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和就业促进周活动有关情况

2021-05-13来源:人民网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909万 教育部: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孙竞)教育部今天上午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依然艰巨。

  王辉介绍,政策性岗位招录高校毕业生的工作进展顺利。公务员招录方面,今年的考录时间提前约2个月,将于7月基本完成;基层就业项目方面,“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均陆续启动;大学生征兵方面,第一次征兵已基本结束,大学生报名非常踊跃,第二次征兵报名已于4月开始;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方面,预计于8月基本完成。

  此外,教育部今年适度扩大研究生、专升本招录规模,并同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统筹推进,培养更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面向湖北高校毕业生,继续开展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就业“一帮一”工作。在湖北武汉召开的“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首场对接大会上,提供岗位超50万个。

  针对近期媒体关注的“选择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灵活就业方式的毕业生人数增加”现象,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回应称,行行可建功,处处可立业。每一个行业,每一份工作,只要是辛勤劳动就值得尊重。对于灵活就业的毕业生,教育部将持续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一方面要求各地各高校优化升级指导服务,面向有意愿从事新就业形态的毕业生和创新创业的大学生,做好政策解读,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另外,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新就业形态的保障政策,研究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社保政策、就业权益保护政策,为高校毕业生从事灵活就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吴爱华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