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黑龙江省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2023-01-09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收藏

  黑龙江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持续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普法有效途径,着力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向纵深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突出宪法教育,营造普法氛围。积极组织开展大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2021年、2022年在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行动计划中均荣获第二名,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宪法教育,培养和增强青少年的国家观念和公民意识。积极推动线上线下宪法教育有机结合,创新多元化教学方式,将宪法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推动形成青少年学生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编写以宪法和《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法治教育读本》,为各学段学生免费提供相适宜的法治普及性读本,进一步丰富中小学法治教育资源。

  发挥课堂作用,增强育人实效。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确保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推动全省大中小学开齐开足开好各类法治课程,指导各地小学、初中阶段建好“道德与法治”必修课程,高中阶段在“思想政治”必修课程中开设道德和法治专题,推动高校开好《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等必修课。指导高校开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专门课程,并纳入法学专业核心必修课,支持高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共选修课,着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普法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调动多方资源,汇聚工作合力。省教育厅与省委政法委联合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遴选认定8个省级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着力构建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省教育厅与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打造面向东北三省一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全省3300多个中小学校全部建立法治副校长制度,与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联合建立全省未成年人学校网络保护信息平台,将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纳入平台管理。支持黑龙江大学建设国家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确立55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积极推广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方法,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投影交互、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增加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等方法应用,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趣味性和针对性,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努力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每个县(区、市)至少配置一个“法治资源教室”,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学习体验。联合省司法厅开展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和文化节等系列活动,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注重专业培训,提升教学能力。将法治教育纳入全省教师培训体系的重要内容,确立宪法学习为省级培训必修内容,把法治教育培训作为教师任职前培训必修课程,进一步推动教师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办多期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负责人专题培训,培训校长1000余名。积极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开发专门网络课程,对全省中小学法治课教师进行线上培训。研发面向全省近30万名中小学教师培训考核的线上平台,开发宪法法治培训课程28个,支持全省29万余名中小学教师的在线学习,累计在线学习人次达608万余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引导提升教师队伍的法治知识素养和法治教育能力。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