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职业教育以“四个深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27 来源:规划司收藏

  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职业教育深度对接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和“强农行动”,促进教育兴乡、人才兴乡、产业兴乡、文化兴乡的有机融合。

  深化职教政策落实,送去乡村振兴的智力扶持。印发《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 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重点部署办好涉农职业院校和县级职教中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职业教育,为乡村振兴“扶智”。落实保障政策,修订出台高职院校、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生均拨款制度,建立健全政府、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法筹集经费的多元投入机制,省本级筹措3.3亿元开展农村中职攻坚行动,以奖代补引导66所农村中职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带动全省投入中职攻坚建设资金51.12亿元,目前已实现全省97个农村县市均举办一所示范性公办中职学校、每所农村中职学校均建设2—3个特色专业的乡村职业教育规模布局。落实帮扶政策,组织全省职业院校派出45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定点帮扶67个乡村,11所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高职院校结对帮扶11个县(市),24所示范性高职院校结对帮扶51所公办中职学校,2021年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和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获评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优质校”。落实资助政策,实施“一家一”助学同心温暖工程,落实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代偿、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社会捐资助学等政策,向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2021 年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5.033亿元、资助学生50.33万人次。落实就业政策,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揽子”举措实施方案,摸清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需求,落实“一人一策”分类帮扶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组织就业能力培训、就业精准指导、专场招聘会,近三年全省高等职业院校涉农专业累计毕业7万余人。

  深化职业技能培训,激活乡村振兴的人才引擎。发挥职业院校技术技能优势,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让更多的“田专家”“土秀才”“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带头人。坚持联合培养,协调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乡村振兴局等单位,支持职业院校承接技能培训,做好面向农村地区招生专项计划以及农技员、农电员、乡村教师、乡村医生、中职免费师范生等基层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每年培养11万余人,学员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坚持定向培养,落实国家、省和市级“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计划”“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计划”“基层水利特岗人员定向培养计划”等政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为农村地区输送本土化人才,2021年湖南84所职业院校开设涉农专业点187个、定向培养农民大学生9844人。坚持精准培养,依托“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示范基地”“湖南省现代农业技术培训中心”“湖南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等平台,采取集中培训和“一对一”精准培训相结合、学校培训和田间地头培训相结合、现场教学与线上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培养致富带头人,2021年共培训乡村干部2万余名。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办的种养技术能手培训、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开办的茶文化培训、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办的新农商带头人培训等班次受到当地群众欢迎和好评。

  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坚实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强化职业教育在农村产业发展中的创新驱动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把形成的技术成果和应用性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做强乡村传统产业,组织职业院校加盟,构建“高职+中职+企业+地方行业+政府+协会”的产业格局,采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互联网”的运作模式,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围绕“湘菌”千亿产业目标建立产学研联盟,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校企联合培育解决传统产业难题,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开发涉农传统产业项目提升农作物产量,发挥了良好示范效应。深挖乡村特色产业,联合骨干企业、职业院校和科研机构推进集团化办学,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搭建产教融合平台,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和项目支持,帮扶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近两年,高职院校联合企业参与乡村产业建设项目600余个,中职学校为乡村解决科技难题220余项、开发新项目(产品)340余项。引进乡村新兴产业,整合职业院校和优质企业资源,采取校企“双主体育人、双导师授课、双方分享生产成果”的模式培养专业人才,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发展市场营销、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特色民宿等新兴产业,广大群众感慨发家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深化职教精神传承,提升乡村振兴的文化品味。大力宣扬著名教育家陈润霖创办湖南私立楚怡初等工业学堂形成的百年“楚怡”职教精神,将爱国、求知、创业、兴工等基因播撒到农民心田,丰富乡村文化的内涵。注重陶冶爱国情操,组织职业院校以项目方式参与乡村地区文化建设,设计文明村寨、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化书屋、文化标识,充分解读和展示“楚怡”职教精神蕴含的家国情怀。2021年,全省高职院校参与乡村文化建设项目273个,中职学校投入乡村文化建设资金268万元。注重浓厚求知氛围,组织职业院校学生开展“文化下乡”“送法下乡”活动,近三年累计开展活动3356次、帮助组建文化团体123个、捐赠图书11.65万册,并发动师生深入乡村体验生活、创作优秀作品,以歌曲、相声、小品、戏曲等形式,激励农村青少年树立求知成才的理想,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绿色生机实践团”被团中央学校部授予“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称号。注重营造创业环境,发挥职业院校在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设计、城乡规划、风景园林设计等专业上的优势,开展“设计下乡”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团结村”“创业区”“致富路”,大力营造宜居宜业的乡村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回乡创业、服务乡村。注重赓续兴工传统,支持建设一批民族文化传承示范专业点,开展“苗族刺绣”“女书文化”“土家织锦”等民族传统文化技艺课程,同时挖掘乡村非遗元素,共建通道县侗族非遗保护与研发工作站,打造侗族非遗文化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让非遗“软实力”变成乡村振兴“硬招牌”。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