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西省大力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2019-04-25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收藏

  江西省为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夏季高温多雨,持续时期较长;境内有大小河流2400余条,水库、山塘众多。近年来,江西省坚持提前谋划,积极作为,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大力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省溺水死亡的中小学生数较上年下降三分之一,近半数县(市、区)实现中小学生零溺水死亡。

  开展“案例教学式”部署动员。每年4月初召开防溺水工作动员部署会,通过实名通报上一年度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的学生溺水事故,督促各地做好工作;通过播放防溺水工作纪实电视片,推广各地经验做法;通过多媒体展示,现场介绍学校安全工作平台和“中小学校学生安全提醒教育‘每日一播’”校园广播系统及配套挂图,提升防控工作技术水平,推进具体措施落实。各地市结合实际分别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动员部署。

  组织“任务清单式”专项行动。坚持每年开展全省中小学校预防溺水专项行动,从加强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学生在校管理、建立家校沟通机制、开展群防群治等方面对防溺水工作措施进行细化,推出全省教育系统防溺水“6+5”任务清单(教育行政部门6项和中小学校5项),为各地各校防溺水工作的开展提供抓手。

  进行“立体渗透式”宣传教育。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多部门参与、全社会关注的中小学生防溺水宣传氛围。以中小学生群体为重点,每天上下课播放“每日一播”安全铃声,使安全宣传教育的“声”能时时入学生耳;播放动漫片、张贴宣传画,使安全宣传教育的“形”能时时入学生眼;组织安全知识考试和主题班会,使防溺水的“规”能时时入学生脑。以时间为线,突出学生离校、放假等重点时段的安全教育,通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定期、不定期向广大学生及家长推送安全信息,不间断强化学生离校期间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建立“网络互动式”家校联系。建立“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县(区)教育局—学校—班级—学生家长”多层面微信联系群,2018年各级教育部门向学生家长推送防溺水安全提醒、警示信息2900余条。班主任坚持每周至少在家长群中推送1条安全信息,并组织家长互动,交流防溺水做法和体会。在此基础上,省教育厅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家长发布防溺水公开信,并在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和暑假前夕,向全省学生家长推送节假日安全短信近5000万条。

  实行“问题倒查式”督导检查。制定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县(区)教育局三级专项督查的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按照防溺水任务清单,逐条倒查事发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工作落实情况。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予以追责。2018年,共依规免职处理2人,诫勉谈话24人,取消4个单位、7人评先评优资格。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