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访谈

社政司冯刚同志网上回答高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有关问题

2005-08-25

  [网友]:目前,对辅导员、班主任是如何定位的?

  [冯刚]:中央16号文件及其配套文件对辅导员班主任作了明确的定位:辅导员、班主任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在一线,与大学生朝夕相处,他们了解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很受大学生的认可和欢迎,对大学生影响很大,作用不可替代。

  [网友]:高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总体状况如何?

  [冯刚]:多年来,各地各高校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辅导员、班主任尽心尽职,努力进取,扎实工作,为高校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中心任务,为维护高校乃至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绝大多数大多数辅导员班主任能够爱岗敬业,关心学生,如有的学校辅导员以“访百间寝室、析百道难题、帮百名学生、办百件实事、数百名典型”为内容,积极开展全面服务和帮助学生、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工作;有的学校辅导员坚持“立意要高、思路要新、工作要实、管理要严”和“讲政治、讲水平、见实效、讲奉献”的“四讲四要”原则,每天深入到学生宿舍,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提供指导、帮助和服务;有的学校辅导员十几年坚持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具体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实际情况,努力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这些都是应当充分肯定的成绩。但是应该看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新情况、新问题的确不少,工作的难度在加大,对在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队伍素质和工作效果来讲,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变化,必须采取措施予以切实加强。

  [网友]:新时期合格的高校辅导员、班主任应具备哪些素质?

  [冯刚]:高校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负有指导学生、关心学生的职责。中央对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高校、社会和家庭也对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寄予厚望。因此,对他们的素质方面的要求是全面的,也是很高的,概括起来讲,我想大致上可以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素质至关重要,它决定着我们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方向。辅导员、班主任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重大政治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及高校稳定。要具备敏锐的政治鉴别力,能够准确判断形势把握方向,从而正确教育引导学生。二是业务素质。辅导员、班主任要有过硬的管理能力,是应新时期学生事务管理的要求;要有高超的工作艺术和思想教育水平,善于与大学生进行思想交流;要有很强的组织能力,组织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要有团队精神,善于与大家合作,与专业课教师沟通,形成工作合力;还要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够不断研究新的问题、新的情况,提出新的思路、新的举措。三是综合素质。新世纪要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这意味着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具备相当程度的综合素质,具备多种知识技能,成为复合型人才。要具备运用新技术做好工作的能力,利用计算机网络等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增强依法治校的观念;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能力,积极与大学生进行谈心交流;还要具备相当专业知识、外语水平、语言表达能力等,能够与大学生平等对话。

  [网友]:对辅导员、班主任的选聘有哪些方面的要求?

  [冯刚]:高校在辅导员、班主任的选聘工作中,必须坚持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把德才兼备、乐于奉献、潜心教书育人、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人员选聘到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中来。专职辅导员原则上要从党员教师和党政干部中选聘。专职辅导员应关心热爱学生,善于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以及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有条件的高校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从本校免试推荐的硕士生、博士生中择优选聘专职辅导员,专职从事辅导员工作一段时间后,再攻读研究生学位。班主任应从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中选聘,原则上应具备相关学科专业背景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网友]:目前对辅导员、班主任在培训进修方面有哪些考虑?

  [冯刚]: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和基础,必须下大气力认真抓好。其中,培训是提高队伍素质的重要环节。我们将制定辅导员、班主任培训规划,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坚持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将重点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时事政策,学习管理学、教育学、社会学和心理学以及就业指导、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还将适时安排辅导员进行脱产、半脱产或在职培训进修,选拔优秀辅导员定向攻读学位。目前,教育部已组织开展了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各地教育部门陆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辅导员、班主任培训。我们希望逐步形成全面覆盖、功能完备、各种层次的培训体系,建立长效培训机制。

  [网友]:专职辅导员的职务评聘对于一线的辅导员来说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请问目前有哪些解决的措施和办法?

  [冯刚]:中央16号文件对于辅导员的职务评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中央16号文件精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对此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政策和措施。一是将根据辅导员岗位职责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标准。二是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按学校教师职务岗位职数的适当比例评聘专职辅导员的教师职务。三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条件的高校应成立专门的评审组织,评审中要充分考虑辅导员工作的特点,注重考核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绩,特别是在关键时刻的表现。

  [网友]:从事辅导员的同志有哪些发展方向?

  [冯刚]:总体上要有一支有一定数量的专职队伍,队伍建设真正要做到“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相对稳定”,实现合理流动。从事辅导员的同志,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条件和客观情况,在工作一定时间后选择不同的发展方向。一是向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被列为骨干后,可以攻读相关学位,进行业务进修,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二是学校要把专职辅导员队伍作为党政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根据工作需要,向校内管理工作岗位输送或向地方组织部门推荐。高校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将重视专职辅导员的经历。三是根据本人的条件和志向,也可向教学、科研工作岗位输送。

  [网友]:在辅导员、班主任评优奖励方面有哪些总体考虑?

  [冯刚]:按照文件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辅导员、班主任评优奖励制度。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将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表彰奖励纳入各级教师、教育工作者表彰奖励体系中,按一定比例评选,统一表彰。要树立一批辅导员、班主任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肯定辅导员、班主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贡献。

  [网友]:当前在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管理方面有哪些考虑?

  [冯刚]:在加强队伍建设中,一方面要制定政策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要适应工作要求,强化管理、提高素质。一是高校要制定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其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二是要完善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制度,定期对辅导员、班主任进行工作考核。三是考核结果要与职务聘任、奖惩、晋级等挂钩。对工作不称职的要进行批评教育,仍无改进的应调离工作岗位。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从事辅导员、班主任工作。

  [网友]:高校应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哪些条件?

  [冯刚]:辅导员、班主任长期工作在一线,任务很繁重,工作很辛苦,高校要切实把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放在心上,在制定各种政策时要统筹考虑,适当倾斜。一是要根据实际,将辅导员、班主任的岗位津贴等纳入学校内部分配体系统筹考虑,确保辅导员、班主任的实际收入与本校专任教师的平均收入水平相当。二是要着眼于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发展,将专职辅导员在职攻读学位和国内外业务进修纳入学校教师培训计划,享受学校有关鼓励政策。要创造条件鼓励并支持辅导员、班主任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探索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和办法。三是要加强对优秀辅导员、班主任的表彰奖励,树立一大批模范典型。将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表彰奖励纳入各级教师、教育工作者表彰奖励体系中,按一定比例评选,统一表彰。树立一批辅导员、班主任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肯定辅导员、班主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贡献。总之,要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像重视业务学术骨干的选拔培养那样重视辅导员、班主任的选拔培养,像关心业务学术骨干的成长那样关心辅导员、班主任的成长,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在政治上爱护、业务上提高、生活上关心,真正做到使他们工作无忧虑、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