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和就业促进周活动有关情况

2021-05-13来源:中国网

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25万 离京就业成新趋势

  中国网北京5月13日讯(记者 刘佳)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启动。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匡校震介绍,今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总数25万,目前,已启动线上线下招聘会300余场,就业率较去年增长。从毕业生就业去向来看,离京就业成毕业生就业新选择。

  就业率“回暖” 双学位缓解就业“焦虑”

  “今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比去年要好,但现在还在过程中,到6、7月份就业数据会有大幅上升。”匡校震介绍,目前,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已面向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开展了300余场就业招聘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生参与度较高,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也有“回暖”迹象。

  去年,为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教育部鼓励高校试点第二学士学位的招生工作,截止目前,双学位政策已启动。在政策的疏解下,匡校震表示,从各个学校反映情况来看,对促进就业有帮助,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但是也可能出现一些问题,就是申请双学位的学生可能会一边学习、一边直接退学就业。”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主推就业育人 离京就业成新常态

  “这两年有2个新的就业趋势,一是北京高校毕业生去外地就业的人数在增加;二是去基层就业的人数在增加。”匡校震认为,这可能与学生就业观的转变有关。

  去年起,教育部大力推进就业育人观,号召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并在各地、各高校开展“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主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中。匡校震介绍,在这样的理念推动下,结合北京的功能定位转变,近年,更多高校毕业生选择回到家乡、基层就业、工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