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真学实干 知行合一

高校暑期深化学史力行交出新答卷

2021-08-27 来源:思政司收藏

  连日来,各高校始终将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践行人民宗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持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切实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化研学,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各高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通过开展红色研学、实践交流、业务培训、承诺践诺等活动,用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洗礼政治本色,用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强化党员意识,切实把党性原则转为内在思想主动、贯穿到干事创业各个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通过暑期专题读书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用百年非凡历史凝聚奋进力量,用伟大建党精神铸牢信念底色。华中师范大学举办“追忆遵义会议精神、牢记学术报国初心”高青人才党史学习国情教育培训班,校领导带队,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集中赴遵义、贵阳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华中农业大学组织全体“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赴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地开展研学实践,用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强化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党支部书记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天津大学举办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组织青年骨干教师、新入职教师赴基层一线、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学习交流和实地调研,提升青年教师理论水平,坚定师者初心使命。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围绕教学改革、学生教育管理、优化管理服务、基层党建等工作,积极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实践活动,把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作为强化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的生动实践。 

  深入基层,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各高校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通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暑期社会实践等,践行宗旨意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实干笃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广大师生谋福祉。浙江大学搭建以“百条党史路线、千支青年团队、万里行走课堂”为内核的“党史青年行”实践育人新模式,用专业对接产业,派出516支团队,近8000名学生在一线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华中科技大学组织港澳台学生参观走访国家重点企业、红色教育基地、高科技产业园区,在“沉浸式”国情社情党情教育中,增强港澳台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北京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打造“专业+党史学习”实践育人大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开展下沉式、进驻式的实践锻炼和学习体验,教育引领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增强人民福祉贡献青春力量。北京中医药大学落实“知行融合”健康中国服务行动,发挥中医药学子专业优势,师生深入基层开展养生保健宣讲、防疫知识普及、针灸推拿义诊等专业实践,覆盖全国近百个城市,惠民万余人。湖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等高校利用暑假加快推进学生公寓维修、教学科研房屋改善、增设校园停车位、配电系统升级、校区交通秩序整治等实事项目,组织党员干部暑期持续践行办实事承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累计答办承诺事项万余件,完成率已超70%。大连理工大学发起“援豫快乐假期”线上支教志愿行动,196名志愿者为292名河南受灾学生和援豫救援队志愿者子女提供远程课业辅导,与河南群众一起共克时艰。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把做好留校学生、河南受灾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落脚点,通过电话调研、问卷调查、谈话谈心等方式,线上线下多维度了解学生需求,做到24小时既定实事项目“不停工”、临时反映问题“有答复”。

  深度攻坚,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各高校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暑期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内生动力,以战略研讨、校企合作签约、重大项目工程启动等为牵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胸怀“国之大者”,锚定发展目标、矢志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助力教育强国建设。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以首批未来技术学院为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引擎,聚焦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探索未来“高新尖”学科新范式,着力打造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高地,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矿业大学强化“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落实,完善“1+12+N+X”的规划体系,推动建立“目标-责任-政策-资源”更加匹配的高质量发展方式,走稳走实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华东理工大学谋划实施“智化未来”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在16个优势科技创新领域布局建设“双科学中心、交叉研究院、科研创新团队”三级重大项目培育平台,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完善“志远计划”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定向培养力度,将帮扶覆盖面拓展至全国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河海大学发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作用,谋划制定“改进职称评审代表性成果同行专家评议机制”“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绿色校园”等九项关键举措,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东华大学发挥纺织等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连续十年组织师生开展“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活动,为推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华方案”,奋力书写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