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内蒙古:线上线下联动 疏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

2021-11-19 来源:人民网收藏

  11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公众号“北疆就业”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专家行”十一月的课程安排,高校毕业生登录北疆就业平台即可学习专业的求职就业课程。

  丰富的就业课程资源只是“北疆就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的一个“小锦囊”。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升级改造“北疆就业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全天候不断线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岗位信息精准推送、线上面试签约等全方位服务,构建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长效机制,保障全区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总数为139164人,相比2020年增加了0.5万人,增幅为3.56%。截至到8月31日,全区已落实毕业去向117287人,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84.28%,同比提高了16.17个百分点。

  正向数据的背后是跨越近一整年的谋划、协作和高效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俊威介绍,早在2020年12月,自治区教育厅就联合自治区人社厅,共同召开了“2021年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提前谋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我们早行动一些、为学生多考虑一些,学生就业创业就能多一些服务保障。”王俊威说。

  线下就业:做强“校园招聘” 提高服务精准性

  校园招聘是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渠道,更具有针对性、更精准。因此2021年,内蒙古将做强校园招聘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了校园招聘系列活动,实现校园招聘线下校校开、线上天天有,全天候不断线。

  王俊威以内蒙古师范大学为例:“今年的几次教育专场校园招聘会,内师大都打开了校门,接纳其他高校的毕业生参加。最多一次接纳了校外求职学生8000余人。师大为区内学生的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更好地对接地方人才需求与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自治区教育厅创新工作方式,与呼和浩特市联合打造“就业青城 成就未来”厅市联动校园招聘品牌,上半年带动其他盟市、部门共举办大型招聘会188场,提供就业岗位49.95万个,帮助近7万名毕业生在自治区内实现就业。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区各高校通过大型校园招聘,累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49.95万个,岗位总量与毕业生总量比例接近4:1。

  除了做好区内就业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着力加强省际间交流合作,拓宽高校毕业生省际间就业渠道。目前已与辽宁、北京、天津、山东、江苏、浙江、新疆等地有关部门和大型企业建立了相对稳定的人才供需合作关系。5月中旬,教育厅组织区内部分院校赴浙江省开展校企精准对接活动,加快推进校企合作多样化,为高校与区内外优质企业搭建校企联盟、项目合作等对接平台,促进毕业生从学校到企业的“零距离”接轨。

  线上就业: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

  “我能这么快找到工作,多亏了‘北疆就业’。”郭丹笑弯了眼睛。她没想到“北疆就业”能为她精准匹配岗位。“我之前一直在北京,回到呼和浩特市开始找工作后,我注册了‘北疆就业’的账号。很快‘北疆就业’就根据我提交的个人信息为我匹配到了合适的岗位。”郭丹通过“北疆就业”在线上报名、面试、签约......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签约工作。

  “北疆就业”是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办的内蒙古高校毕业生线上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包含电脑端“北疆就业网”、手机端“北疆就业”微信公众号等服务端口。平台提供的就业资源除了就业岗位,还有大量免费的课程和赛事辅导活动:就业能力提升课程、创新创业实务课程、政策性岗位模拟考试大赛及系列辅导课程等等。据统计,通过相关课程学习,2021届毕业生通过特岗教师考试人数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

  “北疆就业网自上线以来,点击量已经突破了3.6亿,单日最高访问量达到500万人次。”王俊威介绍, “通过这一线上就业平台的打造,不仅为全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从就业技能培训到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再到与企业一对一沟通等全方位的服务,更重要的是切实解决了内蒙古地域辽阔、东西跨度大,学生线下求职面试成本高的难题,特别是对于地方高校毕业生来说,一键操作可能就省下2000多公里的路程。”

  为了让学生在办理就业手续时更省心省力,目前内蒙古实现了线上就业服务全覆盖,全区所有普通高校毕业生都可以在线上办理生源审核、手续办理、档案转递、报到改签等手续。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还为毕业生提供报到证免费邮寄服务,“这样未毕业离校学生就不需要从大老远的地方,专门回到学校取报到证、办理就业手续了。”王俊威说。

  “北疆就业”一方面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另一方面也为所有需要找工作的人群提供了丰富的就业资源。2021年教育厅配合相关部门增加政策性就业岗位,依托“北疆就业”网、“北疆就业资讯”微信公众号开辟“就业政策要知道”“就业信息早知道”专栏,引导毕业生面向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基层一线就业。截至今年8月31日,由教育厅牵头实施的中小幼儿园教师招聘、特岗教师招聘、科研助理岗位招聘、专升本和研究生扩招计划,累计落实毕业生23346名,相比2020年提升24.08个百分点。

  虽然距离2022届高校毕业生还有大半年,但内蒙古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早已开启,“目前全区2022届高校毕业生通过北疆就业平台签订就业协议的就有8000多人。”王俊威介绍,为了做好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自治区教育厅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于2021年9月初就启动了2022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

  为了促进毕业生就业意愿与企业需求更加精准对接,2021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拟联合自治区教育厅共同编制《自治区工业园区2022年企业人才需求白皮书》,并从“北疆就业”平台、各高校就业创业指导部门等多渠道向学生推送。这份白皮书以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园区为基础,对园区内企业用工需求进行详细统计。《白皮书》的发布,不仅为2022届高校毕业生精准提供了就业方向,更进一步助力工业园区企业解决用人需求难题。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保障民生的大事,也是教育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精准指导与服务,助力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实现就业梦想。”王俊威说。(刘艺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