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三个聚焦”加快推进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

2023-06-0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提升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服务水平为着力点,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努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补齐短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中小学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将教育信息化建设任务纳入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评价,每年统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支持市、县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基础网络支撑与保障能力,不断改善中小学信息化基础环境。截至2022年底,全区中小学(含教学点)宽带网络接入率达100%,多媒体教室的学校覆盖率达100%、班级覆盖率达98%。加快推进广西教育网建设,全面建成广西教育网骨干网,依托广西教育数据中心建成广西教育网络中心,14个设区市实现专线教育网络互联互通,不断改善全区教育系统网络条件,为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供良好的网络基础支撑。

  聚焦促进公平,扩大优质资源供给。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加快向农村地区覆盖,加快实现基础性数字教育资源城乡普惠共享。以实施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数字教材及应用服务项目为抓手,建设“八桂教学通”平台,为全区中小学教师提供基础性数字教材及资源服务,着力构建全区中小学数字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底,“八桂教学通”平台周访问量超过330万人次,周活跃教师数超过40万人,周上传资源数超过60万条,周授课使用近170万次。统筹推进“三个课堂”规模化建设与常态化按需应用,初步建立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制定《广西推进中小学“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广西中小学专递课堂建设指南(试行)》,有组织地推进“三个课堂”实施应用。统筹建成广西中小学云课堂平台,推动名师、名校资源生成、汇聚和共享。截至2022年底,全区1.6万所学校和26.1万教师加入云课堂,汇聚优质教育资源2.9万节,在线观摩学习和教研使用云课堂教师达76.9万人次,有力支撑城乡网络教研一体化、规模化。

  聚焦提升质量,推进信息化教学应用。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构建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机制,完成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全员培训,不断提高教师教育信息化素养。每年举办全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观摩评选等活动,累计参与各项活动的教师超过5万人次,每年在线观摩学习教师超过10万人次。柳州市《基于精准帮扶的城乡同步互动课堂教学“柳州模式”探索与实践》入选教育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南宁市、柳州市和贵港市基本实现城乡学校网络学习空间的规模化和普及化应用,均入选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不断深化。持续提升信息化应用创新能力,“AI双师编程教学实践共同体”项目获批立项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5G云网融合引领广西智慧教育新发展”应用试点项目获工信部和教育部批准立项,全区遴选确定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区20个、实验校60所,探索推动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努力把技术优势转化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新动能,不断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