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

——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2021-06-24 来源:新华网收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教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培育了一代代追梦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让每一个孩子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教育是民生大事,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必须握紧改革之钥,筑牢公平之基。

  群山连绵。在半山腰,一排楼房矗立,国旗迎风飘扬,琅琅读书声在山间回荡。这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木戛乡哈卜吗村小学。

  多年前,这里的教室用木桩做墙、糊上泥巴挡风,每到开学前几天,老师们还要当木匠,修补课桌椅。如今的学校,教室宽敞明亮,上课用电子白板等多媒体教学设备,图书室有3500册各类图书,食堂里的饭菜营养可口,宿舍里当年的木板床换成了高低床。

  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推进。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23个省份、95.3%的县级单位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覆盖全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91亿人次、资助金额达7739亿元。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贵州六盘水六枝特区的农户们觉得,要致富、要振兴,还得靠科技、靠教育。

  六枝特区所处的地理位置,是猕猴桃生长适宜区,但此前由于种植技术含量高、周期长、前期投入较大,大家对种植猕猴桃的积极性不高。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合作,为六枝特区量身打造了一份猕猴桃产业规划,引进适应当地生态环境的猕猴桃品种,分别在不同海拔的村寨建立优良品种示范基地。从“输血”到“造血”,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是关键。结合示范基地建设,学校和专家团队为农户们开展猕猴桃全产业链技术培训,为当地培养了一支稳定的技术推广人才队伍。

  建设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是国家全面提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发展趋势和必然要求。

  “十三五”期间,全国职业学校开设1200余个专业和10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学校。职业教育培养了一大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

  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

  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离不开教育;提供创新成果、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更离不开教育。

  在今年5月举办的北京科技周活动上,科技冬奥展区内,由北京理工大学自主研发的高山滑雪智能跟踪拍摄系统亮相。通过人工智能识别运动目标主体并锁定,这套系统可以实现对选手的全自动对焦拍摄。

  “再过不到一年时间,北京冬奥会将拉开帷幕。这套系统将助力明年高山滑雪项目的电视直播。”该项目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教师褚旭红说。

  近年来,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高校不断提升新时代科技创新能力,为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提供着有力支撑。作为创新的源头活水,基础研究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意义。围绕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教育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并将继续开展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探索基础学科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

  面对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趋势,教育部完善学科专业目录,将“交叉学科”列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引领带动高校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内涵提升,培养创造型、复合型人才。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华社记者胡浩、赵旭)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