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市教育援疆“无限”发力 助推新疆乡村振兴

2022-10-27 来源:规划司收藏

  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有限和无限相结合”的思路举措,突出教育援疆优先位置,用足用好财政“有限”资金,充分调动社会“无限”力量,探索实施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高等教育的全链条教育援疆模式,扎实开展校长、职教老师、思政专家等“组团式”支援,帮助新疆和田打造“津和示范校”品牌,创建职教帮扶“名片”,实施大学生“文化润疆”行动,推出“津石榴”思政教师支教计划,有力助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2022年6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代表团来津考察,对天津教育援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打造“津和示范校”品牌,夯实普教发展基础

  一是高质量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深化我市三区与和田地区三县教育领域结对帮扶,累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48对。同时,积极响应自治区教育厅、团委号召,开展“石榴籽·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2022年将实现中小幼学校做到“应结尽结”,推动两地师生感情互动、知识互享、人员互访,整体提升受援学校的教育水平。二是高标准选派教师骨干。2020年以来,选优派强近500名干部教师援疆,高标准完成教育部“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援疆教育人才项目和西青区、津南区、宝坻区柔性支教任务等。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援派和田地区中小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援派干部教师管理。涌现出“2019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常凤奎等一批援疆先进单位和个人。三是打造“津和示范校”。持续精准发力,在每个结对帮扶县中小幼学校分别创建1至2所“津和示范校”,搭建学科教研平台、资源共享平台、交流交往平台,发挥辐射引领作用。重点打造的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连续多年教学成绩显著,已成为当地教育的“标杆”。截至2022年9月,已在和田地区和兵团第十一师打造22个示范校。

  二、创建职教帮扶“名片”,构筑援疆职教高地

  一是继续援建帮扶职教“龙头”。累计投入资金3.6亿余元建设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从硬件建设、软件管理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援。推动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深度合作,组织该院20名教师赴津培训,线上培训150人次,有效提升该院师资队伍水平。目前,该院从最初的10个专业发展到7个专业群、13个专业,在校生规模达7000多人。随着产业学院揭牌、研发中心成立、科研课题突破、和津联合办学等举措落地,构建职教高地、助力当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二是加大于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帮扶力度。针对当地人才市场需求,立项“新型职业技术培训校企共建项目”,投入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于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设直播电商、物流报关和数字建模专业。2021年,首期直播电商60名学员完成2个月培训,已成为当地“直播电商种子”。三是深耕新疆在津职教班发展。自2012年以来,和田地区教育学院与天津市北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学,幼儿保育专业每届学生有一学年到天津学习,有效提升学生专业水平,也大大提高该校民族学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截至2021年,共有1636名学生赴津深造,为和田地区幼儿教育从小埋下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种子”。

  三、实施“文化润疆”行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自2018年开始,天津市每年选派大学生赴和田地区开展支教工作,组织开展艺术文化进校园、阳光体育进校园、民族团结进校园等活动,以及“歌咏比赛”“文艺汇演”和学雷锋等志愿服务,在探索和实践中形成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进社会稳定、以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以“文化润疆”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技术技能培养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援疆“天津模式”。截至2022年9月,已累计选派2200余名大学生。2022年,天津市建立大学生援疆支教长效机制,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每年分两批、每批50人支援和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其他市属高校每年分二批、每批300人支援和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必将有力开创“文化润疆”新篇章。

  四、实施“津石榴”支教计划,开创思政援疆特色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通过组织政治人才工程学员赴疆开展支教、宣讲、培训等工作,为和田地区和兵团第十一师思政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贡献智慧力量。第一期“津石榴”西部支教帮扶计划选派赴和田地区15人、兵团第十一师6人,其中含1名“银龄计划”教师。目前,人员动员选拔已到位,拟于9月赴结对地区开展工作。2022年7月,与和田地区教育局签订《“津石榴”思政课教师支教帮扶活动框架合作协议书》,将“津石榴”西部支教作为长期任务固定下来,着力打造思政援疆特色。

  五、凝聚高校科技力量,智慧助力乡村振兴

  注重发挥高校科技优势,以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以协同创新服务企业进步、以品牌建设助推产业发展。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协助和田地区挖掘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项目设计、宣传策划、文化创意等优势,实施当地农畜牧产品包装、商业街品牌店展览与展示、博物馆文创产品等项目的策划与设计,开发旅游产品,助推当地旅游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2010年至2018年,天津农学院班立桐教授作为食用菌援疆项目主要技术负责人,在策勒县开展技术援疆工作。2021年1月,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与班立桐团队合作共建食用菌研发中心,联合新疆昆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和推广,以“产业培育+人才培养”的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与兵团第十一师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帮扶协议,通过专家指导、教师培训、学术共研等形式,助力兵团第十一师职业技术学校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