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心怀国之大者 深入基层一线 为推进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北大力量

2022-06-13 来源:规划司收藏

  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乡村振兴事业,是党和国家交给北京大学的光荣政治任务,也是北京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北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创新“1+8+N”定点帮扶工作模式,全面做好产业、教育、医疗、人才、干部、项目等各项帮扶,在协同发力、落实落细上下功夫,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成效显著。弥渡县顺利脱贫后,北大就弥渡乡村全面振兴深入开展持续帮扶,初心不改、力度不减、脚步不停,为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责任,举全校之力投入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决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抓帮扶工作不动摇不松劲,切实做好顶层设计,精心谋划帮扶任务。学校调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架构,组建专门的帮扶工作办公室,常委会多次研究定点帮扶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院系多次带队赴弥渡调研指导,不断强化帮扶工作的“一把手”责任制。选优配强援派干部人才,确保挂职干部压茬交接,接续奋战。连续8年向弥渡县、连续23年向西部地区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参与教育扶贫工作。去年,北京大学对定点帮扶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427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039万元,培训基层干部1030名、培训技术人员380名,帮助弥渡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二,着力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激发内生动力,为乡村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对此,北大充分发挥教育优势,通过培养乡村治理带头人、乡村教育负责人等目标群体,帮助他们了解政策、提升眼界和格局,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局。

  北大牵头高校教育帮扶联盟兄弟院校,设计并实施了“乡村振兴千万带头人培养计划”,充分利用高校教育帮扶联盟各兄弟高校的优势资源,汇总整合优质内容,力争通过5年时间为乡村培养万名骨干人才,形成乡村振兴人才学习的稳定渠道和平台。该计划得到全社会的热烈响应和支持,首期报名学员1826人,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116个市州,209个区县旗,成为当前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一项开创性品牌项目。今年,学校将与兄弟高校一道谋划“乡村振兴千万带头人培养计划”二期(产业人才培养)项目,开展面向全国乡村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的培训,积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不断激发县域、乡村基础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三,发挥多学科优势,立足一地一实际,扎根中国大地创新乡村振兴的“北大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建设要遵循城乡发展建设规律,做到先规划后建设,“不要一个样式盖到头,一种颜色刷到底”。北大充分发挥综合性学科优势,秉承“立足乡土、研究乡土、服务人民”的社会调查研究实践精神,切实立足乡村实际,在云南弥渡县、安徽潜山市和江西抚州市开展基层乡村治理模式研究与实践,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北大方案”。

  在云南弥渡,学校与当地政府经过多轮深入研究和沟通,挑选出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优、串连成片的10个行政村,聘请北京大学10个院系知名专家、负责人担任“名誉村长”,汇聚帮扶力量下县到村,由点带面推动发展。

  在安徽潜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经过深入调查,联合中国规划设计院,提出“陪伴式”乡村建设模式,组建“回味乡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涧行者”妇女公益组织,开展创新试点,走出了一条以打造“承载良善生活的村庄共同体”为目标,以村庄、村民为主体,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治理、文化的乡村建设之路。

  在江西抚州,北京大学落地省校合作项目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以研究院为轴发挥全校文化产业领域智力优势,结合抚州古村遗产和文化资源,推动乡村文化遗产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重新规划并整修金溪县游垫村古村落,将其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数字科技古村”,成为江西古村保护和活化利用的新典范。此外,开展“乡创营造师”专门人才培养,实施“一村一师”计划,组织艺术家采风创作工作坊,开设乡土课堂等,凝结出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的“抚州经验”。

  自建校始,一代代北大人始终弘扬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北京大学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发挥智力优势,汇聚优质资源,推动创新试点,为乡村振兴事业培育人才、贡献智慧、凝结方案,在服务国家、振兴乡村的事业中,成就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价值追求。(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邱水平)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