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基固本建体系 守正创新促发展

各校深入学习贯彻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会精神

2021-09-15 来源:思政司收藏

  8月17日,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连日来,各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促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努力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学深悟透核心思想要义,准确把握新方位新任务。各高校通过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宣传、培训研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面临的形势任务,扎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坚决筑牢办学治校政治根基。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常委(扩大)会,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等形式,校党委书记带头领学传达会议精神,校领导班子成员畅谈学习体会,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切实强化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各级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举办中层正职干部专题研修班、专题学习会,组织领导干部带头研学,系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对题对位研讨落实举措,着力提升抓党建工作的本领能力。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通过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知识竞赛等方式,将会议精神纳入思政课教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师生党支部学习、学生主题班团会,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做专题辅导讲座,做到分层分类学、全员覆盖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通过汇编印发专题学习资料、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推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懂弄通做实会议精神,将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具体行动。

  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各高校深入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示范创建质量创优,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校建设成为党的全面领导的模范之地。南京大学、重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全面梳理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系统做好二级党组织工作细则等党建工作制度的“废改立”,以党建工作制度建设为牵引,促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制定贯彻落实《条例》工作台账,对已落实的进行“回头看”,对未落实的纳入重点督导“统筹办”,通过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推进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浙江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制定二级党组织贯彻落实《条例》对照检查清单,分析研判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等方面存在的重难点问题,逐项制定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建立校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入党工作机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谈心谈话,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对高知识群体政治吸纳,将更多高知识群体凝聚到党的队伍和事业中来。东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南和考核办法,设定观测指标,推出“支部工作要领”“清单工作法”等举措,对基层党支部进行对照整改、跟踪检查,有力促进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推动党建与事业相融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各高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等各项任务一体推进,贯穿“双一流”建设全过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北京大学将落实党建会精神与谋划学校发展紧密结合,以党委全会的形式来研究审议新工科建设规划,努力把党建工作贯穿到办学治校各方面、教书育人全过程。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认真做好中央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强化政治统领,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将党建工作成效、党组织及党员作用发挥纳入事业发展规划和评价体系,探索实行党建与中心工作“任务同步下达、考核同步进行”工作机制,强化了学校治理能力,解决了一些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努力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的现实成果。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政治优势,推动“绿色化学化工及材料”“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等自主化技术零的突破,为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提供有力保障。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编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紧密结合,把党的建设贯穿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推进成果转化等各方面,努力将党的建设成效体现和落实到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上。

  健全落实立德树人机制,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各高校注重挖掘新时代伟大实践蕴含的育人“富矿”,充分发挥“大思政课”育人作用,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推动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和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读精讲”的首要内容,深挖学校在教育救国、科技强国、实业报国等方面的历史资源和校友故事,引导青年学生明确自身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挖掘学生公寓育人功能,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推动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等向“一站式”学生社区汇聚,努力为学生提供精细化、差异化、专业化的成长服务。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深入挖掘师生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援疆援藏等不同战场上的感人故事,打造致敬榜样、直击心灵的思政大课,引领师生从“被感动”到“见行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设“大美秦岭”“九曲黄河”生态文明教育课程,校领导赴延安南泥湾革命旧址、秦岭火地塘试验林场,为师生上专题党课,引导学生勇担强农兴农使命。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着力构建“精准思政”工作体系,让“大数据”说话,对不同学生群体进行大数据画像,深化对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和前瞻性引导。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高校将党史与艺术有机融合,以形体剧、美术作品展览、戏剧党课、音乐党史等形式,生动呈现党的百年奋斗史和革命英雄故事,通过喜闻乐见的教育载体,激励广大师生投身强国伟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