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大学:云南亚热带地区智能化苹果矮砧密植技术的示范推广

——云大科技赋能乡村振兴领跑数字化“云果”产业

2022-11-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基本情况

  云南果树种质资源丰富、栽培环境生态类型多样,为果树的高品质生产和潜力挖掘提供了多样的时空条件,但水果产量和品质易受到纬度、海拔、小气候等多种因素影响,抵御自然灾害的管控能力弱。根据对气候环境的综合分析,云南适宜发展中早熟品种苹果,以昭通苹果为代表的温带水果虽已成为全国中高端果品的代表,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但品种大多以晚熟为主,较为单一,年产量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国家战略需要、“双一流”建设需求,云南大学产业振兴水果团队以“强化科技支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旨,立足水果产业全面推广苹果新品种(早熟)、新技术、新模式,全力推动云贵高原水果产业结构调整,助力温带水果突破亚热带束缚,加快推进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组首期在北回归线附近的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红河州建设了集“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精准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智能化苹果矮砧密植试验示范园,示范园搭载智能化管理系统Plant-iot,研究形成了标准化技术集成体系,目前已推广1500亩。智能化苹果矮砧密植试验示范园的成功极大推动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先导区建设,加快了水果产业结构调整,引领了亚热带苹果产业规模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助推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最终打造“安全、标准、高质”的生产与集生态保护、旅游观光、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等有机结合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基础,在全省起到示范作用。通过项目实施,云南大学乡村振兴水果研发团队在突破性新种质创制与高值化品种、数字化果园高效管理系统建立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快了轻简化、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技术集成与大面积示范应用,有效地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农村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提供支持。

  二、实施进展

  1.智能化苹果矮砧密植试验示范园选址

  腾龙村是个古朴美丽的山寨,距临沧市临翔区大约半小时车程。走进腾龙村,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干净整洁,平整的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雅致的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建筑物上的葫芦元素,凸显着拉祜族文化特色。整个村子既现代美观,又不失文化韵味。自从腾龙村发展乡村旅游后,这里的村民便将自家土地租了出去。不少村民已放弃传统农业种植,开始以旅游服务行业谋生,尝试创办农家乐、乡村民宿等旅游业态。尤其是2019年至2020年间,当地政府在腾龙村发展乡村旅游,建成了百亩花海,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带动腾龙村脱贫致富。村民们对乡村旅游发展充满信心,主动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树立起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但2021年疫情突发,花海变成了“草海”,一时间这块“沃土”成了荒地。

  云南大学服务乡村振兴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对腾龙村的气象、土壤、水源、周边设施、道路交通等方面综合分析并进行种植环境推演,初步确定该村作为智能化矮砧密植苹果的示范基地。

  2.智能化苹果矮砧密植试验示范园的建设

  腾龙村又开始热闹了起来,这次是因种植苹果而闻名。“临沧种苹果了,而且当年可以挂果。”村民口口相传,虽然嘴上说着但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临沧这么热的气候可以种出苹果?”“苹果树要到三五年才能结果,当年就吃到果实可能吗?”。云南大学服务乡村振兴团队带着云大科技打消了村民的疑惑,把云大智慧、云大技术写入了这片土地。村民们吸取之前的经验,主动打破舒适安逸的樊笼,积极投入到苹果园的建设中,真正地做起了技术农民工。果园建设前,腾龙村附近一片草海。云南大学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聚焦服务乡村振兴和“双一流”建设,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现代农业建设领域,结合临翔区资源禀赋,以“强化科技支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旨,建设了智能化苹果矮砧密植试验示范园。目前苹果已坐果,长势喜人。示范园集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精准化、智能化为一体,采用宽行密植、设立支架、配备必要的集约化与智能化设施,实现技术上高标准、土地上高利用、光能上高效率、经济上高效益、管理上高智能。示范园品种以早熟红色系品种为主,果园严格按照国家“绿色食品”苹果技术操作规程进行标准化管理,融入“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的现代化管理理念,为果品溯源与可视化管理奠定基础。

