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南开力量

2022-10-27 来源:规划司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南开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抓重点领域,创新方式方法,努力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南开力量。

  坚持系统谋划、高位推动,坚决树牢标杆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自2012年承担定点帮扶甘肃省庄浪县任务以来,学校党委将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党委常委会定期学习、专题研究,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实地调研了解需求、部署推进有关工作。组建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列为落实中央巡视整改重点任务,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挂图作战、跟踪问效、压实责任。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发挥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人才、平台优势,广泛动员全校干部师生、各界校友及合作单位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将百年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传统与新时代强农富民的现实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让服务“三农”和助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成为全体南开人的高度自觉,从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优质资源、形成强大合力。

  坚持靶向攻关、精准施策,全面助力以产业振兴为核心的乡村高质量发展。学校以入选首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为契机,整合优质资源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站”,通过组织专家学者调研,找准产业发展难点痛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学校每年投入50万元科研发展基金支持当地产业升级,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预算内设立产学研项目乡村振兴专项,目前已培育项目20余个。

  坚持智志双扶、永续发展,努力营造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态环境和文化氛围。聚焦农村特定环境,对固废处理、违规采砂治理等生态问题开展专项研究,创建微型生活垃圾处理站,联合中国兵工集团启动基于无人飞行器的河道监测科技帮扶攻关项目,以先进技术赋能乡村生态治理。坚持教育先行,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关键,以更多优质资源的“硬投入”带动提升更大教育文化“软实力”。面向科教文卫人员、农业技术员、创业致富带头人等群体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机制,仅2021年就完成了11班次、1502人次的培训;重视乡村文化涵育,建设46所“公能”素质教室和一批“南开书屋”,先后使3.5万余名学生受益;协调校友资源重点引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400多万元。

  坚持立足长远、育人兴农,切实打牢培养高水平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的发展根基。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立德树人、国情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定点帮扶一线打造成思政教育和创新实践的“现场课堂”,引领师生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务实行动服务乡村发展。在学校文科发展基金中设置相关项目,鼓励师生围绕相关问题加强研究阐释、务实建言献策。推行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的“四同”育人模式,引导师生利用假期时间参与下乡服务和社会实践,5年来共有1200多支队伍、5000余人次赴脱贫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基层地区,以专业所长服务乡村发展。连续多年组织研究生支教团赴达孜、庄浪等脱贫县开展支教服务,服务时长超过3.8万小时,覆盖学生2.6万余名。此外,在“十四五”新一轮学科布局调整中,与天津市农科院共建南开大学农学院,重点聚焦粮食安全、种业振兴等事关国家安全的核心问题,探索“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力求为推动解决农业领域“卡脖子”难题、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支撑,建立服务乡村发展的长效机制。

  未来,南开大学将继续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更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更务实的新举措新成效,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南开大学党委书记 杨庆山)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