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小食材插上科技大翅膀

2021-09-26 来源:规划司收藏

吉林大学

  科技助力、创新驱动,通过全产业链帮扶当地企业转型和发展,带动农民脱贫增收,解决农民就业问题,是脱贫后时代乡村振兴衔接期吉林大学科技帮扶主要做法。立足定点帮扶地区实际情况,将教学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中,将当地特色农产品发展成特色产业,不但让百姓的致富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更让当地特色农产品插上了飞出国门的翅膀。

  由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铁华教授领衔的食品生物技术科研团队,发挥学科力量,精准定位,谋求长远发展,以“高校+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吉林大学对口帮扶的吉林省通榆县的产业帮扶上打造一条创新致富路,实现农产品走出国门。吉林大学全产业链帮扶的通榆县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发展辣椒产业,累计带动万余户贫困户脱贫,在吉林大学的帮扶支持下,2020年公司辣椒产品、辣白菜全年出口金额达3.7亿元人民币,今年,又与4660户贫困户签订了三万亩种植合同,预计户增收2万元以上。在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公司展厅的重要位置,“携手吉大 天意吉祥”的标语,醒目且包含深情。“是吉林大学的科技帮扶,才让企业重换生机,如今作为吉林省五星级扶贫龙头企业、重要农产品出口企业,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速道。”这是公司董事长于海娟女士向各级领导汇报工作时,必说的重要内容。

  通榆县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要是蔬菜仓储、初加工企业。主要产品是鲜辣椒、干辣椒、冻辣椒,还有辣椒面。多年来因为无科研团队,无新产品开发能力,产值和发展处于瓶颈期,难于突破。2018年,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铁华教授团队首次走进天意集团。在听取企业介绍后,凭借多年在食品圈子宽广视野和敏锐的判断,张铁华院长着眼提高市场竞争力,提出了重点推进辣椒产品由现在的速冻鲜辣椒、辣椒粉、辣椒丝向辣椒酱、辣椒色素、辣椒碱等初级和精深加工领域的发展思路,与此同时,谋划基于辣酱优势基础生产辣白菜发展白菜加工产品的战略,提升增值空间。言出必行,行必有果。返校后,学院马上组织精干科研力量,集中攻克系列产品开发。辣酱是餐饮烹调以及家庭佐餐的常规酱料,市场上品牌丰富,不乏品牌产品辈出,南北东西,各具区域特色,如何在这种成熟的市场找到自己的产品定位,团队在无数次的思维碰撞之后,总结出两个发展优势。一方面通榆是辣椒原料产地,原料充足而价格成本低的优势;另一方面团队具备多年研究乳酸菌发酵的科研基础优势,锁定了大多数辣椒酱产品所必须的核心原料-发酵辣酱,做 P TO P原料市场,同时开发目标人群专用辣椒酱单品。辣白菜是朝鲜民族特色食品,长期以来都是家庭或小作坊生产,一家一味,随意性很强,市场也多以散品销售,无法保鲜。精准的配方,标准化工艺,控制涨袋腐败等,这些问题看似简单,但都是当下行业面临的棘手难题,尤其是辣白菜保鲜,行业内始终没有突破。为此,团队安排赵昌辉副教授和王翠娜副教授各带领2名硕士分别针对辣酱和辣白菜集中攻关。香辣酱,日式辣酱,韩式辣酱,蟹黄香辣酱,海米香辣酱,牛肉香辣酱,蒜蓉香辣酱,腌辣椒、蒜蓉番茄辣酱、香芒甜辣酱、绿豆玉米蘑菇辣酱、藜麦辣酱等等,无数的创意配方不断被摆上品鉴台;各种栅栏工艺、各种冷杀菌技术、各种天然防腐剂不断在辣白菜保鲜上实验。

  2020年5月,天意公司首批辣白菜出厂销售。8月份,首批50吨辣白菜出口韩国。到12月份,生产总量超过500吨,其中韩国出口300吨,国内销售200余吨,单项净利润过100万,纳税20余万元。2020年9月,首批30吨发酵辣酱被台湾客商选购并建立了长期供应关系。2020年10月,天意鲜椒酱、天意豆豉辣酱、天意牛肉辣酱等超级单品开始陆续上市销售。2021年,天意公司保持每天一条柜即24吨的韩国辣白菜出口量,预期全年可实现辣白菜出口总量5000吨,辣白菜创造的产值过亿元。2020年企业进入吉林省百强企业名录,2021年企业申报的全国特色辣椒产业小镇得到国家农业部的批准,获得建设经费支持1000万元。

