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访谈

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谈加快推进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和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

2005-09-15

  [网友]: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

  [宋永刚副司长]: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即教师网联计划,是教育部为贯彻十六大精神,构建教师终身学习体系,大幅度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而启动实施的一项重大计划,也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战略构想和重要举措,其根本目的是建立一个人网(教师教育系统)、天网(卫星电视网)和地网(计算机互联网)相融通,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相沟通,系统集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全国城乡、开放高效的教师教育网络体系。实施全国教师网联计划主要包括四个层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建设;二是推进省级区域性教师教育网络联盟体系建设;三是促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改革与建设;四是推动校本研修与学校学习型组织建设。实施教师网联计划坚持“创新、集成、跨越”的指导原则,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方针,分阶段组织实施。

  [网友]:您能否介绍一下“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的工作进展情况,请问它与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是什么关系?

  [宋永刚副司长]:“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是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整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9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实施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的指导意见》。同年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在北京举行“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启动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教育电视台、高等教育出版社等12家单位联合成立“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

  自“教师网联”成立两年以来,在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十二家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在学历教育方面,“教师网联”于2004年9月首次实现了联合考试招生,同时在进一步规范办学、严格管理的基础上,为大批老师,尤其是西部、农村地区的老师学历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支持服务。目前,8所师范院校现有远程教育学生149938名,与“教师网联”成立前的学生数相比,增长了27.96%。中央电大师范专业招生人数已经达到38万,其中“教师网联”成立以来新招收的师范专业学员达163618人。

  在非学历培训方面,“教师网联”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优势,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方针,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积极开展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和师德教育(即“三新一德”)为重点的中小学教师在职培训。目前,通过“全国中小学继续教育网”进行远程在职培训的教师已经达到10万人,遍布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此外,“教师网联”还十分重视农村教育调研,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对口援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师网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做好与省级区域性教师教育网络联盟的衔接;二是加强资源建设和网络平台建设,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三是围绕新课程改革,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四是加大农村地区教师培养和培训的工作力度。

  [网友]:为什么要强调推进省级区域性教师网联建设?它与“教师网联”如何实现互联互通?

  [宋永刚副司长]: 省级区域性教师教育网络联盟(以下简称省级教师网联)是教师网联计划在各个省(区、市)的子系统,是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对于实施教师网联计划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建设省级教师网联是当前加快实施教师网联计划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建设覆盖全国城乡、开放高效的现代教师教育网络体系的关键步骤,对于实现教师网联计划最终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省级教师网联是各省(区、市)组织实施新一轮教师培训的主要载体。省级教师网联的主要任务是在各省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与全国教师网联的互联互通,组织开展本地区内中小学教师非学历培训。省级教师网联作为全国教师网联在各地开展教师培训的合作伙伴和支撑服务体系,需要在管理机制、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等方面与教师网联的有效对接,保证优质教师培训资源共享。

  目前省级区域性教师网联体系建设取得一定程度的进展。2005年1月28日,四川省率先成立了以四川师大、四川教育学院、西华师大、四川自考办、四川电大为主体的四川省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管理机构,制定了比较全面的管理规章制度。四川省提出,要按照教师网联计划的总体部署,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构建以高师院校为主体,以市(州)、县级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为支撑,整合各方面力量和优质资源,与“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全面对接的区域性教师网联。据了解,广西、河南也分别制定了《广西区域性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试行方案》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贯彻〈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本省区域性教师网联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等重要问题。

  [网友]:为什么要大力推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改革和建设?如何构建县级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

  [宋永刚副司长]:我国实行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教师培训工作实行省、市(地)统筹、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长期以来,市(县)级教师进修学校作为我国教师教育体系的基础层次,在完成小学教师学历补偿教育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小学和初中教育阶段教师学历达标任务基本完成,教师教育办学层次逐渐提高。传统的教师进修学校办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教师培训工作的需要,因此,必须要按照新思路大力推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改革和建设。

  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在县一层次,普遍存在着一些性质、职能和任务类似的机构,如,教师进修学校、中小学教研室、电大分站和电教站等。它们的服务对象基本上是中小学教师,机构分开设置容易造成资源浪费、机构臃肿、政出多头、重复建设、重复培训、互相扯皮、效益不高等种种弊端。因此,必须重新定位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功能,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整合县级教师培训资源。

  当前,大力推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改革与建设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各地要按照教育部文件的要求,大力推进县级教师进修学校与县级教科研、电教、电大工作站等相关机构的资源整合,积极构建“小实体、多功能、大服务”的县级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形成教师网联计划的公共服务体系。目前教育部已经启动了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评估认定工作,力图通过“以评促建”的方式,推动全国范围内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改革与建设。2005年4月,教育部颁发了《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评估认定标准(试行)》,计划2005年评定50所“全国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到2007年,总计评定150所。教师网联计划实施二年来,我们高兴地看到,全国不少地区对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改革与建设形成了比较一致的认识,提出了要通过整合资源,深化改革,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改革与建设,建设上挂高等教育机构,下联中小学校的县级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如河北提出,到2007年,80%以上的县级教师进修学校要实现与县级教研、电教、电大工作站等相关机构的资源整合。陕西提出要采取“一个机构、多个牌子”的办法,构建县级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