  3.早熟苹果“云大红”试种成功

  “就算种出苹果来可以吃吗?”“我们老家也种了苹果,但是结出的果实又酸又涩,只能加工用或者泡着吃”,在建设好苹果矮砧密植试验示范园时,当地人又提出了质疑。当年7月份,学校团队给大家带来了“云大红”早熟品种。“云大红”可溶性固形物可达15%左右,酸甜可口、口感清脆,大家一致觉得这是颜值高、产量高、品质好的苹果。“两高一好”赢得了村民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要种“云大红”。

  三、主要特点

  1.当年挂果,彰显“云大智慧、云大科技”

  针对云南省复杂的气候条件以及落后的果园管理水平,云南大学乡村振兴水果研发团队通过十几年的研究,探索出较为合理的果园管理模式,制定了苹果种植管理规范,建设了领跑省内现代化苹果矮砧密植示范园。示范园构建了苹果矮砧密植园绿色健康栽培技术体系,填补了临沧市温带水果种植空白,为后期大面积推广提供典范,也为临沧果树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树立标杆。项目通过标准化建园、精准高效施药、高光效树体培育、轻简化枝梢与花果管理等关键技术及配套机具的集成,形成果园优质轻简高效栽培的一系列技术标准,为提高矮砧密植苹果园的生产效益、降低作业成本提供技术支撑。以苹果建园和周年管理技术规程为指导,结合苹果对气温、水分、光照、土质等环境条件的要求,在临沧市临翔区适宜种植区域建立苹果矮砧密植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进行技术规程和智能设施装备的总装总成,指导果园生产的升级改造并进行应用示范,加快了当地水果产业结构调整,引领温带水果在亚热带地区产业规模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为云南大学携手临翔区奋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贡献“临翔样本”。

  2.云南首家,“数字化”“智能化”综合集成

  针对苹果果园轻简栽培技术标准化水平不高、成套设施欠缺、农资利用率低等问题,果园搭载智能化管理系统Plant-iot,通过传感器将果园土壤温度、pH值、土壤湿度、大气温度、降雨量等参数传输至云平台,用户通过手机或电脑客户端即可查看相关参数,也可通过历史监测系统与植物生长量相关联,以此制定相关的农事操作,最终形成一套适宜该地区的苹果矮砧密植高效栽培技术模型。根据前期种植参数推算出苹果不同品种种植模型,利用区块链技术发布指令,模拟生态环境推演产量及品种,以此作为溯源依据。通过示范推广,真正实现种植上“高智能”、品种上“高质量”、管理上“轻简化”、产量上“吨位级”。

  除此之外,综合集成果园肥水精准调控、灾害智能防控、宜机化高效建园、优质轻简高效周年管理等技术规程,在临沧市临翔区适宜种植区域建立示范基地,在生产实际中实现果园建园和周年管理技术,并针对临沧地区气象灾害多发导致果树大面积减产的问题,优化网架结构设计,结合天气预报,建立灾害预警模型,实现对冰雹、大风、晚霜、日烧等灾害的主动精准防控。

  3.温果热种,跨纬度、跨地域异地种植的成果典范

  云南大学乡村振兴水果研发团队结合国家战略要求、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大决策部署、数字化农业建设的需要,选定了位于亚热带地区的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腾龙村作为数字化温带水果种植的首发点,项目组通过果园网架结构优化、生态环境一体化调控方法及机理进行数据挖掘和试验分析,形成了以高效肥水管控、灾害自动防控等为目标的建设方案和技术规程。通过示范应用开展效果评估,推动技术的熟化,进而形成苹果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体系,面向临沧温带水果适宜产区进行辐射推广,推动云南省亚热带果业产业链的创新与转型升级。

