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红传”服务激活新农村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28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一、摘要

  浙江省现有红色村庄1.2万个,但是许多红色村庄鲜为人知,红色资源无法顺利转化。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充分重视退役军人大学生群体,依托金华市退役军人学院并设置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发挥退役大学生专业所长,组建“红传服务”团队,以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好红色基因”为宗旨,以接受部队多年淬炼的退役在校大学生为核心成员,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共富路径,把红色“宝藏”村真正做红擦亮!团队聚焦服务具有红色资源的“宝藏村庄”,通过探索“五红”村庄服务路径、“1+N+N”的人力调度方式,最终实现红传团队、红色村庄、红色学习者的共享、共创、共情的“三共”价值,激活宝藏村庄业态,突破村庄发展瓶颈,传承赓续红色血脉,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二、背景

  施光南先生的祖籍是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叶村,他为人民留下了《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祖国妈妈》《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数以千计的音乐作品,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主培养的新一代音乐家,施光南先生曾任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共十三大代表。他坚持把爱国作为音乐创作的永恒主题,为人民书写创作,讴歌改革开放,谱写时代赞歌,获评“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音乐家”,被誉为“时代的歌手”。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施光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东叶村位于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东北部,村域面积4100亩,周边旅游资源丰富,有上荷塘寨春农场•青蛙乐园景区、积道山、施光南音乐广场等旅游景点,但“红色不红、没人运营、学习形式单一”的难题阻碍着村庄发展。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增加吸引游客的业态、增加特色个性化服务,为村庄带来收益,成为东叶村文旅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

  从2003年开始,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共同服务地方文旅产业发展,开展全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复核与评定、景区城镇村创建指导及验收、等级民宿与文化主题民宿创建指导及市级初审、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创建指导等工作。在参与景区村庄创建过程中,“红传服务”团队针对浙江省许多红色村庄“千村一面”的问题,通过实施开展“红特色”“红设计”“红培训”“红定制”“红接待”,从设计到实施的“五红服务”,发挥学院退伍军人优势,激活村庄红色资源,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五红”实施路径。

  三、故事

  (一)走近施光南

  大多数金华人对施光南耳熟能详,他是一个名人,金华一个广场以他命名,一条道路被命名为光南路。但大多数人对施光南生活的时代、创作的初衷、他的爱好兴趣都知之不多,特别是年轻群体对他的了解较少。红传服务团队调查结果显示,在校大学生知道施光南的比例只有35.03%。要想做好红色村庄的宣传工作,首先就得走近人物、走进村庄。为了深入了解施光南生平事迹,深挖东叶村红色资源,红传服务团队经常驱车2小时从市区到达东叶村,大雨磅礴或是酷暑难耐都不能阻挡团队的脚步。团队通过调研访谈干部和村民,查阅各类资料文献,一点一滴收集施光南先生的生平事迹。村书记陈春生说:“施光南是一个非常爱国的人”。村里的讲解员施阿姨说:“施光南如果不是英年早逝,名气应该会比现在大得多”。村里的会计、施光南的亲戚施存社说:“他爸爸回村来的时候,将自己家的房子都捐出来给村里当小学”。团队一步步了解人物故事、走进人物内心、走进他的音乐,感受施光南的爱国情怀。

  (二)改造音乐馆

  红色资源主要是通过革命遗址、名人故居、纪念馆等传统平面静态的形式展览陈列,再配以图片文字解说,内容的表现形式落后,不适合现代审美观念,与大众的期待差距较大。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游客早已厌倦了“隔着玻璃看、耳旁别人讲”的固定模式,他们更期待旅游具有更多的参与性和自主性。东叶村原本的施光南音乐馆场面恢弘,但是展陈方式单一。红传服务团队得知村里要改造音乐馆之后,在深入了解施光南先生事迹的基础上,经过系统策划,与金华市金东区文旅局联合开展“东叶杯•乡村业态设计大赛”,充分发挥学校文旅创意专业群青年力量,征集设计方案167件,以“实现村庄美、红色新”为原则,遴选出“军民鱼水情”小卖部、“音乐体验馆”、“栖鹤居”民宿等6个空间设计作品并汇集乡贤筹款进行施工落地。同时,团队查阅了许多资料,协同学校信息技术和艺术设计专业师生,设计并安装融合3Dmapping技术的音乐互动装置、移动滑轨屏互动装置、歌唱亭等设备,通过数字化互动技术,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让音乐馆既能很好地讲述施光南的故事,又能让游客觉得新奇好玩,有效地提升了施光南音乐馆的互动体验。

