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戏剧学院将艺术创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

2021-07-29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上海戏剧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艺术表达在增强集体记忆、加强集体认同中的价值观引领作用,通过策划创作一批红色剧目、戏剧党课等,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以红色剧目为载体,打造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将党史学习同文艺创作实践紧密结合,从题材创作、排演过程到演后研讨全过程融入红色“基因”。通过丰富多样的题材激发师生兴趣,精选不同阶段各条战线的代表人物、重要事件,创作出讴歌左联五烈士的话剧《前哨》、传递黄河精神的大型交响舞剧《黄河》,树立起共产党人不畏艰险、浴血奋斗的英雄群像。通过持续不断的创作过程引发师生思考,深挖史实、以剧为课、以演带练、以文化人,让红色精神“融盐于水”、可感可知,如《前哨》剧组临时党支部曾数十次走访遗址旧地,让青年师生在实地感知革命之艰难,感受信仰之伟大,更加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通过独特的创作研讨深化价值认同,在阶段演出完成后及时组织创作谈、演后谈,鼓舞师生从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最大化发挥剧目的育人价值。邀请《百炼成钢》导演毛卫宁、《觉醒年代》陈独秀扮演者于和伟等优秀校友代表,围绕红色题材创作,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

  以戏剧党课为抓手,创设形式新颖的党史学习课堂。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党课内容形式与艺术专业紧密融合,打造“百年系列”戏剧党课。将党史学习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以“戏剧”串联方式创作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戏剧党课,陆续推出《百年寻路中国梦》《永怀初心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至善至美守初心 培根铸魂担使命》等系列戏剧党课,促进与青年学子的情感共鸣、精神共振。以高标准对党课进行“精雕细琢”,通过舞台表演对党史理论进行艺术升华,增强党课亲近性和有效性。将党课故事与艺术表现深度融合,以多种艺术手法呈现党史上的“微故事”,诠释建党百年“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辉煌历程,在舞台上运用剧目表演、演唱、朗诵、舞蹈、短视频等艺术手段进行“情境营造”,让受众深度参与其中,让理论讲授动起来、活起来、立起来,达到思想共鸣和情感浸润的效果。

  以组织建设为保障,筑牢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阵地。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建服务中心和各基层党组织引导作用。在四个校区分别建设党建服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契合师生需求的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建引领,有效实现凝聚共识与价值传递。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题座谈会,引导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用心用情上好课 小我融入大我中”。建强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生动鲜活的学习活动。如导演系把党史融入文艺创作,塑造英雄人物形象,把红色剧目创作展演在祖国大地上;舞蹈学院推出原创精品《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与你·青春》等作品;表演系积极开展“声乐+党史”试点教学;创意学院以“红色文创”设计为主题,通过红色地标“寻宝”、百年党史“探宝”等活动,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