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会发言材料之一

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建设高水平乡村教师队伍

2016-09-06 来源:教师司收藏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 左敏

  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建设高水平乡村教师队伍。

  一、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教师管理权回归教育。以省为单位整体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让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编制、人社部门负责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岗位总量,教育部门统筹管理教师编制分配、招聘使用、交流轮岗、考核评价等具体事务,形成了事权和人权对称的机制,为教育部门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创造了条件。目前,全省已有80个县(市、区)先行试点,其余57个县(市、区)在年内全面推开。今年,全省交流轮岗教师2.09万人。

  二、深化编制配备改革,破解教师编制难题。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一是完善编制标准。在统一城乡编制标准基础上,向农村学校倾斜,对年级学生数达不到标准班额数的学校,按班师比配备教师,小学每班2.4名、初中每班3.7名;对承担教学改革任务或育龄女教师较多的学校,按不超过5%的比例适当增加编制。二是创新编制管理。在有编即补、退䃼平衡的基础上,对总体超编,但学科结构性缺员的县(市、区),统筹事业编制设立周转编制专户,用于补充急需教师。强化统筹协调,县域内难以调剂的,由设区市调剂解决,设区市无法解决的,由省级编制部门协调解决。三是建立教师编制定期动态调整机制,每3年核编一次。今年6月,按国家统一标准,完成了教师核编,共核定中小学编制77.42万名。其中,乡村学校按班师比核增3.76万名,针对育龄女教师较多等情况核增2.78万名,增加临时周转编制1.29万名,市、县两级调剂其他事业编制0.96万名。

  三、健全教师补充机制,着力强化乡村师资力量。实施乡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补充计划,计划2017年底前,全省新增乡村教师1.8万名,补齐短缺学科教师缺口。实施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3年招收1万人,毕业后带编带岗安排到乡村学校任教。实施农村学校特级教师岗位计划,在每个农村义务教育学区设立1个特级教师岗位,实行任期制,任期内享受特级教师待遇。

  四、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促进校长合理流动。取消学校和校长行政级别,让校长由“行政人”还原为“教育人”,让懂教育的人来管理学校。先期已在8个设区市探索试点,今年在全省全面推开。建立校长交流制度,加大城乡、校际间交流,乡村学校校长县域内竞争上岗,用5年时间,完成乡村学校校长轮换。

  五、完善激励评价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建立以课时量为依据的绩效工资制度,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办法,强化课时量在职称评聘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权重。提高中级、高级职称比例5-7个百分点,乡村学校再上浮1-2个百分点,拓展教师职业发展空间,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重要精神,狠抓各项改革措施落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