  “唉,闲置的太可惜了”,张铁华院长在看到天意公司闲置多年的40个合计1200吨的发酵池后,他由衷的感慨。酸菜是东北人重要的饮食文化元素,是东北人的饮食情怀,随着南北饮食文化交融,东北酸菜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南方人青睐。东北酸菜也正值传统家庭腌制向规模化企业生产的过渡期。“生产酸菜市场前景可观”,张院长向天意集团于海娟董事长提出建议,并详细介绍酸菜的产业化现状和巨大市场前景。一个是学者的思维,一个是企业家的魄力,两者的“碰撞”让酸菜项目在通榆落地了。乳酸菌直投发酵,是酸菜保质降损,提高产品风味,保障安全指标的现代化技术手段之一。如何获得适合直投发酵的优良性能菌株,大池发酵酸菜质量如何保障,虽然团队多年致力于乳酸菌开发研究,但用于规模化发酵酸菜依然是崭新课题,一旦失败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也砸了吉大科研团队的招牌,叶海青教授接到任务后倍感压力。高增殖活性、高产酸特性、抑制腐败菌活性、降亚硝酸盐、降生物胺,围绕酸菜适用的直投发酵菌种,实验室开始无数次的分离筛选、驯化。高密度增殖培养技术,1吨产量的实验室中试实验,发酵菌群生物多样性分析等。从2018年9月提出到2020年9月整整两年的科研攻关,终于在2020年10月,团队利用完全自主筛选的能够降解亚硝酸盐、降生物胺、产酸快、风味好的菌株,以及具有专利技术的高密度增菌发酵剂制备技术为天意公司实现1200吨的乳酸菌直投发酵酸菜的大批量生产。在团队攻关期间,先后有2名硕士研究生研究酸菜完成毕业论文,累计发表论文4篇,申报专利3项,授权1项,足见团队为企业的科研投入。

  2020年11月,天意品牌乳酸菌直投发酵剂发酵酸菜以高品质亮相市场,所有人都看到了产业的未来,也看到了科技的力量。2020年共生产商品酸菜600多吨,产值500余万。2021年7月,天意公司酸菜通过了日本出口检测标准,实现了对日本的出口,未来产业前景大好。2021全年预期完成商品酸菜1000吨,带动当地农民增加就业50余人。全年,辣白菜、酸菜生产可消耗当地农民白菜过万吨,价值800万,带动白菜种植农户300余户,可实现家庭均收入2万元。成品酸菜丝加工取的是菜心部分,至少三分之一的菜帮因为颜色深口感老而作为废弃物丢弃,既造成损失又污染环境,为有效利用菜帮,挽回损失,科研团队受“外婆菜”和“四川盐菜”启发,开发出“香辣拌饭酸菜”,“猪肉酸菜酱”2款即食品,即将在2021年下半年上市销售。可有效挽回约30%的损失,增加一倍的经济效益。新产品的开发为酸菜产业效益提升做了有效保障。

  提高员工生产技能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持续发展力的有效措施。食品企业要生产出质量过硬、安全卫生的产品,除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外,企业管理水平和员工整体素质提升是重中之重。“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扶愚”。从企业持久健康发展角度,团队自2020年起,为企业量身设计了长期培训计划,先后十余位老师,做培训9场,累计受益员工300余人次,培训内容涉及“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食品安全认证体系”、“食品生产卫生操作规范”等专业培训及“企业文化建立”、“企业员工心理健康”等人文内容。为企业发展输血助力。

  吉林大学已经将企业作为学生实践实习的教学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学生定期到企业考察学习。尤其是今年利用党史学习机会,先后2次组织50多名师生奔赴通榆开展“学党史践使命,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为乡村振兴找出路,谋发展,办实事。开展“健康乡村,食品安全科普行”活动,与通榆经济开发区就食品产业园建设进行对接和讨论,让师生参与企业生产,调研生产难题,为企业产品销售出谋划策。研究团队利用到松原调研的机会,推荐松原老醋厂辣酱产品采购通榆天意辣椒。张铁华教授利用个人资源联系今麦郎中央研究所,推销辣白菜和辣椒制品,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学院的实验里,同学们正利用假期时间,快马加鞭为企业辣椒、辣白菜、酸菜等产品开发新产品,研究新技术应用,赋予产品新的科技元素,助力乡村振兴,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企业和实体振兴,乡村才能振兴。通过帮扶,通榆县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成已经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是以红辣椒、白菜为主的蔬菜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公司形成年加工能力10万吨,冷冻仓储鲜辣椒5万吨,干辣椒3万吨,加工辣椒酱菜及辣椒制品2万吨。公司辣椒加工的产业链不断延伸,正在由初加工向精加工稳步发展。公司每年产品产量5万吨以上,年产值3亿元以上,出口3000多万美元。公司产品热销全国各地,出口泰国、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等。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信誉,产品市场较为稳定。公司产品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韩韩”牌辣椒系列产品荣获吉林省名牌产品、吉林省著名商标。