  [网友]:请问,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主要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宋永刚副司长]: 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任务和目标非常明确,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实施1000万中小学教师新一轮全员培训。在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的整体框架下,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使每位教师接受不少于240学时的在职培训,促进广大教师队伍师德水平和业务素质显著提高。

  第二、实施200万中小学教师学历学位提高培训。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对200万左右的中小学教师进行学历学位提高培训。到2007年底,使全国小学教师具有专科以上学历者提高到70%左右;初中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者提高到50%左右;高中教师在学历达标基础上,具有研究生学历者达到一定比例,中小学教师的学历学位水平显著提升。

  第三、实施100万骨干教师培训。组织实施以提高实施素质教育能力和水平为重点的优秀中小学教师高级研修、新课程骨干培训者国家级培训、中小学骨干教师专项培训、形成全国中小学骨干教师梯队,发挥骨干教师在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网友]:我是一名农村小学教师,请问针对农村教师培训有什么特殊措施?

  [宋永刚副司长]: 农村教育的关键在教师。广大农村中小学教师为普及义务教育,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首先,我代表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向在农村教育一线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目前我国中小学教师新一轮全员培训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农村教师培训面临着比城市教师培训更大、更突出的困难。要解决这些困难,需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首先要改革和创新教师培训模式,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手段的作用,配合“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使广大农村教师能够便捷获取、共享全国范围内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教学培训资源,这样不仅能够降低农村教师参加培训的成本,缓解工学矛盾,同时能够提高教师学习的实效性,提高培训的效益。教师网联计划实施两年来,大量的事实和实践证明,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是大幅度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

  我们高兴地看到,不少省区市专门实施了面向农村教师队伍,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素质的具体工程或计划。如辽宁制定并实施了“2004-2007年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工程”,河南和浙江分别组织实施了“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农村教师素质提升项目”,四川将组织实施“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绿色行动计划”。湖北、浙江、湖南、山东等抓住农村教师培训经费这一关键,切实予以保障。如湖北启动“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工程”,从2005年起,斥资2亿元,在5年内免费培训10万名年龄45周岁以下的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其中,一线教师9万名,校长1万名。浙江近日启动实施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计划以3年为一个周期,对全省17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进行轮训,2005-2007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3年共计6000万元支持该项“工程”实施。

  [网友]:我是湖南的一名中学教师,参加过“1999-2002中小学继续教育工程”的培训,感觉受益匪浅。我比较关心新一轮全员培训的内容,您能否介绍一下。

  [宋永刚副司长]: 新一轮全员培训的重点是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和师德教育,简称“三新一德”。

  新理念培训的核心内容是素质教育思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对广大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知识结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通过培训,促进广大中小学教师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进一步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按照教育部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总体部署,到2007年秋季开学,全国中小学起始年级将基本进入新课程。每个拟进入新课程教学的中小学教师都应本着“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通过多种途径接受不低于40学时的岗前培训。新课程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教师实施和驾驭新课程的能力,其侧重点是如何用好和掌握基础教育新课程教材教法。

  新技术培训是以《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试行)》为依据,以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促进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运用为目的的培训。教育部已于2005年4月正式启动了“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要求中小学教师普遍接受不低于50学时的教育技术应用培训。

  师德教育是指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也是道德的实践者和示范者。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重要而持久的影响。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教育,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确实是关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必须把师德教育作为中小学教师培训的一项长期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途径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网友]:教师素质,师德最重要。能否介绍一下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情况?

  [宋永刚副司长]:长期以来,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敬业奉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同时也必须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和开放环境下,学校教育和师德建设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的挑战;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师德建设工作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方面和薄弱环节。为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2005年1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主要措施有:一是强化师德教育。二是加强师德宣传。三是严格考核管理。四是加强制度建设。

  目前各地正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师德建设工作。据我们了解,北京、河北、山西、内蒙、辽宁、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海南、重庆、陕西、青海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师德建设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内蒙、辽宁、河南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内蒙古把2005年定为全区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年”,开展以“爱生、敬业、奉献”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活动,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通过开展师德建设活动,使广大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进而把学校建设成文明和谐的育人阵地;河北把2005年9月定为“师德教育宣传月”。组建中小学教师先进事迹报告团,以“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巡回演讲;上海在2005年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分期分阶段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宣传师德典型人物,建立上海名师工作室,创建师德建设的品牌项目---“上海师德论坛”、“师德标兵评选”、“名校长、名教师建设工程”、“中小学班主任建设工程”、“高校优秀辅导员建设工程”、“赴农村和西部支教工程”等。

  [网友]:目前,我国基础教育新课程教师培训工作的进展情况怎样?

