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访谈

高校师生代表谈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

2007-12-13

  主持人:收看教育部门户网站直播的朋友们大家好,我们今天请来了重庆邮电大学的两位同学和一位老师,请他们介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入学的时候是如何解决经济上的困难的,首先我们介绍的是重庆邮电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罗玉华老师,坐在我左边的第一位同学是重庆邮电大学应用技术学院05级的学生邓绍佰,另外一位同学是重庆邮电大学法学院04级的学生高秋莉。我们欢迎他们的到来。

  首先,请罗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重庆邮电大学在资助困难学生这方面总体的工作情况?

  罗玉华:重庆邮电大学根据国家的政策,把我们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应该做的实实在在的做细、做好,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服务,大体说来,我们学校从制度保障、经费保障和政策落实这三个方面,实实在在的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制度保障,我们为困难学生提供了绿色通道,绿色通道顾名思义就是开绿灯,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可以先报道注册,再完善后面的手续,包括国家助学贷款,返交学费,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先进校就读。再就是我们设立了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勤工助学的岗位,让更多的同学通过劳动获得生活上的资助,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在劳动中得到技能的提升,能为他们未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三,就是充分利用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奖助学金,这个资助的力度是非常大的,让更多的学子利用国家的政策学到知识,提高他们的技能,真真实实的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我们这些助学工作,也就是说丰富和完善了他们的人生,我们也在强调我们的同学,大学生应该是担当起民主和社会的责任,所以大学生的“大”字就是“人”字上头一负肩,他们是彰显诚信责任的一代新人,让我们更多的人都来呼吁我们每一个人,向社会、向国家、向我们的同学庄严的承诺,我们的国家助学贷款,我们能够通过实实在在的后来的工作努力创造财富,能够还得起贷款,这就是我们最初的一些想法。

  我们就说工作的机制保障,就是我们现在专职的老师有四位,还有就是各个学院也有一个负责勤工助学,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相关的老师,兼职的有13位,从这个制度人员上的保障,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我们有四千多名贫困学生能够通过各种资助方式,来完成他们的学业。目前,我们的资助体系主要是分成七大块,第一块就是国家助学贷款,我们从2000年开始,这个国家助学贷款就开始实行了,只是有老机制和新机制的两种,2004年以前,我们都是跟工商银行签署了银行协议,进行了贷款,当时贷款也比较曲折和经历了很多的艰苦的谈判,就是因为银行也是站在他的角度也可以理解,就是要追求我贷款要本息全收,那么他们肯定就是不太能够完全的理解,或者说完全的信任我们的同学。

  主持人:对学生的信用度考虑比较多?

  罗玉华:其实也不一定完全是信用度,是考虑到学生的偿还能力,我觉得我们学生的可信度还是比较好的,我们的学校非常的有勇气和魄力,就是说我相信我们的重庆邮电大学培养的学生,有这个能力,能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工作,还得起这笔贷款,实在还不起的话,那学校就先给他垫付,用这种方式,让银行放心,把我们的贷款的同学能够解决的比较好,这是老机制。

  主持人:实际情况中,出现过学校替学生垫付的情况吗?

  罗玉华:有的,因为我们当时的校长一个是相信,还有很多工作,就觉得实在是还不起的话,也就相当于我们先期为同学们垫付,同学们的经济条件改善了,再还回来,其实他还给银行的话,银行会把提前支付的这部分再退给我们的学生。

  主持人:实际上对学生来讲就是缓交?

  罗玉华:对,第二部分就是我们国家的奖助学金,国家奖助学金实行几年来,我觉得为我们一部分的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了大部分的后顾之忧,一个是奖学金的力度比较大,助学金的面比较广,尤其是2007年,我们就觉得特别的满意,很多老师和同学就觉得幸福来得很突然。我们原来可能才几万块钱,上升到现在一千多万,基本上我们每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都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或者立志奖学金,或者助学金这方面的资助,最少的也是一年有一千块钱,最高的是八千。

  主持人:就是说咱们做的工作覆盖面还是很广的?

