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2021-05-13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部署要求,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教师专业发展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着力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多维度构建教师评价体系。搭建智能化教师评价系统,依托盘龙区局域网,建立教师成长发展评价系统,智能采集教师成长发展相关数据信息,对全区教师成长发展进行动态评价。精准制定教师评价指标,根据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要求以及教师专业标准等,从教师基本信息、德育工作、教学工作、指导工作、科研工作、继续教育、教学实绩、研修等八大领域设置42个二级指标、100余个观测点,不断完善教师专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规范评价数据标准,针对教师成长发展数据零散、数据采集费时费力、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评价数据标准,规范数据的采集、清理、挖掘与分析工作,为开展大数据评价奠定基础。实施教师综合评价,每年对教师开展一次年度综合评价,在2020年度评价中,采集、审核全区68所中小学、幼儿园的1783名骨干教师17.3万余条数据,对教师进行综合评价,为教师专业发展指引方向。

  全过程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实施“教研内涵发展行动”,针对教师教学能力不平衡、科研工作效果不佳、教学指导不深入等问题,先后建立37个教研空间,1620名骨干教师组成教研共同体,自主开展问题研讨、听课评课、课例评议、网络教研等活动,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针对教研工作布置难、结果统计难、过程追踪难的“三难”问题,实施“数字化一张表”教研活动管理,规范教研活动过程,提升教研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根据评价发现的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能力不强、学业质量分析诊断深度不够、教师成长发展目标不清晰等问题,实施“教师三力提升行动”。以激发学习动机、指导学习方法、强化重点突破为导向,研制教学评价量表,持续开展“同评一节课”“一师传一课”等多样化的课堂教学评价活动,并对课堂评价数据进行深入解读、分析与诊断,有效提升教师课堂评价力。开发试卷命制技术、问卷研制方法、监测数据分析与挖掘、学业诊断改进等一系列研修课程,定期开展学业质量分析研讨和培训活动,切实提升教师学业质量分析诊断力。开展教师发展自主性评价,鼓励教师全面审视自身发展,反思教育教学中的不足,并指导教师参照专业发展目标体系,结合自主评价和外部评价发现的问题,科学主动规划自身专业发展,着力提升教师发展目标理解力。

  推广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实施“教学成果推广行动”,着力推动解决教育质量发展不均衡问题。打造优质教学资源库,以管理、团队、活动、方式、资源为主要方向,打造具有引领性的管理模式、具有实效性的教研团队、具有示范性的教研活动、具有创新性的学习方式、具有较好支撑作用的教育教学资源,构建“先行试点”“合作试验”“示范辐射”等优质资源共享机制。推广先进管理经验,通过校长教师交流、县管校聘、合作办学、委托管理、一体化评价等多种方式,鼓励支持先进教育理念、管理模式、管理经验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推广,加快提升农村和薄弱学校现代管理能力,为学校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奠定扎实基础。推广优质教学成果,通过开展研讨推介、考察观摩等方式,支持优质成果向薄弱学校辐射,并指导帮助薄弱学校有效运用优质教学成果,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活力、提升教学效果,切实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