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积极推进编制管理改革 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2022-09-19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收藏

  江苏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探索构建“省级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动态调配”教职工编制工作机制,聚焦“增、调、新”三方面下功夫,着力破解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瓶颈,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增”字上下功夫,挖潜扩充编制数量。坚持县域挖潜,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行业改革精简事业编制,重点向基础教育领域倾斜。指导各地市将收回的自收自支、差额补贴事业编制全部转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专项补充中小学专任教师。协调机构编制部门为乡村教师定向生预留编制,保障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招生培养,近6年来,已有6700余名乡村教师定向生回到基层任教,有效补充乡村学校教师队伍。推动各地采取划转、确定周转空编等方式,增加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将省级周转空编下达至县域挖潜、市域调剂后仍不能达标的地区周转使用,截至2022年6月,全省中小学累计增加教职工编制3万余个。目前,全省现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60余万个,省、市、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均达到国家标准,有效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城乡均衡配置。

  在“调”字上做文章,整体统筹用好编制存量。坚持需求导向,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县级机构编制部门核定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编制总量,教育行政部门分配所属各学校使用编制数,实现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淮安市洪泽区将“核编到学校”调整为“核编到学段”,按照小学、初中、中职、高中分段核定全区教师编制,统筹调配全区中小学教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设区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统筹调剂教职工编制,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南通市针对主城区在校学生数的持续增长,从所属6个县(市、区)统筹调剂900个事业编制纳入编制管理库,实行“专编专用”,重点保障支持市区中小学校教师编制需求,有效缓解教师编制不足。坚持效果导向,要求各设区市在市域充分调剂的基础上,将超出核编标准的教职工编制作为统筹编制,编制所有权仍归原设区市,使用权由省委编办合理分配至编制短缺严重地区。近2年来,全省统筹1万余个教职工编制,分配至编制短缺地区,推动解决城乡学校之间“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问题。

  在“新”字上出实招,创新管理释放改革活力。指导各地统筹部分编制建立“周转池”,向市区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倾斜,不列入各地、各部门(单位)事业编制基数,单列入人员岗位设置基数;明确使用“周转池”编制的人员为正式在编人员;在原核定的事业编制数有空余时,使用“周转池”编制人员优先转入。盐城市盘活编制存量,有效挖潜全市2000余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建立“周转池”,根据实际需要适时调整,确保编制使用效率最大化。探索公办幼儿园人员编制备案制管理,指导各地探索开展“骨干人员核编+普通教师备案+辅助人员由政府购买服务”的管理模式,要求各设区市确定人员配备标准,明确备案制人员在岗位聘用、收入分配、职称评定、进修培训、考核等方面与事业编制人员同等对待、同岗同酬,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在聘用期内参照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水平建立年金制度,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招聘幼儿园备案制教师1.82万名,有力推动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