  罗玉华:对,还是挺广的,所以我们也希望,如果在国家财政允许的情况下,能把这项政策继续的贯彻下去,让更多的人能享受教育公平,接受这个公正的教育,让他们有机会用知识改变命运,这是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其实我们学校也设立了很多的奖学金,覆盖面达到了20%多,接近30%,还包括企业的奖学金,我们的优秀学生奖学金,还有华为奖学金、动感地带奖学金等等,这些在我们的财务里面都有,那么这个也就是让我们的很多同学,通过学习的优秀获得这方面奖学金的资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是我们奖学金方面。再有就是我们还设立了新生奖学金,就是在招生的时候,报考我们学校第一志愿,前1%到2%,根据志愿的比例奖励他的新生奖学金,一等是四千五,就是学费,相当于全免了,他到校报道以后,凭着我们给他开的专门的一张卡,就可以用这张卡交学费了。

  主持人:这是咱们有学校特色的绿色通道工作?

  罗玉华:对,就是新生奖学金,应该是特等和一等,特等就是全免学费,一等是一半的学费,这样同学们也是,用这种方式激励了他们未来更好的学习。因为他第一年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得资助的,第二年呢,你如果成绩特别优秀的话,我们的特别奖学金也是全免学费,也是4500一免,一等是一半的学费减免,2500。再就是我们为同学们开辟了提高我们的知识和技能的岗位,常设的岗位5百多个,涉及到督导等等的岗位,还有我们的办公室学工助理,还有我们的能源中心的抄电表这种方式,再有就是我们的实验室岗位,帮助老师做一些实验室的服务工作,同时他也可以在实验室接受一些方便他们提高技能的训练。这个绿色通道和勤工助学在我们学校还是非常有特色的,我们希望我们每个人需要成长,在成长过程中,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还要让我们的尽量的适应社会。

  主持人:有一个能力的提高,全面的?

  罗玉华:对,应该是能力的全面提升,也就是为了打消未来我们国家和银行的担忧,是什么呢?没有能力还得起贷款,我们相信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培训和提高同学们,应该从信心当中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也有信心建设自己未来的美好生活。

  主持人:谢谢罗老师的介绍。那我们知道,秋莉从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然后通过“希望工程”资助上的小学,中学的时候也是学校减免了当时的学费。那当时秋莉考上邮电大学的时候情况是怎样的?当时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给我们介绍一下?

  高秋莉:当时接到大学通知书的时候,可以说是半喜半忧,因为考上的是邮电大学,比较担心的是学费的问题,因为我没有多少收入,所以当时并不是太了解助学贷款的情况。

  主持人:后来是怎么了解到的?

  高秋莉:后来报到的第一天,然后找到了我们学校的领导,说了一下我的相关情况,然后领导非常热心的带我通过了绿色的通道,然后办理学费缓交的手续。然后正式开学以后,我们系里面的领导向学校申请,给我减免了一半的学费,第一年减免了一半,然后在大一第一学期快期末的时候,助学贷款银行贷款终于落实了。

  主持人:这里能不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刚入学的时候,是如何办理的绿色通道的手续的?

  高秋莉:这是在我们学校有一个专门新生报到的封闭操场,然后每一个系都在那里面设了自己的接待新生点,然后到了那个地方以后,你要到你的系里面去报到,你是贫困生有贫困证明的,老师就会告诉你从另外一条,就是贫困生的专门通道,那条通道就可以不交学费,可以直接,相当于先入学。好像当时能够直接办的,缓交学费的手续是通过先入学以后,老师、辅导员,然后再带我们办理助学贷款手续。

  主持人:这个手续麻烦吗?

  高秋莉:应该说我们现在学校的老师工作做的非常到位,一点都不麻烦,正式开学以后,第一周以内,老师就会拿那个相关的表给我们填,然后我们再填一张贫困学生的证明就可以报到,不是想象当中的那么麻烦。

  主持人: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当时去报到了,然后基本上在一周左右,入学的手续就基本上都完成了?然后咱们就可以安顿下来踏踏实实开始正常的学习生活了?

  高秋莉:不需要一周,因为他报到都是提前两三天的,可能两天之内,从第二周开始,就要开始正式的上课了。

  主持人:那我们的速度还是很快的?

  高秋莉:对,非常的快。

  主持人:我看你说大三的时候,就获得了国家奖,今年也是获得了国家的励志奖学金,学习上是非常努力、刻苦的,然后我看你也参加了一些勤工助学的岗位,所以我就想问一下,你怎么安排学习和勤工助学的时间?因为这两个方面都要耗费我们一定的精力,如何把这两方面都协调好了?

