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三课”聚力 同心育人 创新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建设

2021-10-22 来源:思政司收藏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把深入学习贯彻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要求,系统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抓早抓实,讲好学习教育“第一课”。一是与开学教育相结合。组织全市大学生收看“党的光辉照我心”开学第一课,通过“初心”“浴火”“奋斗”三个篇章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故事。二是与讲好天津故事相结合。征集“美丽天津”思政课特色案例视频101个,“百年辉煌”思政品牌课程视频101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天津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最鲜活的课堂素材。三是与思政课内容体系相结合。加大思政课教学中的党史教育比重,邀请高校思政课名师讲解党史教育示范第一课,带动全市学校思政工作负责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共学共研,有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求实求新,打造贯穿全年“品牌课”。一是开展“规定动作”课程群建设。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选择性必修课程,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二是开展“贯通式”主题教育。围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全市高校贯穿全年重点开展 “读学明理季”“思辨增信季”“研悟崇德季”“笃实力行季”四大主题40项活动。三是开展“十百千”党史宣讲。开展思政课教师讲党史主题宣讲,遴选“10节思政品牌课、100节思政示范课、1000节优质思政课”,提供“菜单式”选择,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

  有力有序,统筹一体贯通“辅导课”。一是编写思政课教辅用书。修订完善具有天津特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和教学参考书。发挥天津美术学院专业优势,编写《党史动漫故事》等“四史”故事动漫书,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史呈现给学生,为高校师生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二是融入集体备课会和专题辅导。广泛开展专题备课,邀请韩庆祥教授等全国知名思政课专家作辅导报告,用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在历史大纵深、时代大变局、国际大视野中讲好中国故事。三是完善思政课听评课体系。明确评价标准,制定23项思政课评价指标,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由学校领导干部、师生代表组成2000人的市级听课团,对全体思政课教师逐一评价,评价结果与职称评定、年度考核相挂钩,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天津市委教育工委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