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教育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典型经验材料

2022-07-29 来源:规划司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以控辍保学、学生资助、学校建设、教师补充等工作为突破口,统筹资源、精准施策,教育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取得丰硕成果。

  一、每个贫困孩子都有学上

  广西建立健全“双线四包”工作机制,将控辍保学台账建立到县、乡、村,“一对一、人盯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除身体状况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全部接受义务教育。2020年6月17日,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同时,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入读率达到98%。积极实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比例连续8年保持在80%以上。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5年的93%上升至2022年的96%。

开展控辍保学大走访、大劝返活动

  二、学生资助“全面覆盖、无缝衔接”

  广西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为重点,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面覆盖、无缝衔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十八大以来,累计投入各学段学生资助(含奖助贷免等项目)资金765.23亿元,资助学生3582.35万人次,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127.91亿元,补助学生1225.66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少年补助率达100%。在62个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累计下达营养改善补助资金126.62亿元,惠及学生约1797.32万人次。

营养改善计划惠及上千万农村学子

  三、建校舍让最美校园遍布乡村

  广西大力实施“全面改薄”、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工程,统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资金、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等教育专项资金,努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十八大以来,全区共计筹措教育脱贫攻坚资金820.34亿元,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799所次;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79073所次,建设项目56433个,建设校舍面积3587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1204所次,建设项目1170个,建设校舍面积110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约41.6万个。

美丽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学校

  四、补充师资提高乡村教育教学质量

  为解决乡村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等难题,广西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养计划、优秀退休教师支教计划等方式,不断加大教师补充力度。2016年至今,全区106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养等方式,补充义务教育教师6.03万名,其中乡村教师3.87万名,紧缺学科1.56万名,为提高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强师资保障。

“优质资源班班通”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五、技能帮扶实现长远发展

  广西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职业教育,确保实现职业教育“上学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2014—2017年每年下达2亿元奖补资金用于支持贫困县中专改善办学条件。2018年起共统筹近30亿元资金支持中等职业学校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职业学校补齐办学短板。2016—2020年,职业教育精准脱贫专项行动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初中毕业生13万人。对于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时编入职业教育圆梦班,共组建职业教育圆梦班2913个。每年开展各种类型的技能培训100万人次,极大提升贫困家庭的技能脱贫能力。

职业教育技能培训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