  高秋莉:其实大学里面真正学习上课的时间,就是平时周一到周五,我的勤工助学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平时下课以后,学校优先考虑我们学习的时间,所有的勤工助学的工作都是在课后,比如下课到老师的办公室里面帮他们做助理,或者是早操监督员这些,在上课以前就要进行的工作。然后学习的话,平时只要抓紧就可以了,平时的兼职工作就是暑假和放假进行的,周一和周五只要自己抓紧时间就没有问题的,在这里要提醒未来要入大学的人,一定要提前做好吃苦的准备,因为要学习又要工作,如果是学生干部的话时间就非常的紧凑,很多时候需要牺牲休息的时间,我觉得应该能协调好的。

  主持人:那我想问一下罗老师,在咱们学校勤工助学的岗位上是如何安排的?就是时间或者是岗位如何分配的?因为需要这个岗位的学生很多,我们怎么做选择?大家在时间上怎么管理?既不耽误他们的学习,又可以完成勤工助学的工作?

  罗玉华:好的,我们勤工助学的岗位,大致分成刚才我们讲的那些,主要是去校内,其实我们是分校内和校外,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国家资助管理中心,专门有一个老师指导勤工助学这项工作,勤工助学中心就是很多同学担当学生干部,这部分的同学也是困难学生,相当于他也要为困难学生服务的,比如秋莉也曾经在勤工助学中心工作过。

  主持人:这个本身也是一个勤工助学的岗位?

  罗玉华:对,同时我们勤工助学中心也分成各个部门,比如我们现在就有叫自立水法,就是经过送桶装水,我们的同学蛮辛苦的,一趟下来大概是七、八块钱,送到我们同学的寝室里,或者是老师家里,或者是办公室里,大概是一块钱的利润,但是全是人工运输的,是非常辛苦的,而且我们在山城重庆爬坡上坎的,特别不容易,但是同学非常珍惜。还有就是我们的数码空间,也就是代理一些电子产品,比如MP3、MP4,还有就是电脑的器材、耗材这方面的,为同学们提供一些便利服务,因为我们学校是在南山风景区,就在半山腰,下山也不是说特别的难,但是要下一趟山还是非常不容易的,大概要花一两个小时,来去要一两个小时,虽然有专门的公交车线,但是通过这种方式,为同学们代理服务,减轻了他们上山、下山的劳顿。再有就是我们的家政、家教服务部,刚才秋莉也讲到的,对外的联系,我们开设了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就叫免费家教,就是让我们这些优秀的同学和孩子们去上门服务,让他们体验一下我们这些孩子的实实在在的知识和能力,可以胜任他所任教的小学、初中、高中这些孩子们的辅导工作。那么他们才会更好的聘请我们这些同学做他们的家教,这是校外的拓展。

  主持人:秋莉做过这种家教吗?

  高秋莉:做过,大学四年在校外的兼职活动做的最多的就是家教。

  主持人:因为咱们毕竟是困难学生,家教活动又是免费的,那按照我的理解,我们其实是希望通过一些勤工助学,为自己的生活赚一些补贴,那这种免费的活动就没法为补贴生活了,想问一下你当时心里是怎么想的,为什么没有工资还愿意做这种公益性质的活动?

  罗玉华:免费家教合适就是我们已经给他提供了岗位的津贴、补贴,也是营造一个氛围和宣传,扩大他们未来家教的一个服务面。当然这个免费家教不会太长,大概就是两三个星期,也就是两三次的样子。

  主持人:实际上还是以宣传为主的?

  罗玉华:对,以宣传为主,因为他们接受我们的同学以后,就是有学生和他所服务的对象,具体的详谈,这种家教的补贴、酬劳是这种方式的。

  主持人:我注意到,绍佰同学是高中辍学,并且辍学了十年,后来又返回校园,我就想问一下,当时既然已经去工作了,那为什么又要去上学,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

