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海省西宁市着力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

2023-05-31 来源:青海省教育厅收藏

  青海省西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不断加强阵地建设、课程设计、素养提升和价值引领,充分挖掘各类教育活动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机融合,持续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挥“引领力”,筑牢校园育人阵地。组建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制定《西宁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章程》,推动各地进一步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机制,完善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组织学校开好“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不断推动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指导各校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以“开学第一课”为切入点,依托“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载体,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2022年7月以来,开展集中领学、分组研学、个人自学等活动260余场次。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要求,组织领导干部讲党团课、思政课70余节。发挥升旗仪式、班团队会等载体的育人功能,通过唱国歌、强互动、谈感想等形式,开展各类专题活动830余场次。创新网络思政课堂模式,组织“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活动,打造“党的故事我来讲”“红色印记”等线上思政教育栏目,用青少年“喜欢听、能听懂”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

  弘扬“正能量”,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坚持把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工作格局。成立市中小学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和中小学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充分发挥中心专业优势,组织全市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录制“家庭教育阳光课堂”、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居家心理调适课程等,通过“西宁心理教育”公众号发布系列心理课程39期,持续为广大家长和学生提供优质的心理援助与指导。积极开展《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等宣传活动,大力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和教育学、心理学研究成果,帮助青少年提升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创建“新载体”,优化实践教学模式。将实践教学活动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利用革命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资源,依托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等“大思政课”基地,联合社区、社会服务机构等,引导广大师生走进不同实践场域、不同社会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将实践教育作为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的重要抓手,组织“同心颂中华”演讲比赛、“共绘中国梦”手抄报评选以及辩论赛、情景剧、素质拓展等活动1300余场次,涵养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发挥全市教育系统“绿色先锋”志愿服务队的榜样作用,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将小我融入大我,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培养“生力军”,建强教师工作队伍。将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纳入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原则,选优配强工作队伍。完善全员轮训、骨干教师研训机制,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专题讲座、主题教研等活动,以“新时代思政德育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中小学思政德育教师微课制作”“立足新课标在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中培养学生深度思维能力”等为主题,组织全市3260余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和骨干教师开展“思政德育大教研”活动。实施思政队伍专项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思政教育实践探索提升专题研讨、思政名师大讲堂等研训活动,举办新时代教师思政、师德提升等培训活动。建设覆盖小学、中学学段的市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每年遴选100余名中青年思政理论课教师赴工作室参加研修,助力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开展“我与楷模面对面”等活动,定期推选、表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进典型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营造学有目标、行有楷模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