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大学把准“五个度”切实抓好征兵工作

2021-06-01 来源:贵州大学收藏

  贵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实现强军目标紧密结合,勇担时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政策落实、工作部署、宣传动员、督促检查等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

  政治站位有高度,盯紧抓牢目标任务。学校党委始终把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实施征兵工作“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把征兵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目标绩效考核,层层压紧压实征兵工作责任。实行征兵工作奖励制,对任务完成较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将未完成征兵任务的单位进行指导督促,切实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安排部署有速度,有力推进征兵工作。制定征兵工作实施方案和征兵工作宣传方案,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挂图作战。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学习培训会、情况通报会、形势分析会和工作推进会等,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组建预征入伍集训班,科学制定训练计划,聘请专业人员对学生开展身体机能和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指导和培训,安排退役士兵带领大家进行身体锻炼,有效增强学生体质,提升体检合格率,帮助更多优秀学子圆梦军营。

  政策激励有力度,激发学生入伍热情。积极适应“一年两征”改革,修订完善《学生应征入伍优待优抚办法》,从课程修读、毕业创业、考研升学到经费支持等多个方面,为应征入伍的学生制定激励政策,保障优质兵员源源不断输送至部队。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征兵工作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制定征兵工作七项行动计划,为学生提供入伍、服役、退役的政策保障。设立“书记校长特别嘉奖·应征入伍奖学金”计划、“预征入伍行政助理岗”计划等,提高应征入伍的报名率和上站率。开展“预征入伍体能集训班”计划、“预征入伍加强班”计划和“预征入伍实验班”计划,提升征兵合格率、择优率。

  宣传动员有温度,推动征兵取得实效。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宣讲与咨询结合、上门入户等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录制征兵宣传视频,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易班”等平台,向学生和家长推送相关信息,宣传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事迹,讲解优抚优待政策、应征入伍要求和注意事项等,发布征兵宣传信息近100条,阅读量达35万余人次。组建征兵工作专班,在学校和学生户籍地两端协同发力,深入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市、区)开展征兵工作,对已报名参军的学生进行走访调查,深入讲解学校优抚优待政策,看望慰问生源地预征入伍体检学生,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体检情况,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各学院对所有适龄学生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宣传动员,深入了解学生入伍意愿,让征兵政策法规从纸上走进每一名学生的心中。

  检查督导有深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成立征兵工作督查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对各学院的征兵工作情况全程督导、定期通报,确保压力传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由学校分管负责同志带队,分片包干深入学院进行“一对一”检查督导,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定期通报学院征兵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所有毕业班级学生开展抽查,全面了解各学院精准宣传动员情况、学生对优抚优待政策知晓情况、辅导员对征兵政策和业务熟悉情况等,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征兵工作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