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2来源:教育部

保障孩子良好睡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教育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等五个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事上全面发力,这是“小切口,大改革”,必将对广大中小学校提高育人水平产生重大积极影响。教育部办公厅刚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作了系统设计,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保障孩子良好睡眠,需画好“同心圆”。影响孩子良好睡眠的因素很多。从社会角度来看,当前优质教育资源规模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从传统观念来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在中国人的价值观当中深深扎根;从评价体系来看,“五唯”顽瘴痼疾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市场;从教育方式来看,“时间+汗水”依然是部分教师的“不二法门”。因此,保障孩子良好睡眠,需要综合施策。学校、教师、政府、家长(家庭)和社会需同向而行。学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依法依规组织教育教学;广大教师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严控作业数量和难度;政府部门要抓住“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牛鼻子,推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同时在评价体系、考试招生等方面深化改革;家长要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充足认识睡眠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极端重要性;社会要营造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

  保障孩子良好睡眠,需打好“组合拳”。保障孩子良好睡眠,需要标本兼治。治标上,需要坚持不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多年来,武汉市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的基本思路是“标本兼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治本,就是坚持教育公平,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从根源上解决因为择校热导致的学生睡眠无法保障问题。2017年,武汉市委、市政府将将推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体制机制改革列为“争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项目之一,着力构建和完善全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6项工作机制,即:完善学区制推进机制、探索城乡学校共同发展机制、建立学校主动内生优质发展机制、完善干部教师交流补充机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创新评价促进机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的需求。治标,就是从制度上制定学生良好睡眠的相关要求。在作息时间上,出台作息时间硬性要求,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睡眠时间要求;在教学管理上,加强作业统筹管理,合理调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确保学生按时就寝不熬夜;在教学安排上,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确保学生身心放松、睡眠充足。

  保障孩子良好睡眠,需啃下“硬骨头”。保障孩子良好睡眠,关键在落实。在落实过程中,要针对影响学生良好睡眠的主要障碍攻坚克难。各级政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科学的教育质量观,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对做好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做出系统安排;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生睡眠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坚决纠正影响学生睡眠的各种不利措施;教育督导部门要把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广大中小学校要切实依法依规办学,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同时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子观念,真正让孩子睡得香甜。(武汉市教育局局长 孟晖)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