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精准施策 注重能力提升 推动健康帮扶工作取得成效

2021-10-11 来源:规划司收藏

石河子大学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社会发展目标。其中,健康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方略之一。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医疗卫生系统医疗、教学、科研中心--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能深刻认识到南疆在兵团发展的重要地位及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并把南疆发展与医疗脱贫攻坚的责任时刻装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责任,全力推进支援南北疆医疗帮扶工作。健康帮扶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当地医疗卫生需求,在医疗、教学、科研方面精准施策,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共建,努力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注重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推动兵师、兵地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促进兵地融合,守护边疆各族人民的生命与健康。

  一、健康帮扶实践举措

  2014年以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重点,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充分利用三级公立医院优质资源集中的优势,发挥对基层群众的健康教育促进工作”为指导,从强化管理、赋能基层、服务患者三个维度进行了诸多健康帮扶工作实践探索,切实推进健康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1.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明确主管部门

  医疗帮扶工作是关系到新疆医疗卫生工作快速发展的关键,也是新疆卫生工作重点。我院党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对口支援领导小组,由院长作为第一负责人,成员包括对外交流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外交流办具体负责对口医疗帮扶工作。

  2.建立互访机制,共同制定帮扶计划

  该院与受援医院建立互访机制,坚持每年1-2次的工作互访,与受援医院就帮扶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制定年度帮扶工作重点,同时进行年度工作总结。

  3.加强对对口支援工作的考核监督及激励机制

  在职称晋升、补助等方面对参与健康帮扶医务人员予以倾斜,通过一年二次对受援医院健康帮扶考核,促进年度工作计划目标落实。

  4.免费进修培训,助力人才培养

  该院免费接收受援医院医务、管理人员进修培训,变“输血”为“造血”,助力受援医院培养人才。同时将本院主办的部分学术交流及培训活动,放在受援地区医院举办,方便受援单位医务人员更新知识、开拓思路。

  5.搭建远程医疗平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2018年,该院开始建设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为中心的兵团综合远程医学集成系统。目前该平台已逐步开展远程教学、会诊工作。通过远程医疗工作,促进我院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提高受援医院医务人员的同质化服务能力,让受援地区人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三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

  二、健康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1.强化医疗科技服务,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医院始终秉承“派出一支队伍,带好一所医院,服务一方群众,培养一批人才”的共建理念,自2014年以来连续选派13批共140名高年资主治医师分别入驻沙湾县柳毛湾镇卫生院、和布克塞尔县人民医院、英吉沙县卫生系统、玛纳斯县人民医院、第三师50团、51团、54团医院全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51团医院挂牌“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五十一团分院”。通过参与医院管理、医疗、护理、科研等工作,全方位提升51团医院的建设。目前卫生专业人员稳定,卫生专业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六年支援期间,规范完善了51团医院医疗质量核心制度及医疗文书,积极开展临床教学查房及科主任查房,指导危重病人抢救,组织疑难病例和死亡病例讨论。开展医学讲座100余次,“一对一”带教,使90%以上年轻医生考取执业资质。在我院帮扶下51团医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5余项,填补开展胃镜、肠镜、呼吸机、除颤仪、口腔病诊治、检验项目等医疗空缺。完成全民健康体检任务和脑卒中筛查6500人次,对其中的高危人群625人实施干预。配合家庭医生服务签约,覆盖率达到60%以上,贫困人口(因病致贫)签约服务率达到100%。目前,51团医院卫生专业人员由48人增至83人,副高职称2人增至4人;开放床位由80张增加到120张,病床使用率达84.6%。

  2.畅通兵地医疗人员进修学习,为受援医院提供技术支持

  近年来,在兵团卫健委及石河子大学的支持下,该院加大对南北疆地区的医疗支援力度,对伽师农场、51团、50团、三师图木舒克医院、三师医院等把脉问诊,做到有的放矢,制定详细的帮扶指导、培养计划。几年来,该院为51团医院培训胃镜、CT、B超、麻醉、妇产科等方面的技术骨干29人;为南疆地区兵团各级医疗机构培养重症医学、手术室专业的专科护理人员61名,接收兵团及地方医院的进修人员400余人。针对兵团16所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兵团结对共建的32所地方乡镇卫生院临床医师,举办了的常见病、慢性病等诊疗培训班;承办国家卫健委科教司的“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新疆乡医师资培训”,培训基层师资227人。通过系统地培训,不断提高当地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向十四师皮山农场医院捐赠9台心电图机及3台TDP治疗仪、1箱心电图纸,价值合计28840元。

  5年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100余名医疗专家在南疆各地师开展临床查房、手术交流、经验分享、科室讲座、咨询义诊、讲学及调研活动,提高南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水平以及治疗技术。

  3.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综合医疗服务项目,助力边远贫困团场医疗技术能力提升

  2015年来,该院由消化内科、心血管科、呼吸科、肝胆外科牵头,联合医院相关科室,组成石河子大学医疗综合服务科技特派员团队,以兵团第十师186团医院、185团医院、北屯医院,兵团第九师161团医院,兵团第三师51团,第十四师皮山团场医院为医疗帮扶对象,共承担11项校级科技特派员项目。 

