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八场:介绍教育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展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25来源:教育部

教育部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基本情况

教育部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工作,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的领导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高站位强化顶层推动。部党组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专项整治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强调,专项整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牵头司局要高度重视,当大事抓,树立效果导向,强化过程管控,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推进力度,及时展示成效,真正让师生、家长都有获得感。陈宝生同志主持召开部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专项调度、专门部署;围绕减轻中小学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带队赴山东调研。部党组成员累计10余次召开专题研究会、工作调度会、任务推进会,并带队分赴山东、陕西、甘肃、青海等地开展调研,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任务工作。

  二是建机制深入组织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项目化推进,落细落实措施,把情况掌握准、问题研究透、整治做扎实。建立工作会商机制,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司局先后6次会商,认真领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部署要求,就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制订专门实施方案,明确7个整治重点、28项具体举措,逐项细化牵头单位、进度时限、工作措施、成果指标,每半月调度一次,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印发专门通知,召开工作推进会,赴全国20余个省份开展调研督促,及时把专项整治部署要求落实到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形成“回路”,合力解决。建立协同攻关机制,加强横向联系,主动与有关部委进行对接,整合各方力量、统一谋划调度,密切协同配合、狠抓任务落实。

  三是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着眼群众热切期盼、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集中火力攻坚,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围绕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召开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建立在线台账,确定重点监测县,赴安徽、四川、云南等地开展调研督促,实现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由台账建立之初的29万人减少至目前的2.3万人。围绕坚决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在分赴山西、内蒙古、青海等省份开展调研基础上,印发通知推动各地细化实化问题清单,共排查出发放不及时、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162个,涉及资金1.29亿元,已整改142个。围绕坚决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问题,印发专门通知、召开专门会议,并由副省级领导带队对广西、青海等6省区开展督导检查,截止目前共整改有关问题78个,涉及资金1.74亿元。围绕减轻中小学及教师承担的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问题,组织7个调研组分赴陕西、新疆、兵团等12个省份督促推进教师减负专项行动,梳理出12个突出问题和20条政策建议。围绕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实现41.7万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39.8万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堂安全监督机制。同时,注重健全制度机制,中央深改委审核通过《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印发《关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并将陆续出台有关制度文件,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形成常态长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