  邓绍佰:其实有这个想法不是一天两天有的,是因为我在工作当中遇到很多问题,发现了一个事实,就是说没有知识,确实行不通,如果缺乏知识,很容易在社会上遭到淘汰。当时我上班的时候有两件事情,让我感触特别深。第一次是我们相邻的一个厂,当时我在厂里面上班的时候是负责检修,检修电器设备,有一个厂进口了一套设备,是从德国进口的,是全自动打字机,然后是那种在钢轨上打字。进口回来的时候,由于我们不懂它的核心技术,造成我们操作还有维护都找不到合适的人,以至于那一台机器经常发生故障,不能正常使用。而我们进口这个设备是要用外汇去进口的,我们靠什么赚取外汇?就是靠出口一些产品,出口大量的产品才能有一点点外汇,进口别人的一个很小的设备。当时我就想没有知识确实行不通,就开始有那种读书的能量。到了后面参加了一个更大的工程,这次进口的是瑞典ABB电器公司的,当时进口这个设备的时候,他们外方工程监理,是一位60多岁的老年人,他去过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非洲、澳大利亚,当然也去过南美洲。当时我们休息的时候,就问了他一个问题,就是说你去过非洲,非洲那边肯定也有认识的很多人,你觉得我们和非洲的人比起来怎样?他当时给我们的回答,就说我们的人要比非洲人好一点,仅仅是因为你们会使用工具,然后他做了一个手势,就是说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刻字技术,就是说我们刚刚脱离了那种原始生产方式,这个事情对我的触动很大,当时我的同事在旁边,说他说的事实,因为我们从事的就是把这个设备从车上搬下来,拉到制定的位置,把螺丝拧好就行了,至于其中的工作过程还有核心技术我们都不知道。从那一件事情以后,我就决定,我说作为我来讲,肯定就这样子过一辈子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决定要继续读大学,继续深造。但是当时我如果说要想读大学的话,肯定厂里是不同意的,因为作为一个企业,他首先应该想到的是你要为他创造产值和效益,那么只有一种方法,就是我放弃工作再来读书。如果放弃工作读书的话就有两个最大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年龄比较大了,就是已经超过了读书的黄金年龄,第二个问题就是因为我上班的时候工资比较低,然后我母亲也是在农村里面生活,她基本上没有生活来源,就是说我读大学四年的话,肯定还要有一笔不菲的花销,这个钱从哪来,所以这是我面临的两个最大的问题。但是后来我就找一些相关的资料了解到,第一个就是说国家已经取消了高考的年龄限制,第二个问题就是国家的助学贷款制度很完善,就是说据我了解到的,好像没有听谁说因为某一个困生交不起学费,学校让他回家去那种。

  主持人:绍佰在高考之前就已经了解到这些了?

  邓绍佰:对,但是当时了解的一些只是一些情况,还没有正式到学校开始考,所以了解这两点以后,我就决定辞去工作,决定让自己多学习一点知识,然后我在2004年年底辞去工作,去复习参加高考,然后05年的时候,我很荣幸的考入了重庆邮电大学。当时考上大学的时候,到大学来报到,第一天也是带着一份担忧的,因为我读大学嘛,要花这么多钱,这个钱从哪来,一直好像有一块石头压在自己的心里,但是第一天报到的时候,我们当时的辅导员老师看到我的情况很惊讶,他说你上面的信息没有错吧?我说没有错,他说你今年26岁了,是不是参加成人高考?他的意思是我走错了,本来是普通高考报到的地方,我说我就是参加普通高考进来的,他看了我的情况,说你的学费怎么解决?我说学费的话,我想我只有靠国家助学贷款,我们老师说,既然你有这个志向我很欣赏,而且作为学校花费的助学贷款,你根本不用担忧,我们学校的助学制度是非常完善的,如果你现在没有学费,你可以申请缓交,申请的时候,因为大一刚进去不用交学费,你可以先在学校里面读书,然后等银行给一学年的话,还要来办理一个申请贷款的手续,到时候再办这个手续。

  主持人:可以缓交多长时间?

  邓绍佰:可以缓交一年,也就是可以缓交到你申请银行贷款为止,当时我觉得既然这样的话,我的学习基本上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

  主持人:那生活费怎么解决的?

  邓绍佰:生活费的来源主要是,一方面就是说我在学校学习的时候,第一个学期嘛,我参加了一个学校的勤工助学活动,而且我觉得我们老师想的很周到,他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有很大一部分不会影响你的学习,我当时参加的勤工助学岗位,就是签到员,早操的签到员,就是你平时,就是比一般的同学早起20分钟左右,然后你在那个地方监督同学们做早操,然后每个月有80块钱的生活补贴。

  主持人:可是仅仅靠这80块钱也是不够的?