  (三)谱写施光南

  解决了东叶村音乐馆的硬件难题,宣传解说方面人手不足的问题又迎面而来。东叶村干部有7人,村内事务繁杂,没有富余的人手,而且他们多为初中、高中学历,没有文旅运营经验和能力。2021年1月,村里的讲解员找到团队,想让红传服务团队帮忙写个通俗易懂的讲解词,并对村庄讲解员进行培训示范。团队利用寒假的时间,广泛收罗了很多施光南的事迹,结合音乐体验馆的参观路线,为施光南音乐馆撰写了三万余字的讲解词。这份讲解词一改以往平铺直叙的方式,用一个个发人省醒的问题,引导参观者思考。编印好的讲解文稿图文并茂,彩色的图画搭配上讲故事的叙述方式,让讲解词易懂易背,特别适合文化程度不高的村庄讲解员。为了达到更好的讲解效果,团队里曾获得全国导游技能竞赛一等奖的张好格同学,现场为村庄讲解员解说示范,如怎么吸引客人注意力,怎么用手势动作管理现场,让讲解员们逐渐掌握解说技巧。

  (四)设计活动课

  部分红色村庄虽然拥有红色资源,但缺乏对红色资源的整合、开发和利用,既没有引导本村村民打造业态,也无法吸引外来资源植入业态。没有业态,吸引不了游客、更留不住游客;旅游业态培育不足,用餐、购物、休闲等配套业态几乎无法落地。此外,红色资源点作为公益性项目并没有门票收入,如果参观者在红色资源点以走马观花为主,缺乏深度体验,停留时间较短,就不能给村庄带来吃住购娱等衍生收入。为了让红色旅游惠及更多当地百姓,团队需要想方设法延长游客停留时间。红传服务团队曾在施光南故居所在的东叶村停留到晚上7点,想找地方用餐却没有正常营业的饭店,旅游业态的缺乏可见一斑。东叶村由于土地资源的制约,无法打造很多的场馆,而在现有土地政策制约下,尽可能地利用村庄里的小块空地打造活动项目成为了团队面临的新课题。

  红传服务团队根据“音旅融合”的设计理念,将音乐与旅游结合起来,设计户外活动设施,如地面互动钢琴、呐喊筒、风音墙、水琴窟、声光秋千、儿童传声筒等,通过风声、水声、光影、音乐的综合运用,充分利用户外区域,解决村集体建设用地不足,无法设置许多场馆的困境。团队还为村庄设计了音乐创意市集、音乐比赛、音乐派对、演艺娱乐、艺术装置、创意市集、手工作坊、风味美食、户外露营等时尚活动和多元业态,探索实践“夜游东叶”夜间旅游消费项目。

  四、成效

  红传服务团队的志愿者通过志愿浙江APP进行招募与管理,截至2022年9月,注册人数已超1400余人,累计服务17284小时。2020年至今,红传服务团队累计服务74个村庄、到村指导168次、拍摄视频189个、培训村民2046名,策划红村项目35个。2021年,红村项目克服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影响,吸引游客41万人次,带动直接就业30人,间接就业148人,村庄旅游收入达467万元。金东区东叶村和武义县水碓后村成为红传服务团队展现成果的两个样板村。施光南的故里东叶村从原来每年3000多人次的游客量一跃升至5万人次。红传服务团队探索出了一条退役在校大学生服务红村文旅发展的创新道路。

  团队关注红色“宝藏村庄”、解决红色学习形式单一的核心问题的事迹,获学习强国等各类媒体报道累计20余次,团队还得到了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肯定,各个接受过服务指导的村庄的感谢信纷至沓来,参观者反馈良好。团队实践成果也获得了浙江省乡村振兴大赛金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挑战杯红色专项“百优团队”、全国导游技能竞赛一等奖等16项各类荣誉。