  [宋永刚副司长]: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新时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核心。加强对广大教师的新课程培训,提高其实施和驾驭新课程的能力是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因素之一。教育部于2001年、2004年分别下发了《关于开展基础教育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新一轮全员培训启动后,各地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的力度。

  目前,全国有六、七百万左右的中小学教师接受了不同程度的新课程培训。新一轮培训启动以来,适应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的需要,广东、福建、河南、江苏、辽宁、江西等省份加大了新课程紧缺学科教师以及英语、信息技术、科学、艺术、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2004年,教育部在山东、广东、海南、宁夏等四个省(区)启动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2005年江苏也加入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行列。预计今后几年,全国还将有数百万中小学教师需要接受新课程教学培训。目前,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师资培训和普通高中试验省(区)的新课程师资培训正在全国范围内有序展开。

  [网友]:您能否介绍一下“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的有关情况?请问该项“计划”与“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什么关系?

  [宋永刚副司长]: 当前,随着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提高广大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重要性日益凸现。为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适应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要求,2005年4月,教育部启动实施了“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实施该项“计划”是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迫切需要;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设专业化教师队伍,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

  该“计划”是配合“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施,提高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应用水平的一项重要计划。该“计划”旨在以《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试行)》为依据,以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促进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运用为目的,建立教师教育技术培训和考试认证体系,组织开展以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整合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技术培训,全面提高我国中小学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目前,在教育部的大力推动下,以促进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应用为核心的教师教育技术培训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普遍重视和加强。2005年,辽宁、江苏、河南、海南、广西、四川、重庆、宁夏、云南省九省(区、市)作为首批实施地区率先启动了“计划”的各项工作。首批实施“计划”地区均成立了“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目前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教育技术能力水平考试、培训基地评估认证、培训教材开发建设、培训者国家级研修等正在按照既定方案全面展开。2006年,全国其他省(区、市)都将实施该项“计划”,以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提高我国现代远程教育的应用水平。

  [网友]:我是一名省属教育学院的教师,请问新一轮教师全员培训在教师培训模式发展有什么新的考虑?

  [宋永刚副司长]:我们鼓励教师培训模式和手段的改革创新。传统的教师培训,过于突出集中面授的方式。新一轮中小学全员培训,强调突出发挥远程教育的优势,以期大幅度提高教师培训效率和效果。我们了解到,广东、广西、河南、福建、新疆、陕西等省(区)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广东实施“利用网络教育提升中小学教师学历工程”,提出完善远程教师教育培训系统,建立覆盖全省各地市、县、乡(镇)中小学的教师网络教育软硬件平台、网络管理系统,以及网络教育课程与教材体系,利用网络教育的优势,架构其学历教育与继续教育相衔接的“立交桥”,促进培养与培训的沟通。广西提出要以广西教师教育网为基础,建设广西区域性教师网联门户网站,并充分利用电大系统学习支持服务体系,搭建上挂下联、立体交叉的区域性教师网联技术平台,建立标准化、开放式的公共服务体系,利用远程教育手段,开展教师培训。河南、新疆提出要建设“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远程教师教育网络,开发建设远程教育资源库,大规模、高质量、低成本培训教师。陕西提出要以信息化带动教师培训现代化,充分发挥“地网”、“天网”在教师培训中的作用。

  [网友]:我是一名教育行政管理人员,负责教师培训工作。我始终认为,培训工作很重要,但一直为培训经费问题所困扰,能否介绍一下其他地区的一些做法?

  [宋永刚副司长]:1999年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提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经费以政府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在地方教育事业经费中专项列支。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人均基本费用标准。”许多省(区、市)都以颁布地方法规等形式对教师培训经费予以明确规定。在新一轮全员培训中,湖北、浙江、湖南、新疆、河北等省狠抓教师培训经费的落实。湖北今后5年将斥资2亿元免费培训10万名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浙江从2004年到2007年,政府每年下达2000万元教师培养、培训专项经费,并要求各地按不少于教职工工资总额的3%的比例安排教师培训专项资金。湖南提出,各级政府将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纳入教育事业经费经常性支出渠道,保证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5%用于教师继续教育,并从城市教育费附加和农村教育经费转移支付提取一定比例,以及教师所在学校将继续教育经费列入学校成本等方式,切实保障教师培训经费。新疆将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在地方教育事业费中专项列支,提出教师继续教育经费一般应不少于教师工资总额的2%,并从地方教育费附加和人民教育基金中各划出5%用于教师培训,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由县(市、区)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不得截留和挪用。河北提出从2005年起,级财政将设立中小学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并要求市、县两级也要设立相应得专项经费。但是我们也看到,许多地方教师培训经费没有得到真正落实,一些地区甚至出现教师培训经费“零运转”状态。教师教育事业总体属于公益性事业,教师培训工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各地要认真贯彻《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尽一切努力保证教师培训所必要的经费。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