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五个一工程”探索小农发展驱动的乡村振兴模式

2021-09-2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中国农业大学

  2013年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定点帮扶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同年,中国农业大学与临沧市签订市校合作协议。中国农业大学始终积极了解镇康县及临沧市的需求,统筹优质学科和人才资源,在新发展阶段,发挥脱贫攻坚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中国农业大学以临翔区萝卜山村试点开展中国农业大学-临沧市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实验区工作,并辐射临翔区碗窑村、永和村等实验村,通过“五个一工程”探索小农发展驱动的乡村振兴模式。

  一、基本情况

  (一)萝卜山村概况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马台乡全河村萝卜山自然村,位于五老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与叫雨山连线中段,海拔1900米。萝卜山自然村距离村委会14.8公里,距离临沧城较近,靠近东环旅游线及大沙坝水库,旅游、森林资源丰富,有待开发。该村盛产茶叶核桃樱桃和蜂蜜。年平均气温19℃,年降水量1600毫米。有耕地581亩,林地3912.5亩。萝卜山村由上下两个村民小组组成,有户籍人口126户520人。常住人口110户463人,劳动力299人,党员6名;其中建档立卡户67户295人,外出务工人员120人,整户外出16户57人。村内村民主要是汉族,另外有拉祜族3户、彝族2户。萝卜山村种植业以萝卜、茶叶、核桃、玉米、烤烟为主,养殖业以牛、羊、猪为主,副业以外出务工为主。茶叶525余亩,产值100万元。核桃1497余亩,产值30万元。种植玉米280余亩,产值30万元。樱桃130亩,蓝莓25亩。养殖肉牛60头,产值19万元。养殖山羊310只,产值32万元。养殖生猪520头,产值50万元。2020年,萝卜山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村逐渐转入乡村振兴衔接工作。

  (二)萝卜山村帮扶机制与方案

  1.调研先行精准把握地方需求

  2019年6月,中国农业大学孙其信校长、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调研组一行深入临沧市就定点扶贫、乡村振兴开展调研工作。中国农业大学与临沧市共同决定在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之上,全面助推临沧乡村全面振兴。2020年以来,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带领工作团队先后多次深入临沧市临翔区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进行学术指导。2021年6月7日,李小云教授以乡村建设为主题,为临沧市4290名领导干部开展了专题讲座,为临沧市乡村振兴工作把脉问诊。

  2.校地联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21年3月21日,中国农业大学与临沧市人民政府签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把临沧市临翔区列为中国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实验区。同时,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与临沧市临翔区政府共建李小云教授工作站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通过校市合作和李小云教授工作站的落地等机制化的措施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农业大学帮扶临沧市的工作力度。中国农业大学在萝卜山自然村成立“中国农业大学——临翔区乡村振兴小组工作站”,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带领团队,围绕乡村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推动等方面为萝卜山村提供方案指导、建设咨询、经验提炼、模式总结等智力帮扶工作。

  临翔区为配合中国农业大学做实做细实验区工作,在区级层面和乡级层面分别成立领导专班抓落实。在区级层面,临翔区萝卜山综合实验区工作小组,区委委副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区乡村振兴办、马台乡、区扶贫办、区文化旅游局、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在乡级层面,马台乡组建萝卜山实验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人大主席、副乡长为副组长。抽调2名工作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驻村开展建设工作,确保全乡人力、物力、财力向萝卜山倾斜。截止2021年6月,已投入各类资金1000余万元,同时抽调12名干部挂钩打造6户示范户。

  3.“五个一工程”探索小农发展驱动的新模式

  萝卜山村作为中国农业大学-临沧市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实验村,将围绕“三产融合产业兴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与农民合作组织创新、市场机制引领古村落保护、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建设”等实验内容,率先探索以“五个一工程”为主导的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综合试验区建设。通过“五个一工程”协助萝卜山小农对接现代化,探索农民增收机制,创新收益分享模式。“五个一工程”具体内容:一户多业、一户一品、一村多产、一村一品、一山一花。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基于农户各自的生计优势,指导农户实施一户多业、一户一品的探索。萝卜山村示范户同步进行厕所革命、厨房革命、家庭车间、美丽庭院、农特品牌等方面综合的实验。最终,萝卜山村示范户便是萝卜山实验的展示场景和观光景点,从而有助于开拓旅游市场和增加游客粘性。

