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八场:介绍教育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展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25来源:中国网

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辍学人数下降至2.3万

  中国网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 张希臣)“截至11月20日,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已由台账建立之初的29万减少至2.3万。”11月25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介绍了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的工作情况,他进一步提到,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人数由15万减少至0.6万,为2020年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俞伟跃介绍,教育部将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作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工作中思想认识不到位、联控联保机制不健全、劝返措施不精准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经过三次全国集中摸排核实,教育部进一步摸清了辍学学生底数,建立了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和在线管理平台,实施动态销号管理。此外还建立了辍学学生数据月报制度,明确要求各地要切实做到教育部门、扶贫机构与学籍系统辍学人数保持一致。

  针对学生辍学原因,俞伟跃表示,通过组织开展暑期开学劝返复学专项行动,采取精准化帮扶措施,综合运用感情的、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方式搞劝返,切实做好劝返复学工作。“有的地方对寺院接收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念经或出家的,依法依规给予处罚。对不送孩子上学、经劝诫无效的,采取法律手段督促家长送孩子上学。”

  此外,为了使孩子们学得好,教育部运用“互联网+教育”免费为农村学校提供优质学习资源,打造乡村温馨校园,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下一步,教育部将开展2019年国家人口信息库与学籍系统比对,实施新一轮核查劝返工作,及时为返校学生建立学籍。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