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广东高校在创新中让思政课入脑入心

2016-12-08 来源:《广州日报》收藏

  广东现有普通高校147所,其中普通本科院校62所,普通专科院校85所,在校生189.3万人。近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统筹推进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等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有效增强了广大高校师生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 开讲思政“第一课”

  “将来你们工作、生活有好消息了告诉我,我会觉得高兴。但如果你告诉我,你对这个社会贡献了什么,对他人付出了什么,我会更高兴”。2016年9月29日,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以《强化使命意识 聚焦人才培养 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为主题,为新生开讲思政第一课。在广东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已成惯例。去年开始,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并坚持推动实施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着力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教学体系的重要地位。活动开展以来,广东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每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共计1100多人次。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不仅是党委书记、校长,广东已建立完善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升发展机制,拥有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级较高、性别结构平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队伍,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有国家教学名师1人,名教师12人,名教师培养对象8人,骨干教师8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3人。

  高校辅导员与学生有紧密的联系,德才兼备、乐于奉献的辅导员,对高校思政工作极为重要。广东省逐步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有战斗力的辅导员队伍。广东省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共有一线专职辅导员4579人,其中党员比例92.77%,本科学历占58.83%,硕士学历占37.91%,博士学历占0.72%,涌现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建高校新媒体联盟 打造校园交流平台

  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党员“卓越班”“青马工程”和“朋辈教育”模式,暨南大学通过实施“育苗计划”“暖心计划”和“青苗工程”关心青年教师和海归人才的成长,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培育青年英才。

  当前新媒体加速崛起的新态势,高校新型宣传思想平台建设也在快速推进。广东省内全部高校均开通学校官网,内容丰富、设计新颖、赏心悦目的优秀校园新闻网站、主题网站,成为了高校师生获取资讯、学习理论、交流思想的有效平台。省教育厅官微“广东教育”2014年开通以来,努力打造“不讲官话的官微”,粉丝数超过60万人,全年阅读量超过2830万次,是省内唯一阅读总量破千万级的省级政务微信,在弘扬广东高校正能量、讲好广东高校故事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官微在全国高校官微排行榜中经常名列前茅,高校官媒体系在校园新型舆论阵地的主导作用开始显现。

  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在校内组建的校园新媒体联盟,开启广东校园媒体联盟新模式。今年5月,由省教育厅倡导,广东高校新媒体联盟建立,联盟聚合全省高校新媒体力量,建立高校新媒体矩阵,发布广东高校新媒体白皮书和新媒体排行榜,促进高校新媒体良性发展,开展舆情联动。

  服务学生成长需求 传播校园正能量

  服务学生成长需求,也是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多所高校实现校园生活服务全口径集成,打造在线心理咨询、就业实习指导、奖助勤贷办理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智能服务,广东海洋大学的网上党建平台、广东财经大学的易班优课网路图文课程、佛山科技学院的易换空间、华南农业大学的活动场所借阅系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心理咨询预约系统等将学生的学习生活相关事务都嵌入易班客户端,实现学生日常管理信息化改革。

  在学校的精心培养下,广东高校充满正能量的校园人物不断涌现。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彭彩金的“孝女”故事被搬上大银幕,感动千万观众;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吴宏宇见义勇为不幸牺牲后,感动广东高校内外。(广州日报记者 徐静 通讯员 粤教宣)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