  二、帮扶进展

  (一)萝卜山产业帮扶进展

  中国农业大学工作团队通过基线调研摸清萝卜山村农户生计结构及产业状况。萝卜山村2020年度农户最高收入为605923.62元,农户最低收入为4166.9元。考虑到极值对平均水平的影响,将极值删除后,得到该年度户均年收入为51838.23元。萝卜山村2020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352.04元,低于该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17131元,但是已经高于该年云南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40元的水平。由此说明,萝卜山村经过脱贫攻坚在收入水平方面得到了显著改善,但是萝卜山村农户家庭平均收入水平仍处于低收入状态。因此,萝卜山村需要将以小农户三产融合驱动经济发展作为发展方向,既可以解决村民在家务农发展生机的难题,又可以立足萝卜山特色,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小农生计结构多元化,提升农民收入,吸引人才。

  2021年4月19日,萝卜山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同时组建了八名成员的运营团队。该合作社的定位是进行品牌打造、产品标准化、市场推广,真正创建为一家专注发展型的合作社。合作社将基于萝卜山的农特产品打造“萝卜山”品牌,通过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对“萝卜山”品牌和乡村旅游产业进行统一管理。为此,合作社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季岚岚担任合作社CEO,全面负责合作社的品牌打造和市场开发,同时参与合作社的日常运营管理。临翔区为该合作社注入23万元的资金。

  萝卜山村正在建设专家工作站,为中国农业大学驻村工作提供硬件支持的同时,也将为萝卜山村打造一个网红打卡点,并成为该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设示范点。该专家工作站将具有办公、会议、住宿、休闲等功能。通过该专家工作站的建设,为萝卜山专业合作社增加新的收入渠道。目前,该专家工作站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即将进入到装修阶段。

  打造建设萝卜山农情园,形成网红景点,吸引游客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和农户增收。目前农情园展厅、接待中心、公厕建设正在进行内部布局规划设计;观景台建设基本完成;农情园正在打造月季、蔷薇花“鲜花长廊”;农情园园区绿化正在设计中;萝卜广场透水砖铺设完成;萝卜广场生活体验区建设完成;萝卜广场管理房建设完成;萝卜广场雕塑正在生产中。通过打造健康步道,贯通农情园至萝卜山下组生态旅游圈,盘活步道周边闲置农田,打造绿色生态采摘园,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目前健康步道、栈道建设完成。健康步道周边“开心农场”,正在开发设计中。

  (二)萝卜山村消费帮扶进展

  萝卜山村合作社结合村庄自身特点和实验内容,推出“萝卜山农夫市集”极具现代性和都市特色的宣传和销售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将萝卜山产品推向临沧市区的中高端市场。目前已摸清萝卜山村104户农户30多个品类农副产品清单,制定了萝卜山农夫市集计划,正在进行产品开发和选取市集地点、订制大篷车等工作。农夫市集主要在周末于临沧高端社区街道展开实验,推广萝卜山品牌,初步形成具有本地市场辨识度的小农发展品牌。

  (三)萝卜山村人才支持进展

  萝卜山村的青松哥是临沧市远近有名的网络红人。他于2018年年底响应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回乡创业开设青松家园。青松哥运用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为萝卜山村进行宣传。萝卜山合作社将青松哥招募到工作团队,通过中国农业大学工作团队的协助,发挥其在品牌引流、促进三产融合方面的优势。