  邓绍佰:不够,但是可以缓解我的很多困难,因为我当时工作的时候,就是从厂里面辞职的时候,有一点点钱,因为毕竟还是工作了几年,但是那个钱读书肯定是不够的。然后就在我准备申请贷款的时候,由于我学习比较用功,再加上我的情况比较特殊,那么我当时就在大一跟大二都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获得国家奖学金之后,还在每个学期,有三个学期获得了特等奖学金,然后有一个学期获得一等奖学金。如果获得特等奖学金的话,那么你一学年就有4500元的资助,然后国家奖学金的话就有四千元的资助,当然,在今年的话,是8千元,也就是说基本上缓解了我的学费问题。然后既然国家给了我这么多的资助,我觉得作为我来讲,我只有把学习学好了,只有好好学习,我觉得才对得起国家发这笔奖金的用意。那么我就在平常学习的时候,有可能就是要比其他的同学多花一些时间,然后我觉得从我的整个从工厂到学校这个过程来看,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国家执政者这种“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因为我觉得作为我来讲,如果说这个事情放在以前的话,肯定是不能想象的,而且我觉得如果说没有完善的助学制度,还有没有这种什么取消高考年龄限制政策的话,我觉得虽然我有这个,应该说有这个梦想、理想,想深造一下,想多学一点知识,但是我觉得恐怕这个路走起来是非常艰难的,甚至于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绍佰现在在应用技术学院学的什么专业?

  邓绍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主持人:还是对这些专业的内容比较感兴趣?以后想从事这种工作,朝这个方向发展?

  邓绍佰:恩,因为我当时在工作当中,我受到刺激的那两件事情,他们用的设备很多都是电子信息方面的,就是自动控制还有电子产业方面的,就是与微电子这方面的,还是跟我原来的工作相关的。

  主持人:绍佰的学习还是非常有动力的,对这个知识有非常高的探求精神。

  邓绍佰:对。

  主持人:罗老师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因为我看秋莉和绍佰都申请了国家奖学金,那可能我们学校里有很多的学生也像他们一样,成绩非常的优异,但是目前看来,这个奖学金的名额还是有限的,然后我就想问一下,咱们学校是如何对这个奖学金进行评估,然后如何确定是要发给哪个学生?

  罗玉华:国家奖学金从今年开始是面向所有的优秀学生,品学兼优和各方面表现都非常好的学生,所以那个确实是名额有限,我们有六千多学生,但是只有32个学生可以获得,那么按学生的比例分到各个学院,学院对了解自己的学生,因为本身文科、理科、本科和专科,还有艺术类的同学,他们都是按照专业的特点,比如像法学院他们只有一个名额,他们人比较少一点,像应用技术学院稍稍多一点,大概3、4名的样子。那么国家奖学金主要是针对贫困优秀的同学,首先我们就是说他在9月份和10月份期间,我们出台了,根据国家有一个文件,叫《普通高等院校的贫困生认定工作实施意见》,我们也出台了我们自己,根据学校的特点拟定了贫困生认定办法,这个认定办法的过程基本上就是,一个是要有实实在在的经济困难的证明,而且这个证明也必须是在符合重庆的最低生活保障以下,我们才认可,我们认定的标准比较严格,但是最后的助学金的资助面非常大,我们还考虑了把优先认定的这些同学。程序是这样的,每个人要在所在的学院提出申请,每个班、每个专业,以专业为代表,成立一个评理小组,由班主任做代表,和我们的学生代表,学生代表不会低于这个专业10%的同学,要有比较广泛的代表性。

  主持人:不仅要有老师的意见,还要征求学生的意见?

  罗玉华:对,那么学生里面有一班的同学有经济困难的学生,也有学生干部,各个层次都有,我们根据他提出的申请,基于他现实的一些表现,是获得一等助学金还是二等助学金、三等助学金来考评,那么我们基本上是保证最优秀的,能够获得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这种贫困学生,可以参评国家立志奖学金。在特困生当中产生助学金的一等特困生我们占到5%左右的,特困同学就是优先考虑,还有空余的情况下,就是根据他的一些表现,再把一等的分给经济困难的贫困学生。

  主持人:再次分级?

