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市永川区聚焦“四力”提升 不断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

2023-01-29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重庆市永川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四力”为抓手,持续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提升党建“引领力”,筑牢育人阵地。一是健全思政课建设体系。印发《2022年永川区思政课建设实施意见》,落实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探索构建“1+1+N”(书记+领导班子+各部门)思政课建设体系。建立学校党政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机制,深入推进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推动思政课改革、带头解决思政课难题,建立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对思政课教案审批机制,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专项考核。完善《中小学2022年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将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党建全过程考核。修订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制定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制度、师德失范惩戒制度,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各项考核的首要内容。三是推进一体建设。积极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全链条传承红色基因,引领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2022年共开展少先队争章仪式、思政大讲堂、“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教育等活动350余场,引导广大青年努力成长为听党话、跟党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等先进典型。

  提升资源“整合力”,优化课程内容。一是汇聚优质课程资源。分四个序列遴选推出430余堂思政“精品课”,建立案例库、重难点问题库、素材库、在线示范课程库等优质教学资源库,涵盖思政课优质教学辅助资源、课件、活页、讲义等。二是拓展社会实践资源。区教委会同有关部门,利用现有基地(场馆),分专题建立16个“思政课”实践基地,着力推进思政课程教学资源与实践教学基地有机结合。三是用好数字化平台资源。利用“永川智慧教育”平台,展示920堂思政课实录、720个思政课教学设计、1400个教学片段和2300个备课素材,努力为思政课老师提供更为丰富的教学资源。四是引进高校人才资源。实施“百名博士进校园”工程,选聘12名博士担任中小学科研副校长,指导开发校本课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等,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水平。五是融合职业教育资源。支持中职学校9个实训场地向中小学开放,强化中小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劳动教育等,通过中小学科技节和中高职实践技能比赛衔接,互相开放科技比赛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

  提升师资“战斗力”,增强能力本领。一是选优配强教师队伍。在思政课教师选用、管理、考核中,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二是强化教师培养工程。通过自主培训、集中培训及实践研修、访学研修等方式,2022年开展思政课专职教师培训96项,努力培养一批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思政课教师。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青蓝工程”,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一师一档、一人一策”帮助青年教师更好更快成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与党校、教科院、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开展线上线下思政教学培训,先后培训教师700余人次。三是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发挥31个“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思政学科教研员、思政名师开展教学展示课、教学观摩课、线上研讨会、专题报告等活动,引领带动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开展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评选表彰等活动,选树一批优秀典型,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荣誉感、获得感。

  提升教学“创新力”,优化教学模式。一是强化教研工作。成立区思政课中心教研组,“研、培、视、赛”四位一体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以研促学、以研促训,助力提升教学内容的理论深度、视野广度、情感温度和价值高度。二是深化教学改革。支持各校积极探索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等教学方法,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优化课堂教学,促进学生深度学、用心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推广思政课教学“学、思、研、悟、行”五步教学法,努力促进思政课堂“有故事、有情怀、有深度、有思想”,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性、针对性。三是加强课题研究。大力推进思政课相关课题研究,组织40余所学校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和教育评价改革研究,着力为思政课高质量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