  (四)萝卜山村乡风文明培育进展

  萝卜山村将已建房屋全部改为白墙青瓦,将农户庭院逐渐美化绿化。村内打造了以红色为主色调的“一山一花”山村色彩,以本地花种杜鹃花、樱花等作为主要美化品种。萝卜山村正在实施村内道路连通工程、养殖集中出村工程、厕所革命工程、污水处理工程。通过打造萝卜山博物馆保护村庄古民居、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遗产,划定了萝卜山村的历史文化保护线,传承保护农耕文化、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乡土特色文化,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奠定硬件基础。实施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做好乡村经济社会变迁物证征藏,鼓励乡村修史编志。萝卜山村引进了以“亲情”、“亲乡土”、“亲自然”为核心内容的三亲启蒙教育,创建“三亲教育生态村”,在乡村探索“修德、开慧、学艺”的儿童教育新思路。以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育引导农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五)乡村振兴育人进展

  中国农业大学一年级博士生季岚岚被马台乡聘请为萝卜山村合作社CEO,季岚岚将全权负责合作社的整体运行与发展,带领萝卜山发展乡村振兴新业态、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建立合作社新机制、打造示范户,稳步推进萝卜山乡村振兴试验区建设工作。通过这样的实验方式,中国农业大学将人才培养与实验推进融合在一起,在实验推进中培养出能够扎根中国大地的实用性专业人才,同时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将科研的成果直接贡献于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

  三、帮扶主要特点

  首先,中国农业大学与临沧市本着“市校互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原则,立足临沧区位、资源等优势,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的科研、人才优势,探索萝卜山村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创新模式。这是探索具有临翔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路径的创新举措,是解决临翔区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需要。这一实验将促进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同步发展、在微观层面探索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其次,中国农业大学在萝卜山村打造一批小农发展示范户,从而能够形成示范效果,形成小农发展驱动的乡村振兴模式。通过一批小农发展示范户,呈现出各具特色的综合示范内容:厕所革命、厨房革命、庭院卫生、农特产业、休闲民宿等,向外界展示示范效果的同时调动其他村民参与示范的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边实验边总结,基于实验遇到的挑战与困难形成的解决方案将对临翔区乃至临沧市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最后,积极探索孵化萝卜山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及聘请专业人士担任CEO的新模式。合作社CEO将全权负责合作社的品牌管理与市场开发,与合作社成员共同探索萝卜山乡村振兴新业态,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建立合作社新机制。

  四、帮扶成效

  在中国农业大学与临翔区政府、马台乡政府的共同推动下,萝卜山村“五个一”工程已经初步呈现帮扶成效:

  一户多业:通过对萝卜山全村126户农户进行基线调研和全面入户走访,并根据农户现有基础条件和自主发展意愿,选出六户示范户。通过先行打造六个示范户,带动其余农户后续跟进。示范户定位为综合示范场景,包括厕所革命、厨房革命,目前示范户的庭院改造、厕所建设正在推进。

  一户一品:萝卜山村选出六户示范户开展一户一品,其中有示范金松农旅庄园一产三产融合的农户,示范养蜂、采蜜、亲子实践教育基地三产融合的农户,示范萝卜种植及产品加工的家庭车间一二产融合的农户;示范家庭牧场农牧结合的农户;示范核桃油加工家庭车间二三产融合的农户;示范餐饮服务产业三产发展的农户。

  一村多产:以“萝卜”为主题,正在建设“萝卜山农情园”,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及餐饮、住宿服务业等形式全面打造萝卜山特色乡村旅游业。

  一村一品:由萝卜山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对萝卜山的农特产品进行标准化包装及品牌化营销。

  一山一花:打造萝卜山百亩梨园项目,结合庭院改造提升动员农户种植大花卉兰,在村庄周边种植小杜鹃花。目前已形成以红色杜鹃花为主色调的花卉特色,多个品种与颜色花卉点缀补充的整体景观。

  五、下一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实施考虑

  萝卜山村小农发展驱动的乡村振兴工作将在萝卜山继续深化五个一工程,真正实现小农户发展的现代化,形成萝卜山乡村振兴模式。基于该模式的不断成型,中国农业大学工作团队将在临沧市政府的支持下,将这一模式在临沧全市进行推广扩散。同时,中国农业大学工作团队也将借助学校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平台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推广以及形成相关的政策建议向云南省乃至中央呈报,为云南省乃至全国层面的乡村振兴政策提供有益的参考。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