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杨登辉代表——

聚焦职业教育建言献策

2023-03-13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荣幸,这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劳动技能人才的关爱和重视。”谈起当选的过程,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技能竞赛与师资培训科教师杨登辉代表难掩内心激动。

  杨登辉是一名95后代表,曾获得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他初中毕业便从事技能学习,钻研数控铣技术。“几乎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学习,这种状态持续好几年”,夺冠的荣耀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付出。如今,他留校担任教师,将自己的技能、比赛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

  杨登辉代表说:“通过竞赛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职业技能的重要性,让社会更加认可和接纳职业教育,并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支持,让广大青年能够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课余时间,杨登辉代表经常与企业、学校进行沟通,抓住每一次实地调研的机会,深入了解企业在技能人才需求以及学校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实际情况、存在困难和意见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杨登辉代表带来建议: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与投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要真正吸引更多青年接受职业技能教育,就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杨登辉代表说,“希望政府、学校和企业能够共同建立培养平台,为学校技能人才的理论提升、企业技能人才的回炉再造提供更多机会。”(本报记者 黄福特 贺林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