  罗玉华:对,这样子我们也是宣扬这种理念,我们只能救急不能救穷,而我们救急也是助学,不能说你得到了免费的资助不好好学习,不用于提高我们的知识和技能,那么肯定也达不到国家最初设立这项国家奖助学金的目的。把这个政策宣传到位以后,我们的同学非常理解,小组评立以后,就要提交学院的评审小组,这个评审小组就是分管学院学生工作的领导,就是组长,他各个年级都要评,然后要综合,有的贫困学生特别多,名额就多一点,根据宏观的调控来平衡。那么年级评审的时候都要公示,让每个同学,一个是知晓有这个政策,第二就是了解我们评出来的同学是不是符合国家和学校制定的办法范围内。那么这部分的评选以后,学院要进行公示五天,最后再上报我们学校的评审领导组。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的工作还是非常透明的?

  罗玉华:对,应该是三上三下的这种方式。所以我们今年在评国家奖助学金的过程当中,还没有遇到太多的困难和不方便,因为我们也听说过有的同学,就是为了能获得这笔资助,还要互相的去揭短,互相的去,就是他有一些隐瞒的困难事实这种方式,在我们学校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我们最早就是贫困生的认定机制做的比较好,比较客观和公正。后来又很大的一笔资助,现在还不清楚,只是知道有这个政策,那么这个资助的范围有多大,有多少,当时老师和同学也不太清楚,所以当那1058万来了之后,我们的学校就觉得幸福来得好突然,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还好我们第一步做的非常好,就是认定工作这一块。

  主持人:由于我们前期工作做的好,后期的工作就顺理成章了?

  罗玉华:在这里我也呼吁所有的经济困难的同学,其实不光是国家奖学金和立志奖学金,很多都是资助,就是一种让度,很多都是施与、赠与的方式,我们要靠自己的能力自强起来,获得这种资助用于学习,第二方面也是希望我们的同学不要过多的抢,我能得一等还是二等,其实你得到这个资助了,可能是一个更需要接受帮助的人,你要让出来,第三,一定要珍惜机会,因为我们这些国家奖助学金都是我们纳税人的钱,用于教育事业的捐赠和助学工作,应该是我们国家政府体现教育公平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这笔钱。

  主持人:咱们是救急不救穷,希望每个同学都努力的学习技能,学好本事,扎扎实实的。我刚才在想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那入学的时候,会不会有一种感觉,比较自卑,或者说是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一点不一样,作为老师来讲,咱们能够感觉出来他们有这种心理或者心态吗?

  罗玉华:从我们这么多年掌握的贫困生的现状来看,确实多多少少有,他们是很多同学都非常自尊,但是自尊的另外一方面显得比较自卑,最主要的有时候就是不太喜欢自己,包括自己的穿着、容貌,知识水平,我们的生活阅历,可能因为当时的家庭环境,家庭的出身,接触的事件面不是很广泛,所以他们或多或少有这些不太喜欢这种方式,我们学校不仅能从经济上帮助他们脱困,更重要的是心灵脱困,要自立自强,所以我们的学校都会做心理普查工作,就是做一个心理档案,这种档案是动态的,要定期跟踪的,发现有这方面倾向,或者有环境不适应,表现出这种症状的同学,我们要进行个别访谈,还有就是团体心理辅导,而且像经济困难的同学,我们还会定期开座谈会,高年级和低年级的同学进行宣传,其实低年级的同学很多表现出对环境的不适应,对政策的不了解。

  主持人:毕竟入学后换了新环境,觉得不适应?

  罗玉华:对,那么如果学姐和学长对他们进行示范作用,秋莉、绍佰对他们各自的学院同学都做了榜样,通过他们自强自立的方式,让同学们知道,他们也可以像他们一样做的非常棒,要摒弃这种自己不太健康的想法,就说人家都用异样的眼光看待我们,我们踏入这个校门都是平等的,我们都有接受这种教育的权利,没有高低的区别,我们要珍惜这个环境、珍惜这个时间好好学习。再一个我们也参加我们的勤工助学,有一个免费的叫“影视盛宴”的活动,我们要选择一些优秀的电影作品,通过周末影院这种方式来播放,让我们的同学接受这些熏陶和教育,看看这些作品里面,他们的人物,都能够克服很多困难,给我们自己也有心灵的洗涤,让他们更加坚强。一直在开展,每个星期两次,星期五的晚上和星期六的晚上。

  主持人:组织学生看还是学生自愿参加看?

