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为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21-07-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殷切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嘱托,语简意赅、言近旨远,为广大青年全面发展、科学成才,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点亮了明灯、指引了方向。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感悟今朝,当代青年踊跃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脱贫攻坚战、边防保卫战等重要关头,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无惧生死、无私奉献,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今天,9500多万名党员中,35岁及以下青年党员总数近四分之一。展望未来,广大青年肩负时代重任,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必将释放出磅礴的青春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庆祝大会上,天安门广场献词的青少年,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这是今日青年对党的庄严承诺。

  广大青年要强志气,在爱党爱国中坚定理想信念,以青春之志照亮未来,不负伟大时代。强志气,先要坚其志,还要扬其志。中国梦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树立的人生信念。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爱党爱国爱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纵有千难万阻不降其志、不改初心;要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宏伟的梦想中,把人生信念融入党和人民前进的道路中;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广大青年要强骨气,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以青春之骨勇担重任,不负党和人民期望。强骨气,先要正其骨,还要硬其骨。当代中国人民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培育高尚品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增强自我定力、明辨是非曲直,纵有千变万状不辱其身、不改其节;要矢志艰苦奋斗,不图安逸、不怕困难、不惧失败,努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要站稳人民立场,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勇当党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广大青年要强底气,在实学实干中锤炼知识本领,以青春之行开创事业,不负美好韶华。强底气,先要实底气,还要亮底气。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广大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纵有千辛万苦不懈其学,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要勇于创新创造,不断更新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要珍惜年少、不负韶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真刀真枪中成就一番事业,让青春在奋斗中熠熠闪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要强志气、强骨气、强底气,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服务的不懈追求中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