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的通知

2021-05-18 来源:青岛大学就业微信公众号收藏

各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部署,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1〕17号)要求,我校决定开展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以下简称就业促进周)活动,抓住当前毕业生求职关键期,进一步加强2021届毕业生就业推荐和指导服务工作,促进毕业生最大限度就业,确保就业目标顺利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为民服务办实事 聚力增效促就业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就业创业氛围,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就业紧迫感;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调整就业预期、掌握就业政策、提升就业能力,全面促进毕业生就业;聚合社会资源,积极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加快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增强就业工作实效,确保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基本稳定,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提高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确保我校2021届就业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三、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7日-23日。                                    

  四、活动内容

  “就业促进周”活动包括全校活动和学院活动两个层面。全校活动由学生工作处牵头,整合调动各种资源统一开展,活动内容以市场开拓、校园招聘、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为主;学院活动由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自行开展,活动内容以就业动员与思政教育、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推介和签约、就业困难群体帮扶等为主。

  全校活动主要包括下列内容,活动具体时间以学生就业中心网站或“青岛大学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为准,各学院可视具体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就业活动。

  (一)启动仪式篇

  组织全体毕业生及就业工作人员参加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5月17日,教育部在北京主会场举办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具体参会事宜另行通知)。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通过“24365互联网+就业指导”平台同步直播,各学院组织毕业生和就业工作人员收看。

  (二)校园招聘篇

  1.百日招聘行动

  教育部会同12大社会招聘机构,共同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百日招聘行动,每日集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各学院利用各种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线上招聘内容,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

  时间:5月17日

  2.24365校园招聘服务

  教育部会同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在北京主会场举办“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京津冀专场线下招聘会。

  时间:5月17日

  3.校企供需对接大会

  教育部举办“重点领域人才供需对接会”和“中小企业人才供需网络对接会”等活动,为供需双方提供精准对接平台。

  时间:5月17日

  4.“百家名企青大校园行”专场招聘活动

  举办“献礼建党百年,强化就业育人,铸就青春梦想”百场招聘宣讲活动,组织由百胜集团等近百家知名企业参加的线上线下专场宣讲活动。对接10家名企,签订共建“就业合作基地”协议。

  时间:5月12日-6月20日

  地点:浮山校区博文楼220、218室

  5.“楼宇生态服务链”专场招聘活动

  为促进青岛市市南区实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区”奋斗目标,积极推动楼宇企业提质升级,扎实打造“楼宇生态服务链”高品质立体经济服务品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学校联合青岛市市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楼宇生态服务链”企业招聘专场活动,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供需配给服务,为企业发展腾飞注入人才动力。

  时间:5月18日下午2:00-5:00

  地点:浮山校区博文楼前广场

  6.“周四职场”招聘会

  举办“杏坛续脉,职等你来”师范类专场暨周四职场招聘会。

  时间:5月20日上午9:00-12:00

  地点:浮山校区博文楼前广场

  7.参观游学活动

  组织毕业生参观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卡奥斯”,体验工业互联网赋能智慧生活,零距离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和阔步向前的蓬勃生机。

  时间:5月21日

  地点: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青岛黄岛区中德生态园岷山路1号)

  (三)就业指导篇

  1.“溯百年党史,谋求职新篇”主题征文比赛

  举办“溯百年党史,谋求职新篇”主题征文比赛。此次活动为了追溯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让青年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让学生通过文章记录自己的求职经历和成功经验,客观、真实、生动地表达对求职就业的感悟,展现当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齐心协力、不懈奋斗的决心。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和宣传,促进毕业生积极就业,在毕业生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就业氛围。

  时间:5月8日-5月23日

  2.“把握现在,掌控未来”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

  开展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包括抓住“面试机会”,破局909万应届毕业生求职现状;名企面试套路解读----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面试成功经典案例分享,助力职场成功路。

  时间:5月11日-5月17日

  地点:浮山校区博文楼220

  3.“掌握面试技巧 决胜面试巅峰”青岛大学第五届“格燃公考杯”决胜面试大赛

  开展决胜面试大赛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真实模拟面试流程,帮助学生战胜面试压力,掌握职场礼仪和求职面试技巧,提高学生的职场素质,引导学生提前做好职业定位和生涯规划,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时间:4月15日-5月17日

  地点:浮山校区博文楼206、220

  4.“三尺天地,‘职’写未来”青岛大学第三届师王争霸赛

  进行师王争霸赛初赛、复赛、决赛,通过授课技巧培训、说课展示,提高每一位参赛选手的授课技巧,为选手们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时间:5月10日-5月30日

  地点:浮山校区博文楼、博知楼

  5.全国模拟求职大赛

  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模拟求职大赛。为赋能大学生求职力,体验简历、面试求职全流程的同时收获名企offer,帮助大学生顺利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

  时间:4月19日-5月23日

  6.“公考加油站”2021年公务员、事业单位笔试面试辅导讲座

  开展公务员、事业单位笔试面试辅导讲座。

  时间:5月19日晚上7:00-8:30

  地点:浮山校区博文楼218、220

  7.就业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培训活动

  组织各学院就业工作人员积极收听收看教育部“24365 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组织毕业班辅导员开展就业去向解读与就业观念指导讲座。

  时间:5月18日、5月23日

  地点:线上+线下

  8.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活动

  学校设立“毕业生就业政策服务站”路演篷,将大学生就业落户、签约、派遣、改派、应征入伍、三支一扶、服务西部等政策宣传给毕业生,为有需要的学生进行现场答疑解惑。

  时间:5月20日

  地点:学生事务大厅、浮山校区仁园餐厅门口、金家岭校区剑湖、登州路校区

  9.毕业生就业育人活动

  通过榜样引领,帮助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坚定求职方向,积极求职择业;围绕中西部地区就业、重点地区和城市引才推介、大学生参军入伍等主题,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班会或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班会或年级大会邀请各行业优秀校友开展求职、就业心得分享会,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建设新征程,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时间:5月17日-5月23日

  地点:线上+线下

  五、活动要求

  (一)组织安排到位。“就业促进周”活动由学生工作处牵头并依托各学院开展。各学院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和关爱的精神,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制定本学院“就业促进周”活动专项方案,就业工作分管领导及辅导员精心组织、全程参与。

  (二)做好宣传动员。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就业促进周的宣传工作,在制作宣传材料时使用就业促进周统一标识(见附件:就业促进周视觉方案)。要通过各类媒体,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多角度、多方位宣传就业促进周活动,扩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参与面。

  (三)深挖就业资源。各学院要切实发挥统筹作用,积极动员社会招聘机构、行业企业、校友等社会各方面力量,充分挖掘市场化就业岗位资源,为2021届高校毕业生提供丰富优质的就业岗位信息。

  (四)注重活动实效。各学院在积极参与全校活动的同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计和开展有针对性的具有学院特色就业促进活动。学院活动要注重实效,鼓励学院间联合开展活动,扩大“就业促进周”活动辐射范围和影响。

  (五)及时总结经验。各学院需及时收集整理“就业促进周”活动期间的活动图片、资料,及时宣传,及时总结,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各学院每天15:00前向学生就业中心报送本学院就业促进周各项活动开展情况

  (qdjob2011@163.com)。总结应以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体现本学院就业工作动员与教育、就业指导、用人单位引进与合作、院级招聘会、毕业生推介和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参加全校活动情况、学生签约情况、学院领导及学生工作人员深入就业一线情况、学院就业工作经验与问题等内容。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每天调度各高校活动组织情况,学校汇总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后将统一上报。

附件:就业促进周视觉方案

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5月10日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