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有关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解读文章
媒体报道
2021-07-13来源:教育部

深圳市课后服务经验做法

广东省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于2015年开始试点课后服务工作,2021年初印发《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在全市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100%开展了课后服务,73%的小学生、83%的初中学生参与了课后服务,各校学生、家长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

  一、为什么要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我们认为,通过全面开展课后服务,有利于解决长期困扰家长以及教育的一些难题。一是有利于解决家长下午“4点半”无法接孩子的现实困难;二是有利于真正实现为学生减负,探索实现小学生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学生回家后能有时间阅读、锻炼、做家务以及陪伴家人;三是有利于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发挥学生兴趣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是有利于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提高家长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五是有利于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二、开展课后服务应坚持的基本原则

  我们明确了课后服务要坚持的“五个原则”:一是坚持自愿原则,尊重学生意愿、家长意愿、教师意愿,是否参加课后服务,完全由教师、学生、家长自己决定。二是坚持政府主导、学校主责原则,财政补贴每生每年1000元;三是坚持全覆盖原则,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四是坚持多方参与原则,鼓励教师、退休教师、志愿者、家长、社会机构等共同参与,鼓励社区少年宫、科技馆、体育艺术场馆、高科技企业等为课后服务提供资源;五是坚持安全第一原则,要加强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安全和身心健康。

  三、如何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各方协同,狠抓落实,才能取得实效。

  一是明确责任。市教育行政部门出台政策、统筹指导、协调经费、督导评价;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做好保障、加强监管;各中小学校制定实施方案、创造性落实;广大家长主动配合、积极参与;社会机构招标进入,提供高质量服务;学生自主选择、自主申报、自主学习、自主体验。

  二是加强指导。制定课后服务课程建设与课程实施指引,坚持“两不能、两应该”,即不能出安全事故,不能统一上课、补课;应该指导学生尽可能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应该根据学生的意愿尽可能帮助其发展兴趣特长。小学课后服务第1课时主要安排自主作业(学生自主课程),第2课时主要安排特长发展或体育锻炼(学校共享课程);初中课后服务1课时,主要安排自主作业或特长发展或体育锻炼,等等。另外,我们制定了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12个流程指引。

  三是强化管理。制定专项安全管理制度、疫情防控制度与应急预案。提出“一无四有”要求,即做到家校无缝对接,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做到服务张弛有度,确保学生心理安全;做到教师指导有方,确保学生活动安全;做到市场监管有力,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做到出入管理有序,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四是分步实施。第一步,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推出先行示范学校,制订实施方案。第二步先行示范学校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工作,探索课后服务的基本范式。第三步,各区先后召开课后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第四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检查、指导。第五步,2021年9月,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全面推进。 

  五是保证质量。各学校成立专门的课后服务质量监督小组,严把课程入口关、过程监管关、质量考核关,定期开展项目督导与评价,不定期开展各类群体满意度调查。市教育督导机构对课后服务工作开展专项督导。

  四、如何评价课后服务质量

  我们评判一所学校课后服务工作,主要看重四个方面的情况:一是学生自愿参与度;二是书面作业的完成度;三是学生综合素质展示的认可度;四是各主体的满意度,包括家长、学生和教师。

  我们的目标是:家长满意、学生喜欢、教师认可。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