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建强战斗堡垒 当好先锋模范

高校在战“疫”大考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2021-10-22 来源:思政司收藏

  编者按:近段时间以来,国内部分地区相继出现本土疫情,高校党委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书写忠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现将相关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抗疫一线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摘编如下,供各校学习借鉴。

  中山大学在抗疫中淬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战斗力。学校党委快速反应、精准施策,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各附属医院党委、二级学院党委在抗疫一线建立临时党总支、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附属第一医院、孙逸仙纪念医院、附属第三医院1小时内紧急集结206人的医疗救援队,中山眼科中心半小时内300多位医护主动请战,附属口腔医院1小时内集合全院一半以上医护人员投入抗疫,附属第六医院半天内组建500余人的预备队,10家附属医院勇当疫情防控“急先锋”,投入一线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共计5484人次,累计采样768673份,实现院内零感染零漏诊和定点医院病人零死亡的总体目标,为迅速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力量。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党员医生率先请战加入急诊医疗队进驻荔湾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负责24小时负压救护车转运病人任务,深入疫情最严重的封闭区转运、救治患者。数百名师生党员主动请缨承担志愿服务,高效完成覆盖数万名师生的多轮核酸检测和疫苗注射任务,为打赢广州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抗疫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南京大学在战“疫”一线深化学史力行。学校党委靠前领导,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紧要关头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冲锋在前,全力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助力地方抗疫,以实际行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工作岗位作为战“疫”阵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网上办公”,加强部门联动合作,及时回应师生需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四个一”行动,精心办好专题微党课、开好组织生活会、建好教育素材库、筑好“红色防火墙”。后勤党支部进一步加强菜品供应和安全卫生保障,为暑期留校师生生活做好服务保障。校医院党支部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响应校党委号召,踊跃报名参与“党员先锋岗”,投身应急管理、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全力维护教学秩序正常运转。130余位本硕博医学生主动请缨支援鼓楼区核酸检测工作,340余名学生迅速集结支援建邺区69个核酸检测点,250余名学生迅速集结支援南京市第三轮核酸筛查任务,以实际行动展现南大师生的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东南大学以党建引领凝聚抗疫强大合力。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细化统筹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必胜信心,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先后发布《致全校共产党员的倡议书》《致东南大学全体学生党员倡议书》,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听党指挥、团结协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承担疫情检测、流调救治、后勤保障等任务,高效完成7轮全员核酸检测。附属中大医院党委依托重症医学等科室优质资源,先后派出3支抗疫医疗队共213名医务人员支援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公共卫生学院党委成立青年学子突击队前往玄武区、江北新区等地助力基层流行病学调查。机关党委在本轮疫情暴发后迅速动员组建“春晖”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参与校园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和应急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各院系党委(党总支)为在校学生发放抗疫大礼包,通过线上讲座、开放“心理恢复舱”等,及时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200余名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市各大医院和基层社区的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厦门大学在全力抗疫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做表率、战一线,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力量。学校党委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和衷共济,全力抗击疫情。学校成立应急工作专班和现场指挥部,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应急动员机制,建立由125名优秀党员干部组成的应急队伍,全力维护学校正常运行秩序。学校各级党组织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近500名机关党员干部星夜集结,驰援全员核酸检测第一线。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切实做好师生身心健康关怀和教学秩序维护工作。学校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让“党员红”“团员红”与“志愿红”在抗疫一线交相辉映,近40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支援厦门市核酸检测工作,102名志愿者紧急驰援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工作,2021级临床专业本科新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第一时间递交入党申请书,广大党员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奋力夺取新百年征程中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抗疫战斗中砥砺党员干部初心使命。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工作责任压实在抗疫一线,迅速对接落实属地要求、排查重点人群、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推演完善实战方案,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校各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把战斗堡垒建强在抗疫一线,校医院党支部全员上岗,组织学校PCR方舱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运转,一周内3轮次调集医护人员300余人次昼夜不停采集全员核酸检测样本12万份。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党支部全员出动,精准摸排重点学生情况,连夜搭建核酸采集点位45个,顶风冒雨组织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网信办党支部全力保障学校大数据动态监测平台运转,为防控预警提供精准数据支持。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哈工大所有党员》倡议书,3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和辅导员主动请缨,700名学生党员骨干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合力协助完成体温测量、秩序维护、人员分流、路线引导等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党员骨干队伍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及时为师生排解心理困扰。后勤集团党委党员骨干全天候入住校园轮班,确保后勤服务“不减员”“不断线”。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带领教职工严格遵守家校“两点一线”、主动配合完成核酸检测,为巩固全员战“疫”成果凝聚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