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高校网络思政课堂受青睐

2016-12-0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收藏

  新华社广州12月8日电(记者郑天虹)大学生投票选出自己的校园偶像,他们可以是老师,也可以是身边的同学,让他们走进“青春演播厅”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思想和故事。这个名为“青春演播厅”的思政课堂是华南师范大学打造的品牌。

  “这是一个思想开放,有话大家聊的平台,可以说,它承载了我的青春梦想和大学记忆。没有套路,只有真诚。每一期‘青春演播厅’的话题都联系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实际,在我们纠结、困惑的时候,我们能从这些故事中汲取能量。”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吴秀婷说。

  华南师范大学2015年3月成立了网络思政工作平台——“青网计划”工作坊,建立了“华南师大紫荆青年”微信平台,目前已注册7000多名网络文明志愿者。在这个平台上,网络文明志愿者用时尚的方式宣传主流价值观,比如设计出网络形象“萌小兔”代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青网计划”工作坊指导老师何雪梅被同学们称为“何妈”,她的“小河博客”访问量接近百万。何雪梅告诉记者,学校通过“大数据”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关心的话题,并据此设计出有针对性的议题在网络上进行互动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线下,广东将思政教育与大学生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更好地“入脑入心”。中山大学的马列主义著作经典诵读和读书分享活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把思政教育融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在大学生勤工俭学组织中建立党支部,开展思想教育,组织学习;侨校暨南大学通过“本科新生训练营”和“学生学长计划”,利用“朋辈群体”影响力,让占学校一半数量的港澳台侨学生增加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广东现有30多所高校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了思政教育的学科建设。据介绍,广东高校学生对思政课喜爱度达95%。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