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第八场:介绍教育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展情况

通气会首页
议程
散发材料
媒体报道
2019-11-26来源:央视网

教育部:对截留克扣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 查明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问题162项

  央视网消息:在昨天(25日)教育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部门对一年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通报。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坚决纠正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存在的问题,对截留克扣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

  截至目前,已查明“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问题162项,涉及金额1.29亿元,已补发金额近1.2亿元。其中,拨付、发放不及时17项,涉及金额1.14亿元;虚报套取、挤占挪用资金31项,涉及金额821万元;未做到应助尽助18项,涉及金额11万元。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 刘景:开通热线,接受社会监督。专线开通以来,截至目前共接到来自19个省份的43个电话。其中,政策咨询16项,举报投诉27项。目前,举报投诉的27项问题中,相关省份已反馈处理意见23项,尚在核查4项。除无法取得联系的8位来电人外,对其余来电人均已进行电话回访,所反映问题都已得到妥善处理。 

  截留克扣学生膳食补助省份已整改到位

  除此之外,教育部还发现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问题37起,涉及河北、河南、湖南、广西等8个省份,共计金额1.74亿元,目前均已整改到位。教育部提出,将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强化重大事项督办,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格落实资金管理制度,守住资金安全“底线”,确保国家营养膳食补助“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

  而对于物价上涨所带来的影响,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探索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巡视员 胡延品:我们正在积极会同中央有关部门推动各地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及物价水平,在落实国家膳食补助基础标准上,进一步完善政府、家庭、社会力量共同承担膳食费用机制,确保让学生吃饱吃好。同时,积极与财政部协商,探索建立膳食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