  致富思源,寸草春晖, 2015年以来公司每年与4000户左右贫困户、非贫困户1万户以上签订辣椒种植合同,每年订单辣椒面积3万亩以上,在保底价格1.2元每市斤的基础上,全部高于市场价现金回收,户均增收1.5万元,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2020年5月被吉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评定为“吉林省扶贫5星级龙头企业”。2020年春季园区培育的辣椒种苗为边昭镇周边村贫困户562户庭院经济全覆盖无偿提供辣椒850亩;又无偿为贫困户和残疾户提供种植辣椒的肥料。我公司将种植所需全部肥料分批提供给农户,指导椒农统一使用辣椒专用肥料、地膜等,我公司多年来无偿为特困贫困户提供地膜和肥料等多项生产物资。对于体弱的和年龄大的贫困户,我们实行庭院反租、资金补助等办法,与贫困户捆绑合作,年底按比例分红。对于残疾贫困户,我们组织专业队伍从栽苗、浇灌、采摘等全过程志愿服务,使贫困户户均庭院增收1万元以上,彻底扭转了贫困户以往“守着金饭碗要饭吃”的局面,通过在自家门口发展“守家经济”,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渠道。困难群众得实惠、合作企业获发展一直是我们的追求目标。

  2020年疫情期间通榆天意公司被评定为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企业。疫情发生对公司产品内销有一定的影响,公司采取扩大出口冷冻辣椒(因为冷冻辣椒都是去年秋季储备的产品)来提高销售额,不能因疫情影响企业生产,影响员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公司积极联系国外客户、调整物流配送,带领员工拓宽出口渠道,改善疫情对企业销售经营的影响。公司新上线的辣白菜、萝卜条等腌制酱菜系列产品还带动周边农户每年可以种植两茬白菜、萝卜、芥菜等。白菜、萝卜等产品都是二茬种植品种,农民可以一茬种植小麦等农作物,二茬种植白菜、萝卜等蔬菜,每公顷收入在3万元左右,两茬种植收入是种植玉米收入的3-5倍。 

  目前,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助力乡村振兴做好有效衔接,正在提前谋划,制定可行的实施计划,重点巩固和推进三个项目。

  一是实施天意集团“2211”战略。在2021年,帮助企业实现酸菜“2”轮发酵;开发出至少“2”个酸菜即食新产品,把传统酸菜打造成健康的网红食品、旅游食品,这对于酸菜产业来说,是新的风口和蓝海;商品酸菜突破“1”千吨,确定保证高品质酸菜的白菜品种并通过“企业-农户”订单模式在当地推广种植;“1”个大的创举,是打开日本市场,向日本出口酸菜。

  二是继续稳固辣白菜出口及内销技术保障。继续开发稳固辣白菜酱料配方,形成特色品牌风味,突破辣白菜国内市场销售保鲜难题,为企业新的标准化辣白菜厂房做设计规划,筹划原料的进厂检验和产品的出厂自检实验室,帮助企业备案产品标准,食品安全体系认证等等。解决辣白菜国内包装销售后发酵涨袋问题,实现全国销售。

  三是谋划通榆食品企业规划新阶段的目标。重点打造吉林酸菜和辣白菜辣酱品牌,保障重点帮扶的天意公司产品不断推新。到乡村振兴收官之年,达到吉林省科技型企业标准,助推天意公司上市,企业年产值突破10亿元。打造引资桥梁,利用资源优势和产品创新,吸引社会资本注入,推动建设通榆开发区食品产业园,筑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堡垒。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乡村振兴大业道阻且长,虽然征途漫漫,但梦想就在前方。未来,吉林大学会继续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再踏脱贫致富新征程、再立乡村振兴新战功。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