  五、案例经验

  (一)退役在校大学生能更好地挖掘红色资源

  红传服务团队的核心成员由退役在校大学生组成,他们在部队接受党的教育多年,对英烈们的故事感同身受,更能领会红色教育的精髓,部分队员就出生于这些红色村庄,对于帮扶自己的家乡更有使命感。比如,团队队长陈博出生在温州的一个红色小村庄——平阳县凤林村,这里是中共浙江省一大的会址,小小的红村就是他的家、他的根。陈博18岁时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服役于彭德怀元帅所创立的平江起义团,这是一支模范红军旅,曾经被授称“模范红十二团”。这支队伍经历了战争时期的浴火锤炼以及和平年代的重重考验,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不变!陈博在5年的服役期间曾获得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等嘉奖。团队的核心成员沈栋琦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一员,曾作为军乐团表演者参加2021年天安门建党100周年庆典活动。与国家同呼吸的经历让这些退伍在校大学生对红色资源有着更厚重的情感、更深刻的认知,让他们能更好地挖掘红村资源特色、讲述红色故事、擦亮红色村庄。

  (二)“五红”的服务路径破解红村运营管理难题

  红传服务团队主要是通过“五红”的服务路径实施红色村庄帮扶工作。具体来说,“五红”是指“红特色、红设计、红培训、红定制、红接待”五个步骤。“红特色”是指进行村庄历史文化挖掘、梳理业态资源、打破千村一面的痛点。“红设计”是指设计党建课程、研学课程和红色业态,打造红色学习套餐,打破学习单一的痛点。红传服务团队紧紧抓住红色资源这一核心,进一步活化红色资源,发挥退伍军人优势,根据党的发展历程,形成“建党伟业、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伟大成就”五大军旅活动,进行红色活动策划与接待服务。“红培训”是提升村庄人力资源水平以适应红色文旅产业的发展,主要包括讲解技巧培训、接待流程培训等。“红定制”主要是帮助村庄进行党建和研学团队定制课程的设计,在现有方案基础上,根据受训者的需求进行微调,使红色学习“入脑又入心”。“红接待”是指帮助村庄建立规范的接待流程体系,确保红色学习活动有序,例如交通、餐食、活动、住宿等。通过规范的“五红”路径可以破解以往旅游规划或策划重视前端设计、忽略末端运营的问题,帮助村庄将创意策划更好地落地。

  (三)“1+N+N”的人员调度模式破解没人运营痛点

  红传服务团队采用从策划到落地的全流程跟踪服务。采用片区包干制,以“红传领队+志愿者+村民”的服务模式,帮助村民掌握研学和党建团队接待模式,进一步规范团队接待。通过“1+N+N模式”实现末端服务共享化管理,解决乡村专业人力资源缺乏、年轻人留不住等问题,为游客提供专业保质的服务。同时,依托金华市委组织部、金华党史办、金华宣传部、金华文旅局等政府部门,充分发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智力资源,对接金华假日、金华康泰、金华正大等旅行社企业的客源优势,整合“政校企”三方资源,形成发展优势。

  (四)凸显“做中学、学中做”的高职教育特点

  首先,旅游管理专业开设的许多课程引进了红色宝藏村庄的发展案例,并通过《研学旅行课程设计》《旅游活动策划》《导游讲解》《旅游短视频拍摄与制作》等课程支撑红色宝藏村庄的各方面发展,实现了高职学生“学中做,做中学”的教育特点。其次,红传服务团队依托每年的浙江省乡村振兴大赛,吸纳新的学生志愿者加入服务团队,帮助村庄进行策划以及指导落地,真正将专业所学服务红色村庄。再次,团学线与教学线紧密配合,通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让更多学子进入红色宝藏村,接触红色宝藏村。此外,引入数字化方式进行红色村庄推广,依托“红传服务”公众号进行红色资源的立体化展示,通过“红传服务”小程序实现红色线路预约、红色农产品与红色文创产品购买、红色资源点打卡与心得上传等功能,实现订单数字化管理。

  “红传服务团队”基于内生式发展(Endogenous Development)理念,以农村基层组织主导、农民深度参与经营为主,通过对村集体、村民和专业工作人员的定点帮扶,激发村庄的内生式发展,既充分发挥了红色资源的育人作用,提升红色学习的效果和质量,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又为红色村庄带来了社会经济效益,真正做到了“学习共情、红传共创、产业共富”。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