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昌职业大学积极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

2022-09-21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收藏

  南昌职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线上线下结合、注重全员参与,扎实推进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宣传解读和贯彻实施工作落地落实。

  坚持目标导向,细化宣传方案。积极落实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成立学校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专项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着重宣传新法的主要内容和突出亮点。组织撰写专题文章,帮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职业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充分运用广播、网络、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积极宣传学校办学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典型人物事迹,帮助师生了解职业教育“是什么”“怎么办”以及“办成什么样”。利用LED屏、宣传栏、板报、横幅等载体,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聚焦职业教育治理,进一步树立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理念,提升师生法治意识,为推动学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线上线下结合,创新宣讲方式。举行“职业教育活动周及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专项宣传启动仪式”,进行专题宣讲,进一步提升中层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坚定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决心,聚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凝聚广大师生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合力。遴选10位优秀博士生担任宣讲员赴各学院,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连续开展10场宣讲活动。把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宣传,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相结合,深刻领悟修法精神,准确把握修法内容。强化集体备课机制,采取专题讲座、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注重宣讲知识的“输入—输出”和宣讲效果的“分享—反馈”,形成“传播者—受众者”有效互动的“双向式”学习模式,不断巩固深化学习成果。

  注重全员参与,突出宣传实效。开展“学习贯彻新职教法,促进学校新发展”为主题的知识竞赛。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展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学习研讨活动,围绕职业教育办学成果经验和问题充分交流,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规范依法依规办学行为。举办征文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师生参与积极性,累计收到作品3000多篇。组织全校1.4万余名学生参加“弘扬法治精神,服务职教发展”主题班会,覆盖所有班级,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解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与职业教育发展、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生个人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积极扩大宣传覆盖面,制作宣传海报,强化在校内以及校外附近的行政村、社区、商场等场所开展宣传,广泛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营造职业教育发展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