  石河子大学医疗综合服务科技特派员团队自成立以来,已连续6年坚守、扎根在对口支援的边境团场,围绕“扶贫与帮教相结合”的思想,心系团场职工,坚持为基层群众送医、送药、送技术和送服务。受众人员惠及团场近两万多名职工群众。6年来共派出150余人次医疗专家为当地基层医院提供医疗帮扶工作,累计蹲点时间824天,发表新闻报道40余篇,接受短期培训人员20余名,开展学术讲座50余次,发放健康宣传手册19700份,为1250名团场职工和群众开展免费诊疗服务,协助186团中医门诊的建立,指导51团医院拓宽服务范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5项,填补开展中医康复理疗、胃镜、肠镜、呼吸机、除颤仪、口腔病诊治、影像、检验项目等医疗空缺。各项惠民举措受到了受援单位的称赞和基层群众的好评。称这是一支医术精湛、品德高尚和深受群众敬重的医疗扶贫专家队伍。

  4.巡回医疗服务,让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服务

  根据兵团党委“充分发挥兵团优势,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全力帮扶墨玉脱贫攻坚”的要求,及《关于在南疆地区开展“访惠聚”巡回医疗服务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院根据受援地区的医疗需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组建了一支由院领导、临床及医辅科室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包括呼吸科、感染科、儿科、妇产科、急诊科、心脏内科、内分泌科、骨科、整形外科、口腔科、药学、公共卫生等专业临床高年资医师及超声、心电图高年资技师,配带简易超声机、心电图机、血糖测试仪等及常用药品,共派出9批100余人次医疗专家前往墨玉县开展了九次扶贫义诊活动,进入墨玉县4个镇、16个乡的68个深度贫困村,为近10万村民提供了疾病诊疗、健康咨询、药物使用指导、健康宣教等送医送药活动。活动期间免费发放药品一万余元,为近万名困难群众节省B超及心电图检查费用30余万元。前往第十四师及和田地区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当地村民提供巡回医疗咨询义诊。累计派出5批40余名高年资医师,包括骨科、心内科、儿科、康复心理科、中医科、普外科、B超室、心电图室等专业的专家,携带常见病用药(高血压、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等)、电子血压计、心电图机、便携式B超机、便携式检验设备、科普教育手册等。共计为7个农牧团场58个连(村)9000余人次进行义诊,为300余名“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专项工作队180余人发放免费药品万余元,免费检查(B超、心电图、血脂、血糖)合计30余万元,健康教育手册2000余份。

  专家们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术,耐心的解答百姓的疑问,讲解健康知识,及时发现潜在的疾病,并指导及时就医,无偿的将服务送到墨玉县、十四师及和田地区广大群众百姓中,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了方便就医的机会,大大减少了就诊费用和时间,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使兵团的优质医疗资源真正服务于南疆的地方百姓群众,为兵地融合工作加了一把劲儿,也为贫困村的脱贫工作助了一把力。

  5.以远程医学建设为基础,发挥医联体建设的合力作用

  以本院为中心的兵团综合远程医学集成系统的建设,有利用于逐步实现会诊、双向转诊管理、手术指导、病理诊断、心电诊断、影像诊断、医学会议、医学培训教学、大数据临床医学创新研究、医疗突发事件远程监控管理等远程医学功能。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医疗服务均等化,强化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学科帮扶深度、拓宽基层人才培养渠道、促进新技术、新业务广泛传播、推动医疗适宜技术推广应用,在兵团范围内做到“强基层、保基础、惠民生、防突发”的医疗功能具有积极作用。该项目的建设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从医务人员的培训、患者会诊、重要会议等多方面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作用。目前已经完成100多场次的远程会诊,2000人次的远程培训,40余次的会议。

  积极探索与南疆各师局医院建立医联体模式,与城区一级、二级医疗机构建立上下联动,推动医疗资源合理使用,更好地发挥三级医院专业技术优势及带头作用。

  三、今后工作展望

  1.建立健康帮扶的长效机制,巩固帮扶成果

  健康帮扶作为健康扶贫的重要工作,支援医院和受援医院要统一思想,不断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如顶层设计、人才培养、评估考核、绩效激励等,同时将受援医院纳入支援医院的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体系及专科医师一体化培训体系中,持续巩固支援成果。

  2.充分发挥“互联网+”资源优势,推进支援工作

  新疆地区地广人稀,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基层卫生人员少,医疗水平相对低。探索“互联网+医疗”的更多可能性,为受援医院提供多种模式的远程医疗服务,积极探索与受援单位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医疗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满足当地老百姓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推动边远地区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春种一粒粟,秋成万颗子”。该院将稳健、扎实走好健康扶贫的步伐,践行医者使命,为新疆地区百姓能拥有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而努力。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