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矢志“植绿报国”

——北京林业大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0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9月5日,北京林业大学开学日,校园里迎来3359名本科新生。从入学起,每一位新生都会感受到浓浓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北京林业大学深入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弘扬“植绿报国”北林精神,延续“替山河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家国情怀,以“知山知水,树木树人”办学理念浇灌每一位北林学子。

  精心“育苗”,坚持立德树人

  董一漩讲的微党课《闪光的名字——焦裕禄》,前后打磨近10个月。一开始她担心战线拉得太长,自己会变得疲惫和麻木。直到站在讲台上,她看见台下观众的反应慢慢变化:一开始都低着头,慢慢进入状态开始听,最后听进去被感染。每每发现这样的变化,董一漩就感到这10个月很值,感到“理想信念越了解越深刻、越打磨越闪光”。

  作为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本科生和学校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的学员,董一漩用心打造的这节微党课,成为“青马班”毕业作业的样板。

  “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有利于帮助青年学生明辨是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坚持正确的人生航向,让青年学生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强调。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党校副校长刘尧介绍,自2015年11月第一期起,截至今年7月,“青马班”已经成功举办四期,通过“选苗—正苗—育苗—壮苗”一体贯通式培养路径,培养好接班党的事业的“苗子”,已累计培训243名学员。据了解,已结业学员中,94%已成长为校、院主要学生干部,半数学员成为推免研究生,3人成为马克思主义专业硕士研究生。“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我们希望发挥‘青马班’学员的辐射带动作用,对大学生群体实现价值引领。”刘尧说。

  “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信仰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是指引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动力;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领悟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是党和国家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王洪元表示。

  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8本,累计开展读书研讨活动36次,学员累计读书打卡429人次,提交读书心得277篇;开展两周1次专题学习研讨,6次专题辅导报告;形成6篇高质量课题研究报告,制作党史微党课31个,多次“送课上门”……第四期“青马班”学员完成了为期一年半、人均103学时的高质量培训。

  刘尧补充了一组数据:“调研发现,第四期学员中有95.74%的参训学员认为自己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显著增强,87.23%的学员表示在培训学习中个人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全面提高。”

  “我想起自己在入党宣誓那天写在随笔中的一句话:党徽别在胸口,徽章上浮雕的那句‘为人民服务’就刻进了我的心脏。”董一漩说,“那时热血满怀,种下了‘信念种子’。经过‘青马班’的学习,我懂得了自己要如何选择,如何从那些闪光的前辈手中接续这份力量,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最绚丽的光芒。”

  奔赴山海,探寻红色精神

  “追问,追问自己的入党动机是什么”,是艺术设计学院本科生张龙和“艺路寻迹”实践团成员想要探寻的问题。

  今年7月,他们来到革命老区河南省桐柏县进行调研。他们走近当地的退伍老兵、基层党员干部、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学习课堂之外的党史知识。“您为什么要入党?您对青年人入党有什么建议?”他们问。

  陈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朝东告诉他们:“在人们心中,党就是人民的主心骨、灯塔和旗帜。”河坎村驻村第一书记江平告诉他们:“你向党靠齐,你才能思想上更加进步。你的思想先进,你的行动就会跟上。”

  调研后,“艺路寻迹”实践团成员在线推送了访谈材料,制作了短视频和明信片等周边产品。“艺路寻迹”实践团队指导教师李佳认为,实践团队的成果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传承红色记忆,吸引了青年人的目光,净化了青年人特别是学生群体的入党动机。

  在张龙看来,这次实践让他明确了人生目标和方向,“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一代人,我们要不忘初心去追问,更要牢记使命去实践,把先辈们的火炬和接力棒传承下去。我们仍然需要通过继续学习党史来不断深化探索。”

  在北林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青春向党”专项活动中,共计120支队伍、1120名同学带着自己的问题,向着目的地奔去。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感悟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李大钊纪念馆,学习先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奔赴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抗日战争纪念馆等100多个红色遗址或纪念馆,探寻红色精神。

  材料学院大二学生赵玉青跟着“听延安说”实践团来到延安。在那里,他们体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带来的快乐与艰辛,体会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观看中国首部红色主题秀《延安 延安》,赵玉青备受感动,泪如雨下……

  经过几天的探访,赵玉青深深感受到:“在延安,革命先辈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的精神震撼着我。他们用血汗筑造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守护和平,把握好新时代的发展机遇。”

  肩负使命,奏响爱党爱国强音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358名北林师生参与了广场合唱、广场献词和志愿服务等工作,把最美行动献给党。

  说起当天的情景,作为志愿者的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团委书记夏芸枫依然激动万分:“因为有了无数先辈的苦苦追求、无数先烈的前赴后继,我们才可以享受这样的高光时刻。”

  自3月下旬正式启动训练以来,合唱团、献词团参加训练、彩排30余次,累计超400小时。志愿者团队用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显现出北林人赤诚的爱党爱国情怀,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爱国强音在校园内外奏响。

  在6月28日晚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260名北林师生与来自其他27所首都高校、中学的师生们组成7000余人的合唱团,代表全国4000万大学生向党献礼,用最实际的行动、最深沉的感情为党献上生日祝福。

  据了解,北林把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浸入此次训练全过程,通过临时党团支部党史学习、红色观影、党史知识竞赛、手写给先辈的一封信等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参训师生把青春奋斗融入爱党爱国的具体实践。在活动过程中,4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9人提交入党申请书,4人提交入团申请书。

  人文学院本科生陈意豪是献词团的一员,在备训期间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在那封手写给方志敏烈士的信里这样写道:当读到“如此光荣的一天,并不在辽远的将来,而是在很近的将来”时,我为那股深情流下热泪。时光荏苒,时代的接力棒已传递到我们手上,先辈们梦想中的光明前景已然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沐浴着先辈们的荣光,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奋斗终生的信念!

  “有幸参与建党百年庆典是我一生的荣耀。从中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我们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责任与使命。我要将这些触动与感受传递给更多的北林学子,团结和带领同学们牢记‘一心向党、青春报国’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守好北林初心,担好绿色使命,为党和国家的伟大征程贡献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矢志奋斗。”陈意豪的话代表了北林学子的共同心声。(本报记者 杨飒 王金虎)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