  四、经验

  1.注重模式创新,推动跨越发展

  云南大学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强化创新意识,在苹果产业中探索运用“温果热种+示范应用+辐射推广”发展模式,通过试种、品种比较评价实验筛选出适宜亚热带地区推广的品种,通过智能化管理措施给予最佳匹配度的环境条件,大幅降低了对人工、农药、肥料的依赖度,在新品种、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尤其是随着一批中早熟品种的推广应用,苹果规模化种植区域越过北回归线、向南拓展了200余公里。项目团队带着新的种植模式,将云大智慧注入了云南农业,为“数字云南”水果建设的发展贡献云大力量。

  2.灌注创新元素,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产业集聚、资金集合、项目集中、效益凸显”的原则,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打造智能化苹果矮砧密植试验示范基地,使之成为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核心集聚区、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区、生态农业样板区、有机产品认证区、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以示范基地为突破,以高原特色农业为主线,突出培育“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互联网”示范模式,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发挥新兴产业示范引领作用,实践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提高城乡经济融合度,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3.科研融入产业,产业反哺教学

  云南大学乡村振兴团队致力服务云南省智慧农业,相关成果已在山东省、陕西省等多地运用推广,于2021年荣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名称:苹果无融合生殖砧木“青砧”新品种选育与配套技术集成研究)。多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主导完成了国家级、省级以及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如2018年,《黑老虎果马鞍底乡试点繁育创业扶贫项目》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中获得铜奖,并在云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公益创业赛金奖;2019年,《云南省苹果属植物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及分子身份证的构建》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22年,《云南亚热带地区苹果种植适生区划定及早熟系苹果品质综合评价》获得了云南大学第二届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项目。项目组聚焦示范推广应用创新集成体系中的各个环节,凝练相关技术知识体系,于2021年参与撰写了“十三五”规划教材《现代果树生物学》。项目组建立了温带水果种植集成示范基地,研究形成标准智慧农业生产模式及技术规程并辐射推广,推动了临沧市温带水果生产提质增效和产业升级,创新培育农业科技人才,把科研上的成果写入大地,大地上的成果反哺教学,形成系列理论研究成果。

  五、推广应用

  目前,云南省苹果种植面积约120万亩,形成了滇东北(昭通、鲁甸)、滇西北(丽江、宁蒗、剑川)、滇中(昆明)、滇东(曲靖)四大产区。苹果早中晚熟品种比例为1.5:2.5:6,以中早熟品种矮化自根砧栽培为代表的新模式占比较少。云南大学乡村振兴团队在苹果新品种、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中发挥出了重要的引领作用,通过对气候环境的调查,发现云南适宜发展中早熟品种。项目组进行品种试种、品种比较评价实验,筛选出适宜亚热带地区种植推广的品种,通过智能化管理措施推演种植模型并完善栽培管理制度,给予水果最优生态环境条件,有效提高人工、农药以及肥料的利用率。

  项目组通过苹果种植环境推演,获得了云南省苹果种植适生区。随着项目的成功实施以及一批中早熟品种的推广应用,苹果规模化种植区域越过北回归线并向南拓展了200余公里,红河州跃升为云南苹果种植规模第二大的州市,成为我国苹果种植的最南缘地带,被称为滇东南喀斯特熔岩地区高海拔山区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摆脱贫困实现富裕的“石头缝里种出的金果果”。

  项目组围绕机械化建园、高光效树形培育、花果简化管理、水肥药精准管理、技术集成等方面开展研究,重点突破了苹果果园优质轻简高效栽培关键技术,构建临沧市优势产区提质增效综合技术模式,在临沧市临翔区示范基地进行示范应用推广;形成了苹果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并进行辐射推广,推动落叶果树产业链升级,为区域技术集成与示范提供支撑,打造了新的产业升级亮点。通过气候优势和技术优势的叠加,让云南拥有一个与国内其他产区完全不同的上市期。新兴的苹果产区有着自然禀赋的“优势区位”,可通过智能化管理技术逐渐把以“人”为核心的各短板要素一一补齐,实现云南苹果的真正“起飞”。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