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创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2-11-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教育和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强化帮扶责任,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方法,丰富帮扶内容,助力定点帮扶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定点帮扶格局。成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任务需求协助抓的顶层设计,校领导带队先后36次赴灵璧县走访调研,实地谋划推动定点帮扶工作的思路举措。建立健全学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全员参与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全校34个基层党委结合自身工作优势及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定点帮扶。坚持落实“党支部+”的结对帮扶模式,将全校师生员工全面动员起来,汇聚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同时,先后制定《关于坚持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构建起服务乡村振兴的激励政策和制度体系,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来。选拔优秀帮扶干部赴帮扶地区挂职,并通过提高补助、加强关怀、组织慰问等方式,确保帮扶干部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工作。设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研究专项项目,组织教师开展乡村振兴理论研究,1项研究成果入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文集(2020)》,并受邀参加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

  发挥人才优势,组建科技帮扶智囊。充分发挥学校在机械、电子、自动化、生物食品、城乡规划等多学科优势,组建“精准帮扶专家服务团”,深入灵璧县调研对接技术需求。组织校内专家学者与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目前学校教师与达园粮油食品公司、兴程食品公司等企业正开展省级重大科技专项联合攻关,与飞松机械公司、久工钢管公司等开展横向合作。先后投入科研帮扶引导资金400万元专门设立科技帮扶项目,与当地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企业联合申报获批安徽科技重大专项10项,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被帮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充分发挥城乡规划与建筑设计专业优势,帮助灵璧县完成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乡村旅游规划、交通运输规划、产业园区规划等,投入300万元用于灵璧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李宅村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灵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开展。

  聚焦教育帮扶,创新定点帮扶思路。始终把教育帮扶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针对灵璧县职业教育发展实际,与灵璧县合作建立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设立数控机床、汽车维修等专业,以冠名班形式进行订单式人次培养,探索形成“学院办在县城里、技能送到家门口”的职业技能教育帮扶模式。划拨350万元专项办学经费,派出138人次骨干教师到灵璧分院参与教学和管理工作,选拔灵璧分院优秀学生赴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进行为期1年的技能集训,让更多学生不出县城就能接受高质量的技能教育和培训,成为灵璧人民手中的“一张亮丽名片”。2021年,技师学院灵璧分院荣获“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并获批首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此外,全面对接灵璧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捐赠200余万元援建砂坝村幼儿园,建成砂坝小学远程多媒体教学系统和地球科学科普展览室。开办“乡村振兴大讲堂”,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辅导报告和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政干部和专技人员培训,多种途径培养培训乡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和致富能手,先后培训各类人员15000余人次。

  助力产业发展,夯实定点帮扶基础。根据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将灵璧县轴承产业和菌菇产业发展作为精准帮扶的主攻方向,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强竞争力。邀请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等单位多次赴灵璧指导轴承产业发展,联合洛阳轴承研究所在灵璧县成立高端技术(轴承)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协同中机十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轴承产业园区四期暨科创中心项目规划设计和厂房建设,引进近30家企业落户轴承产业园,形成以轴承钢、轴承组装、轴承研发为主的完整产业链,为灵璧县打造百亿轴承产业集聚基地贡献力量。联合安徽省绿色食品产业服务联盟和安徽省食用菌协会,组织菌菇产业发展论坛,规划“菌菇小镇”,引荐河北天翔菌业赴灵璧县投资兴业。通过开展食用菌技术培训、特色种植技术指导、提供菌菇产业发展资金、帮助销售菌菇产品等方式推动灵璧县打造皖北菌菇生产和精深加工高地。学校精准帮扶灵璧县轴承产业和菌菇产业发展的模式被灵璧县委、县政府誉为“深度帮扶的典范”。(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余其俊)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