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会典型发言之四

补齐乡村师资短板 提高乡村教育质量

2016-09-06 来源:教师司收藏

湖北省大悟县人民政府县长 余德芳

  湖北省大悟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我们大胆创新,精准施策,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畅渠道补余缺,乡村师资源头更活。一方面扩充“增量”补余缺。通过农村特岗教师、免费师范生、湖北省新机制教师等政策渠道,引进各类高校毕业生758人。通过选拔考试分三批择优招聘乡村教师192人,全县乡村教师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达到75%,乡村教师趋向年轻化,有效打破了“爷爷奶奶教小学”的农村教育困局。另一方面盘活“存量”添活力,实行教师“无校籍管理”,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城区富余教师到农村支教;全面实施“湖北省启明星计划”,对下乡支教的,校长年补贴2.4万元、教师年补贴2万元,用“真金白银”激励城区教师流向农村。全县城镇教师志愿下乡支教人数逐年攀升,2012年以来共有863人次下乡支教。

  二、建机制强保障,乡村教师热情更高。自觉扛起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全县农村教育支出占财政总支出达到30%,改造农村薄弱学校146所,整合资金2200万元,实施“三个一”工程,解决了乡村教师吃饭难、住宿难、洗浴难问题。制定出台职称评聘、工资待遇、表彰评优、进修晋升等向乡村教师倾斜的激励政策,全面落实乡村教师各项政策性补贴,县本级还列支专项经费,为乡村教师每人每年发放2160元交通补贴,确保乡村教师年人均收入高于县直教师1万元,真正做到“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设立乡村教师关爱基金和奖励基金,为乡村教师缴纳“五险一金”,为大病、特困教师提供援助,对长期在乡村任教的优秀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组织开展“乡村名校长”、“乡村名师”和“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让乡村教师更有尊严和自豪感。对达到一定服务期限、表现优秀的直接选拔进城或提拔重用,让乡村教师看到发展空间,安心扎根在“希望的田野上”。2012年以来,全县新招聘乡村教师基本安居乐业,其中36名优秀教师被选拔到校长岗位,1人获评“全国模范教师”,1人荣获“楚天园丁奖”。

  三、提素质优结构,乡村教学质量更优。每年从教育附加费中列支乡村教师培训费440万元,为乡村教师“充电”提供保障。认真落实国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城镇教师援助农村教育行动计划,组织42名校长、173名骨干教师结对帮扶42个教学点,开设3个“名师‘1+X’同步课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深入开展“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和“一课一名师,一师一优课”活动,通过教学比武、岗位练兵和家校共育等方式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组织211名乡村教师跨校走教,较好解决了音体美英等课程开不齐、开不足的问题。投入5000万元,推广“网校”教学模式,让乡村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乡村教育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