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三力”齐发 推进高校服务乡村全面振兴

2022-09-01 来源:规划司收藏

  湖南省教育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教育部决策部署,坚持“三力”齐发,提升高校服务乡村全面振兴质效。

  提升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组织力。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指导高校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优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教育厅党组强化示范引领,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厅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将21个处室(直属单位)纳入成员单位,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1名工作专干。推动全省高校党委100%建立健全相应机构,派出驻村工作队99支,选派驻村干部教师300余人。中南大学成立由书记、校长任双组长,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任副组长,全体校领导为组员的领导小组。二是加强研究指导。厅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7次专题研究部署,印发《湖南省教育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工作要点》《湖南省教育厅2022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关于持续做好“十四五”时期高校消费帮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高校开展服务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各高校将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湖南大学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三是加强调度督导。将履行乡村振兴职责纳入高校党委书记年度述职范围、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范围;厅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年至少调度一次高校工作,并组织书面调研、实地调研,督导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提升高校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力。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和“五个振兴”,指导高校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一是帮扶产业振兴。引导高校在水稻、油菜、蔬菜、畜禽、茶叶、中药材等领域开展现代农业关键技术研发。湖南农业大学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刘仲华等院士团队通过校地、校企合作,把技术研发新进展转化为产业发展新优势。二是帮扶人才振兴。指导高校调整优化涉农专业,鼓励涉农高校、湖南开放大学等根据乡村振兴需要开设涉农专业。目前我省14所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共开设涉农相关专业51个,其中22个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省级各11个)。推动高校广泛开展面向“三农”、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技能培训。湖南农业大学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2万人次,获批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已成为20多种涉农人才类型培训基地。三是帮扶文化振兴。发挥高校以文化人、价值引领功能,助力推进乡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湖南理工学院组织师生宣讲团在岳阳乡村开展常态化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党史知识等“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湖南师范大学在绥宁县花园阁村开设村民文化广播,举办“苗家四八姑娘节”等节庆活动,提升民族文化认同与旅游文化形象。四是帮扶生态振兴。推动高校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绿水青山的中国范式、湖南样本。湖南农业大学牵头制定美丽乡村评价地方标准;长沙理工大学提出全新设计流程,就地选取可循环使用材料和低碳性材料,对乡村进行生态性和审美性梳理改造;湘南学院组织专业设计团队深入桂东县侃大村实地调研,将村庄规划当作2022年设计专业毕业设计课题。五是帮扶组织振兴。通过定向培养、资源共享、支部共建等方式,促进高校深度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娄底职业技术学院连续四年实施“村干部定向培养工程”,为全市1796个村每村培养1-2名村干部,破解村级班子年龄老化、文化层次偏低、活力不足等问题;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与平江县委协商制定《校村支部共建方案》,先后与大糙村、淡江村、双江村等村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

  提升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支撑力。指导高校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才、智力、资源、平台等优势,科学帮扶,因地制宜。一是支持成立专业化平台。支持有条件的高校成立26个乡村振兴研究院(中心),广泛开展相关研究,其中湖南农业大学联合省社科联、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等院所成立的“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入选我省首批专业特色智库。以乡村振兴重大需求为牵引,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地方政府、乡村和企业等主体协同互动、协同创新,目前全省高校拥有140余个国家和省部级乡村振兴相关平台。二是指导开展系统化研究。指导高校围绕全省或区域乡村振兴需求,加强对接研究,提供决策咨询。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担了《湖南“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研究》《民族地区脱贫摘帽后的持续发展问题研究》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委托课题,提交系列乡村问题研究报告,被《人民日报内参》采用1次,获国家领导人和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近10次。湖南农业大学牵头完成《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湖南省“十四五”农业品牌建设规划》等省级规划5个,主持智库课题37项、农业农村部和中国工程院委托咨询项目10项。三是鼓励做好差异化帮扶。鼓励高校从帮扶对象实情出发,提出差异化帮扶方案。湘潭大学组建“乡村振兴正当时”暑期专项实践团,从服务“三农”、人居环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对邵阳县下花桥镇石莲村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形成高质量报告《五个振兴何以助推石莲花开》;湖南工业大学承担并完成《南县白吟浪文旅小镇规划》《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株洲建设路径研究》等11项区域性乡村振兴课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