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十年成果

——十年帮扶路,初心谱华章

2022-09-19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2年11月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被纳入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结对单位,定点帮扶陕西省合阳县。自此,西农人探索实践“三团一队”帮扶模式,构建“1+14+1”帮扶平台,实施“六项行动计划”,谱写了高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时代华彩。

  组建“三团一队”帮扶力量,创建高校推动定点帮扶新机制。汇聚校地合力,探索组建 “三团一队”,创新高校整县域推进智力帮扶模式:20个基层党委书记牵头组成“书记帮镇助力团”,分别对接合阳各镇(街),强化党建引领;遴选168名专家组成“专家教授助力团”,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实施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工程,突出科技支撑;每半年遴选一批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研究生助力团”,赴合阳基层实践锻炼,强化校地对接;从地方遴选一批业务骨干组成“本土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协同开展科技服务。

  打造“1+14+1”帮扶平台,构建科技支持农业发展新体系。校地协同建立1个试验示范站、14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1个农产品加工专家工作站,协同打造“1+14+1”产业帮扶平台,持续开展科技研究、科技成果推广、产业链条延伸,打通科技惠农“最后一公里”,构建起从土地到餐桌的产业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

  实施“六项行动计划”,开创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新局面。全面脱贫后,西农人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推动“三团一队”重心下沉,围绕五大振兴实施六项行动,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行动”,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组织19个学院与村(社区)结对,共同打造10个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和6个特色产业示范村。二是实施“样板党支部建设行动”,激发组织振兴新活力。组织二级党委与合阳10个基层党支部共建,参照省级先进村级党支部标准,帮助合阳打造一批“样板党支部”。三是实施“标杆产业扶持行动”,启动产业振兴新引擎。聚集资金、技术、政策资源,重点扶持合阳樱桃、葡萄等优势主导产业;契合国家战略开展旱地粮食作物试验示范,支持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四是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积蓄乡村振兴新动能。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赴合阳接续支教;建好用活“乡村振兴讲堂”和“农民发展学院”,面向农民、基层干部开展技能培训。五是实施“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引领美丽乡村新气象。宣传村规民约,绘制公益墙绘,普查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将文化底蕴的“软实力”转变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六是实施“感知中国-乡村振兴行动”,开阔国际交流新视野。组建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为合阳小学生进行口语教学、国别文化报告;组织留学生到合阳参加毕业前的“最后一堂实践课”,通过留学生向世界展现中国乡村巨变。

  十年初心不改,十年星月兼程,西农人以奋进创新的姿态在合阳热土留下了光辉印记。学校先后投入帮扶资金36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4900万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4.1万人;5届研究生支教团共30余名成员在合阳接续支教;168名专家教授、8批研究生助力团共130余名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长期活跃在田间地头,破解产业技术问题100余个,示范推广新品种(系)150余个,推广实用技术60余项。合阳红提成就“中国红提之乡”美誉,“方寨红”樱桃助力贫困发生率36%的方寨社区成为合阳家喻户晓的“亿元村”,合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193元跃升至2021年的14768元。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