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接续推动乡村教育全面振兴

2022-06-20 来源:规划司收藏

  浙江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在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背景下,积极探索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双循环、双促进”有效路径,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

  一、再提质,巩固教育脱贫成果不松劲

  1.强基固本守底线。按照教育部建档立卡控辍保学标准,不断健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制度,2020年浙江省已达到动态清零的要求,2021年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

  2.提质促优扣主线。深化推进“县管校聘”改革,2021年全省有1.5万名义务教育学校的校长、教师参与跨校交流,其中从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交流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校领导、骨干教师超过5000人。

  3.数字赋能树高线。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浙里优学”金名片,着力优化“学生资助通”、“就业通”等多跨协同应用场景,实时共享民政、残联、人力社保等各方信息,实现精准帮扶。目前,“资助通”平台已建成全学段14项国家资助业务模块,参与学校1.5万所,覆盖全省95%以上学校。

  二、再加力,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不停歇

  1.全力打造“组团式”帮扶。浙江是在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中选派教师最多的省份之一,通过“组团式帮扶”有效提升了受援地的办学理念和水平,推进了理念和教学“双引领”。

  2.全力推进职业教育东西协作。统筹推进东西协作中职招生兜底行动,与湖北恩施州、云南滇西合作培养中职学生,累计招收四川省25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到浙江就读职业学校,已有500余名毕业生实现在浙就业。

  3.全力推进消费帮扶。组织开展“十城百店进高校行动”,推动全省高校积极参与,2020年采购新疆地区农副产品总额近2000万元。

  三、再出发,有序衔接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1.完善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新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山区26县教师队伍建设助推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山区26县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绘制了山海教育协作新蓝图。

  2.谋划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新行动。通过整合相关高校资源,组建“浙江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组织和引导高校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力争建设一批平台、共建一批基地、打造一批模式、培育一支队伍、凝练一批经验,积极探索浙江省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机制、新模式。下一步将重点实施五大行动,即高校人才培养促振兴行动、高校科技服务促振兴行动、高校文化生态促振兴行动、高校医学帮扶促振兴行动、高校数字赋能促振兴行动。

  3.拓展涉农人才培训新蓝海。加强涉农院校和学科专业建设,创新推动农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省30所本科和高职院校设置了79个涉农类专业,2021年毕业生共1.5万余人。开展农民工学历提升和技能培训提升工程,实施面向农村和基层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2007年以来共招收涉农专业农民大学生9.5万人,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实用人才。

  4.探索乡村振兴育人新举措。积极开展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在全国率先探索真题真做、“政校企村”四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2021年全省共有3.3万余名师生参与,4817支团队参赛,部分优秀作品和科研成果得到落地转化。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