  罗玉华:主要是以自愿为目的,每一次我都大概看一下,去的同学还是蛮多的,毕竟家里经济比较困难,真正的要去电影院享受这一番影视盛宴的话还是比较困难的,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也能得到这方面的熏陶。再一个我们勤工助学中心也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教育活动还有生存挑战训练这种方式,包括后来的我们还组织一些同学参加社会实践三下乡科技竞赛活动,我们鼓励经济困难的同学参加全国英语竞赛也好,什么竞赛也好,获奖的同学,我们通过其他的方式,补贴了他们的参赛费用。我们通过这种训练、教育和经验的提升,让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够获得知识技能,同时也让他们减轻了这种后顾之忧。

  主持人:那我想问秋莉一个问题,因为刚才老师也介绍了,咱们有高年级的同学给低年级或者刚入学的同学做引导,主要还是心理方面的引导,当时你是怎么做的,怎么把你这种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传染给其他的人?

  高秋莉:当时好像是每个系、每个学院的老师都会组织一次像班会活动,或者是什么特别的活动,就是老师觉得我们比较自立自强的事例,然后到时候我们过去跟他们讲。

  主持人:那和他们沟通起来,你感觉容易吗?然后他们中会不会有一些生活或者学习方面的问题向你请教?

  高秋莉: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先介绍自己的事例,然后中途他们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但是不是对某个私人问题的问询,是问一些,比如说你在外面做兼职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还有你在学校参加勤工助学工作,要怎么样才能获得这样的机会,然后我们一般就一一的为他们做答。

  主持人:实际上他们的心理也是非常渴望走出去,展开自己的心扉,和周围的人交流。并且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补贴生活,让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进行的更加顺利,更加好。

  高秋莉:对,因为其实我们同学都是非常有自尊心的,因为很多,比如说有的时候老师说,可能你这个月穷的话,我们老师自己给你两百块钱做你的生活费,很多同学不愿意接受这样的施舍,他们希望更多的通过自己的劳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有的时候我们在外面做兼职的话,虽然自己累了,但是赚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汗水得来的,心里觉得特别的踏实和自豪,所以这方面,我们学校给我的感觉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那绍佰你是怎么把你那种刻苦学习、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其他的同学的呢?

  邓绍佰:其实我们在我们学校,每个学院的话都有新生见面会,然后就是说新生刚进校的时候,学生会或者是老师,会组织表现比较优秀,就是说一个是学习优秀,另外一个就是说在面对困难,生活困难面对逆境的时候,战胜逆境的那种自强自立,非常好的典型,然后组织一个交流会,一方面介绍自己的情况,另外一方面带动那些学弟学妹们,以那种比较阳光的、积极的心态面对这些逆境。另外一方面,我们学院还有专门的老师,就是说不定期的组织贫困生,因为贫困生刚进校的时候有一个清查,有一个摸查,把大家的信息汇总起来,不定期的大家组织起来进行交流,跟大家讲一些讲座,就是说如何处理那种人际关系,如何拓展自己的能力,这方面的话我已经参加了好几次,都是不定期的。

  主持人:像这样的讲座你有什么收获或者是感受吗?

  邓绍佰:当然有收获,而且我的感受也特别的深,特别是面对你的学弟学妹很信赖你的眼神,向你请教问题,或者是他们的生活当中、学习当中有一些困惑和交流的话,我觉得通过那种“传送带”的作用,不光是把自己的经验传出去了,而且你也满足了那种一定的贫困生的交往,就是满足了他们那种交往的需求,另外一方面也培养他们正确应对困难,正确对待人生的那种人生观和价值观,我觉得我参加的主要是这两个活动。而且我听说另外还有一个,我觉得我们学校也很有特色,就是我们学校还有一个专门的心理辅导站,就是说如果你觉得你在某些时候、某些问题想不通,就比如说你生活非常困难,然后你跟同学之间交往出现问题,学习上出现问题的时候,你觉得你无法跟别人沟通,别人帮不上你的时候,你可以向老师请求帮助,老师是可以绝对保守你的秘密的。

  主持人:是可以随时找到的?

  邓绍佰:要先预约的。

  罗玉华:是要先预约的。

  主持人:学校在这方面不仅有一个长期完整的资助体系,还有一系列心理方面的指导,学生也可以随时交流或者反馈自己的想法,是一个双向沟通的这么一个过程是吗?

  罗玉华:是的。

  主持人:希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放下心里的包袱,像秋莉、绍佰那样,信赖国家,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顺利进入大学,依靠国家政策成长成才。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三位的到来,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