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年老师,请放心!

——走近黄大年科研团队

2021-09-10 来源:新华网收藏

  又是一个教师节,吉林大学地质宫5楼黄大年铜像前摆满了鲜花,不少人在那里驻足,深深地怀念大年老师。

  这是黄大年走后的第4年,也是黄大年团队独立扛起科研重担的第4年,他们有很多话对大年老师说。

  大年,咱的项目验收通过了

  “最近,我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桐林感慨地说。

  李桐林从黄大年手中接过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航空重力梯度仪研制项目,经过4年的艰苦攻关,终于在上个月以优异成绩通过项目验收。“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李桐林说,在国外长期对我国技术封锁的情况下,中国想要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非常艰难。

  2010年,刚回国不久的黄大年挑起航空重力梯度仪项目重担,跑遍了与之相关的科研院所摸“家底儿”,然后把自己关进办公室通宵达旦设计科研思路,被人称为“科研疯子”。黄大年却说,“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必须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

  黄大年去世后,在吉林大学有越来越多像他一样的“科研疯子”拿起接力棒,凝聚团队力量在“重力梯度仪研制”“油气多元勘探理论与开发”“空—地电磁、重磁探测技术”“非常规油气勘探”等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项目最初,是大年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给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走之后,我们独自面对艰难险阻,但他的精神始终鼓舞着我和团队。今天,我终于能对大年有个交代了,大年,你放心吧!”李桐林说。

  大年老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地质宫529教室,马国庆正给学生上课。作为黄大年回国后带出的首批博士生,在黄大年离开后,他毅然接过恩师的教鞭,像黄大年一样去教书育人。

  2018年1月,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马国庆也是团队的一员。在授课过程中,将黄老师的精神事迹贯穿始终,是团队不成文的默契。

  “黄老师从来都是和学生们并肩而坐,一起改论文、写材料,他始终把培育人才作为倾尽心血的职业理想。我们的教师团队也始终以黄老师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团队负责人刘财教授说。

  几年来,团队建立了多学科交叉协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应用地球物理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将课堂教学质量、实践实验教学和国际交流三项作为关键点,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学生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大年老师,您当初像慈父般教育我们、爱护我们,能成为您的弟子是我一辈子的光荣。如今,我也要像您一样去爱我的学生,请您放心。”马国庆说。

  大年老师,您的精神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这几年我几乎成了黄老师精神和事迹的代言人。”吉林大学教授于平说。作为黄大年生前的助手,于平不仅是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还是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副馆长,把黄大年精神和事迹讲给更多人、影响更多人,是她的初心。

  最初,于平和报告团成员前往全国各地宣讲黄老师事迹,几乎成了“空中飞人”。如今,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汇聚到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重温黄大年教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我们要沿着黄老师的足迹奋勇前行,黄大年精神将永存心间!”吉林大学“黄大年创新实验班”的学生时刻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刻苦钻研、努力拼搏。观看影片《黄大年》、聆听黄大年事迹报告会,成为吉林大学新生入学必修的第一课。

  “黄老师的精神就像一盏灯,照亮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教师节来了,我们衷心地谢谢您,我们深深地怀念您……”于平说。(新华社长春9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 赵丹丹 高楠)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