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心怀国之大者 传承红色基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育才全过程

2021-09-01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国际贸易和投资等经贸往来,植根于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需要。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经贸交流对全球发展的重要意义。

  作为新中国为发展对外贸易、培养经贸专业人才而成立的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肩负着“贸易强国”的国家使命和社会期盼。该校党委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注重实效,体现特色,多方位、全视角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育人育才全过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好“方向盘”,守好育人育才“主阵地”,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在学史明理中获得成长进步

  “七一”前夕,“学百年党史,传总理家风”专题报告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建为学子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和平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故事。

  听完报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王梓湫眼角泛红地说:“之前,我们是在课本上阅读周总理的故事。周女士的讲述从生活的点点滴滴描绘出一位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共和国总理,仿佛就在眼前。”从3月开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每月举办至少一次的专题报告会,邀请校外各界人士讲党史故事,给学生带来思想和情感洗礼。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共产党员时传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双手,去做最苦最累的活儿,深刻体现了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爱岗敬业的精神,这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在优裕生活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学习!”听完《我是领学人——梁伟带你重温劳模故事、学习劳模精神》,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梦宇在自己的观后感中这样写道。

  “我是领学人”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辅导员于今年4月带头开展的学习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探索。20名辅导员,2970名学生,47场党史领学活动,18篇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原创网络思政文章,数十节线上微课录制……活动开展以来,辅导员们围绕学党史、学经典、学理论、学讲话、学诗词家书五方面内容,带领贸大各年级学生广泛、深入、重点突出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

  领学人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说:“了解到时传祥模范的故事,我久久不能忘记。我们都成长在无数党员前辈奋斗过的‘功劳簿’上,在如今这样物质充裕的年代,我和学生们都更需要学习时传祥吃苦耐劳的劳模精神,不沉溺于物质享受,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宣讲和研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教师宣讲团和研究生宣讲团。全校21个二级党组织共举办300余场辅导报告会、专题讲座、专题党课。155个班级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所有年级。全校共计4024名党员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在丰富活动中感受红色魅力

  “张老师,关于《论持久战》对抗日战争胜利的指导作用,您怎么看?”在贸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学生们向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锋提出问题。

  “毛泽东同志《论持久战》正式发表后,指导了当时的战争实践,‘持久战’的思想武装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史料表明,蒋介石、白崇禧等国民党要人看到《论持久战》也深为叹服。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通令全军,把它作为抗日战争的指导思想。1939年《论持久战》英文版发表,其影响进一步扩大。实践证明,《论持久战》是全民族抗战的精神武器和旗帜,‘是夺取抗战胜利的指路明灯’。”张小锋说。

  各个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和形成原因,抗美援朝战争的时代背景以及历史意义……这些都是张小锋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党史学习进课堂的内容。张小锋表示:“丰富课堂内容,生动授课形式,让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有更全面的认识,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更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

  高校学党史,教职员工要先学一步、走在前列。该校面向教师举办了样式丰富的活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育人故事分享会上,来自各学院的20位青年教师讲述了他们的育人经历;“百年红船颂 七秩远航歌”大型主题合唱比赛上,大家以红歌传唱比赛为契机,把远大理想和爱党爱国、爱校荣校之情融入歌声;美丽校园健康百“部”走主题活动中,100支队伍1000名党员手持党旗,依次从红船精神起点出发,根据定向要求,先后经过井冈山精神、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百团大战、平津战役、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女排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10个记录点行进“打卡”,了解党史学习党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致力于抓好基层党建和特色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效果。

  在生动实践中锤炼红色品格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功夫不只下在课堂里。学校为学子们精心筹备了多期丰富多彩的知识讲座,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建设了党史学习图书角,为师生学习党史提供新空间,让师生们能够在耳濡目染中学习,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坚持把教师培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以教师为切入点,让教师身临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地方,感受一代代共产党员艰苦奋斗、卓绝努力的红色精神,让教师把革命精神、党史知识带到课堂中,播撒在校园里。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们在学校周密部署和精心组织下,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一处处祖国的河山,在一个又一个红色地标“打卡”。

  “井冈山的每一片土地都是红色的,井冈山的一草一木都有红色的记忆。我更坚定地明白了自己今后要走什么样的教书育人之路。”英语学院青年教师赵丹彤说。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归国教师国情考察团的一员,她与其他29名青年教师一同奔赴井冈山,感受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将永远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向前。”金融学院教师王天一在参加完大庆油田人才开发院(铁人学院)主题培训课程后这样说。2021年暑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近百名民主党派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基层支部书记代表等分两个班次,分别前往大庆、沂蒙地区开展实地教学,聆听前辈故事,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我们必须答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张考卷,我们也必须做好传承红色基因这项伟大工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紧紧围绕教育部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稳扎教师、学生两个“基本点”,以教师领学、红色基地探访、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建党百年革命精神中汲取养分和力量,秉持立德树人之志,坚定为党为国培育英才之心,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本报记者 刘博超 本报通讯员 王峥 乔雪竹)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